April 21,2009

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

我從以前就一直很喜歡看村上春樹的書,但不是在短時間內想要一股腦全部看完的那種衝動,這種衝動只發生在金庸建構的武俠世界裡,相反地,村上的書是在沒有任何刻意的壓力之下,在一段相當長的時間之後,才一部一部讀完,即使已經盡量找來看了,但還是漏掉一些,像是地下鐵事件,反正也不急,就等待適當的時機來臨再說吧!

看了村上這麼多書,與其說著迷於他所創造的書中世界,倒不如說喜歡他這個年紀已經60歲的歐吉桑,還是那麼樣的浪漫認真,執著於他想要去做的事情,沒錯,就是「執著於他想要去做的事情」這一點,特別吸引我,在他新書的內文裏,跑步之於他也是同樣的意義,當初並沒有人邀請他成為一位「跑者」,是因為有一天時間到了,覺得開始跑步好像是一件還不錯的事情,於是就從1982年一直跑到現在,從不間斷地訓練著自己,每年一定參加一次全程42.195公里的馬拉松,老實說,不得不佩服村上這位歐吉桑的毅力。

送我「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這本書的三隻雨傘飄先生前天透過msn問我:讀完後有些什麼樣的感覺?我的回答是:這本書相當勵志!因為要維持一個持之以恆的生活習慣,不管是運動或興趣,真的很難,然而村上努力做到了,因為對他來說,「不管多麼無聊的事情,只要每天持續,其中都會產生某種類似觀照的東西吧。」--摘自第二頁。

關於這點,村上說得真好!更重要的是,他真的身體力行去實踐了,因為長跑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連村上自己都覺得有時候這是一種相當枯燥乏味的運動項目,然而他卻認為這是鍛鍊身體免疫系統的最佳方式,讓心智成熟到可以對抗世界的毒素,這也是成為一個職業小說家不得不去做的事情。當然,村上寫這本書的目的並不是要宣揚跑步的好處,鼓勵大家跑步,如果他的用意是如此,我想我以後應該也不會花錢再買他的書了。我想,村上只是希望他的讀者能夠各自去找出適合自己的方式,將有害身體健康的「毒素」處理掉罷了。

那麼,我的解決辦法會是什麼?有沒有一種方式我是一直持之以恆做到現在呢?

記得從國中時期,我便喜歡打排球,每天放學只要有空,都會留在學校的運動場打排球,因此有了一群志同道合喜歡打排球的同學,即使畢業後,每個週末也都會到中興大學的運動場打排球,這個習慣持續到大學,大四時,系排球隊還曾經打進校內八強。但不知道什麼原因,我對排球運動的熱情卻在上了研究所之後轉到爬山,買齊登山裝備,便跟著登山社的朋友去登百岳,曾經在雪山、桃山、畢綠山、屏風山、拴山等留下足跡,現在回想起來雖然豪氣十足,卻多了點不知天高地厚的膽顫心驚,因為喜愛登山跟從沒做過重量與行前訓練便去登山根本是兩碼子事,村上參加馬拉松可是做好了萬全準備,不像我只是一時興起,因此爬山這項運動最後並沒有持續下來。

於是,對我來說,能夠幫助我處理掉「毒素」的生活習慣就只有音樂這一項,也唯獨聽音樂這件事情,我好像才能夠比較自信地說出:我的確真的做到了持之以恆噢!從國中開始,便努力地吸收音樂知識,直到現在,從沒間斷。當然有人會質疑說:聽音樂又不像跑步,一點都不痛苦無聊啊!我想重點應該不是在痛苦無聊吧。是否有努力認真去做一件事情,而且是盡可能地把它做好才是關鍵所在。不是沒想過將音樂當作正業來經營的可能性,但就像跑步之於村上,如果這麼做的話,勢必花費更多的時間練習與訓練,因此如果耽誤了正業的寫作時間,那就本末倒置了。這是個人選擇的問題,無關乎對錯與他人評價。

希望將來有一天能夠出書的話,我也想寫一本「關於音樂,我說的其實是…」,但是在那之前與之後,我還是會繼續聽音樂下去。



Posted by ccpeng06 at 樂多Roodo! │23:35 │回應(21)引用(0)不是評論
樂多分類:閱讀 工具:編輯本文
Ads by Roodo! 

