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13,2008 18:07

野草莓和草苺黨

野草莓.jpg   學生在廣場上已經第八天了,我一兩天就去看一下,雖然領有學生證,但我已經自認是「社會組」,早已不適合涉入這些小朋友天真浪漫的活動裡,只能默默的在一旁支持他們。學運說自己是「野草莓」,老闆看到就說,山上的野草苺都蠻硬的,有刺,和菜場的草莓不太一樣,不好惹。這幾天以來,有關於學生運動的藍綠問題,還是被拿來大作文章,甚為敏感。


學生人數不夠多 是最大隱憂(圖引自中時)

    運動難免會有很多複雜、黑暗的人性和政治面向,一場高度政治的抗爭活動,其實也不需要太去苛求他們要超然中立,畢竟政治運動本就不可能去政治。台灣人都以為學運就是要「不藍不綠」,卻未嘗想到其實問題在活動應該要「不分藍綠」。怕熱,就不要進廚房,學生們可能天真浪漫偶爾沒有意識到那些黑暗與現實,但透過運動集結的經驗,也剛好給大家上寶貴的社會課。

 

    倒是我覺得民進黨中央論述能力很差,很多決定都顯得猶豫不決,1106那天衝組都被打爆了蔡英文才姍姍來遲,晚上圓山的事情推的一乾二淨,明明是因為先前警察過當的作為才讓民眾怒氣橫溢,民進黨還要宣稱那些衝組和黨一點關係也沒有,甚至現在連人權律師團都還無聲無影,你的支持者被警察這樣對待,還要求助民間司改會,黨中央實在是弱斃了。

 

    阿扁的事情也一樣,早先就一副要切割的樣子,後來又發現沒辦法,那早先的動作不就只是惹毛部分支持者和陳水扁?要是早先就鎖定問題在於司法的辦案手段和瑕疵,起碼支持者還知道該如何是好。現在整個戲都被阿扁主導去了,黨中央好像只能無力的又切割又聲援。但老實講,無論是圓山事件還是阿扁的事情,你切割再乾淨,誰又能夠真的相信這些和民進黨一點關係都沒有?

 

    只能說,很多民眾心裡想的,想要說的,民進黨卻因為自己政治判斷有問題而沒有辦法說出來的,這些學生說出了一部份。對於警察暴力的控訴,對於國家惡法的抗爭,這是衝組的阿伯們沒辦法用理據表達的,本來應該是要由民進黨這個最大在野黨來講,民進黨居然淪落到沒能力論述的處境,只好透過這些其實想跟民進黨保持距離的學生說。

 

    老實講,對這群學生來說,這樣的責任也未免太重,還得承擔「和民進黨一樣口徑」的攻擊,有點可憐。實在是民進黨不爭氣,不敢講該講的話,才要讓這些學生承擔本來在野黨應該負起的責任和論述。不過學生也應該要了解,抗爭當然不是請客吃飯,不是每次遊行都可以帶小狗在路上晃,上街頭就要有流血的心理準備,集結就要有政治鬥爭和內部傾軋的心理準備。


 
    這樣想起來,比起野草苺的學生,我覺得民進黨還比較像草苺黨。太習慣嘉年華式的遊行活動,而遺忘了街頭的不可控制性,很多人,大概當官都當傻了,在街頭上居然指揮不了民眾,對一個自許街頭出身的政黨而言,竟然得靠一群不想跟你走太近的小朋友來講出你的支持者希望你講,你卻沒說的話,那還不知道是誰比較像漂亮卻一壓就扁的草莓呢。

  • aswing1978 發表於樂多回應(7)引用(0)亂發議論編輯本文
    樂多分類:新聞評論 │昨日人次:0 │累計人次:86
    Ads by Roodo! 

    引用URL

    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7566101

    回應文章

    兩年前的我針對"親綠學者"所寫的文章
    當時的狀況和現在不能同日而語了
    有些想法 現在看來有點尷尬
    但我基本的想法並沒有改變太多

    紅衫軍的時候 這些"親綠學者"被一些爛媒捧為正義公理
    現在的野草莓時 一樣的學者們 卻被同樣的媒體視為民進黨來亂的

    台灣的雙重標準和人民的健忘 才是這個對照裡最可悲的一件事

    --------
    開啟公民討論的機會之門

    李拓梓
    2006/7/17

    我並不贊成我尊敬的師長們所發起的,籲請陳總統請辭