引用URL

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8770361
回應文章
深有同感!感覺叫村上的都不是簡單的人物,不論是村上龍或是村上春樹,即使兩人的風格與生活習性相差甚遠。

音樂的確是離不開的了,那是我們身體基因的一部分了!
Posted by 馬瓜 at April 22,2009 01:03
「關於音樂,我說的其實是…」期待期待…
也同時期待續作「關於養兒育女,我說的其實是…」
Posted by IBIZA at April 22,2009 08:32
Hi 机器人
这一本有反朴归真的个人抒志情怀。
其实,我更喜欢他写我们更熟悉的题材,
「關於我的创作,我說的其實是…」
Posted by 飛羊 at April 22,2009 09:11
這本村上的跑步書﹐我早有聽聞了﹐不過看到一篇陳昇的訪問﹐他評論村上竟然連跑步也是來寫一寫啊。我當然支持陳昇了。hahahaha~


我想看機器人的﹕「關於音樂,我說的其實是…」
還有瑪姬程后的﹕「關於養兒育女,我說的其實是…」
Posted by Muzikland at April 22,2009 11:44
這本村上的跑步書﹐我早有聽聞了﹐不過看到一篇陳昇的訪問﹐他評論村上竟然連跑步也是來寫一寫啊。我當然支持陳昇了。hahahaha~


我想看機器人的﹕「關於音樂,我說的其實是…」
還有瑪姬皇后的﹕「關於養兒育女,我說的其實是…」
Posted by Muzikland at April 22,2009 11:44
村上春樹的書在家中的書架上自成獨佔一格
只是卡夫卡後已有一段時間沒買入他的作品
倒是這本村上自述如何與跑馬拉松這件事相處的書
好巧
最近剛讀完呢
好奇的是怎麼樣的村上可以跑這麼長的馬拉松
同時還能寫成一本書呢

除了這本書
最近村上因獲得耶路撒冷文學獎前往以色列領獎
在以色列總統前發表的
"我永遠站在雞蛋的那方"演說
以雞蛋喻人高牆為軍事攻擊
在以色列總統前批判其攻擊加薩軍事行動
同樣值得拍手呢
Posted by Rose at April 22,2009 13:44
對了,忘記報馬(其實也是舊聞了)
歐基桑的新作《1Q84》

http://blog.readingtimes.com.tw/literature/archive/2009/03/24/13757.html
「歐威爾寫《1984》是預言未來,而我的小說正相反,我回溯過去,但仍然在講未來。」
Posted by IBIZA at April 22,2009 22:25
To 馬瓜,

說的好
音樂的確是我們基因裡的一部份
不然怎麼會克制不住買唱片的衝動

To IBIAZ,

關於這兩本書
不如IBIZA兄一起來合寫好了
書名叫做「關於中年男子,我們說的其實是…」
不知道會不會更有賣點?
感覺上可能不會有人想看兩位中年男子發牢騷

歐吉桑的新作?
我不知道這個消息啊
正熱切期待中

To 飛羊,

不如我們一起上書
希望村上再寫一本關於創作剖白的書囉

To Muzikland,

感謝你的忠實支持
如果我們出書
一定送你一套
並加送簽名海報啦(正在自我陶醉中)

To Rose,

其實東京奇譚集還蠻好看的
我記得其中有一篇還談到他在波士頓聽Tommy Flanagan Trio現場演奏的情況

聽到他譴責以色列攻擊加薩走廊
不的不佩服這位歐吉桑還真有"尬次"呢
的確必須給他拍拍手
Posted by 粉紅機器人六號 at April 22,2009 23:06
我也想想看機器人大哥的﹕「關於音樂,我說的其實是…」
還有瑪姬皇后的﹕「關於養兒育女,我說的其實是…」

再加兩本:
Emma的:「關於生活中的演技,我說的其實是…」
小金豬的:「關於夾縫中求生存,我說的其實是…」

對不起我中毒太深了…(逃)
大哥一家四口其實都有出書的條件啊!(大姆指)
Posted by darthvader at April 23,2009 02:17
我已經不太會特地去找村上的新書來看了,
不過很推薦[地下鐵事件]。
雖然村上的專長不在報導文學,
他卻是一個說故事的高手,
當他用小說的方式盡可能詳實的訪問並紀錄這些受害者時,
那種村上式的真實反而很催淚,
我每次重看都一定有段落讓我掉眼淚呢。
Posted by hsumolly at April 24,2009 00:01
To darthvader,

哇!
真有你的
連Emma與小金豬的書名都想了
以後如果出書
一定請你幫我們想廣告文案
先謝啦

To hsumolly,


一定去找地下鐵來看看
感謝推薦
Posted by 粉紅機器人六號 at April 24,2009 11:32
附議hsumolly一票,地下鐵事件也是我推薦的村上作品,去年到日本旅遊時,坐地鐵時就會想起這本書。
Posted by darthvader at April 25,2009 02:39
Dear darthvader,

好的
其實之前也動了看這本書的念頭
所以一定找來看看
Posted by 粉紅機器人六號 at April 26,2009 01:14
我也喜歡跑步,也讀村上春樹,不過我讀過村上的書不算多,也就不敢以書迷自居。但我非常喜歡他的敘事風格與潛隱在文字底的反思性格,每次讀他的東西都在心底嘀咕:「這個歐吉桑真是厲害!」。也記得以前有一門哲學課(現象學),老師非常喜歡拿一些村上的段落來討論,也讓我學會用很不一樣的角度讀村上。我也順便推一下村上寫的爵士書和樓上hsumolly推薦的那本"地下鐵事件"。
Posted by Hoching at April 30,2009 02:07
Dear Hoching,

多謝再推薦地下鐵
我一定會去找來看的

用現象學讀村上
有機會一定要聽你分享

暑假到了嗎
還是正在忙期末?
Posted by 粉紅機器人六號 at May 2,2009 00:30
我曾經想寫一篇討論《地下鐵事件》但跟我大多數的文字一樣,寫了一半就擱著在某個檔案夾裡頭。這本書有點像報導文學,也像民族誌,村上訪問了很多人從他們各自的敘事去談他們經歷的沙林毒氣。村上是個厲害的小說家,這些敘事在他手裡變成了一個個獨立分散的個人故事,但這些故事的集合又可以拼湊事件的樣貌。一直到書末村上才用自己的角度談他的觀點,我讀了非常非常感動,有機會一定翻翻。

至於用現象學讀村上,那個教授叫做龔卓軍,他在課上用現象學談一些日本文學、電影,我都覺得非常精彩。我會開始讀大江健三郎,也是因為受他的影響。

大概是這樣,我春季班剛過一半,夏天應該會繼續修課。非常期待夏今年天的Hollywood Bowl,剛剛查到今年有非常多我喜歡表演,包括了Diana Krall, Death Cab for Cutie, Charlie Haden。
Posted by Hoching at May 2,2009 13:19
Dear Hoching,

謝謝這麼詳細地分享地下鐵事件
不去找來看
好像會對不起大家努力推薦的好意
這本書買定了

我也非常喜歡大江健三郎
雖然先前他看村上非常不順眼
直到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的出版
才改變大江健三郎對村上的看法
而我最喜歡大江的書是「個人的體驗」

另外
你提及這幾個要在Hollywood Bowl中表演的樂手與樂團
我都喜歡
尤其是Charlie Haden
更是我的最愛
Posted by 粉紅機器人六號 at May 2,2009 23:24
我們學校終於買這本書了...我其實一直都沒有在書店看完這本書
Posted by 亨先生 at May 7,2009 20:26
Dear 亨先生,

或許時間不對
或許時機未到
總之
這是一本相當好看的書
Posted by 粉紅機器人六號 at May 9,2009 08:16
Hi,粉紅機器人大哥
你這篇網誌我先前一直略過
你說得對 村上伯的書真的不太好一次看完 [金庸卻有這種魔力]
可能心智還沒到那個階段吧 [大學生應該不常看他的書吧?]

今天在做體育報告[剛好選慢跑],記得你有寫過相關的文章 不的讚美你的文筆流暢又真誠 希望我也可以用音樂來排毒唷!


P.S. 你出書我一定買阿!
Posted by Amous at May 30,2009 13:00
Dear Amous,

謝謝你的鼓勵
如果將來有機會出書
一定送你作者的親筆簽名啦:)

最近在看村上的地下鐵
非常好看
值得推薦
Posted by 粉紅機器人六號 at May 30,2009 2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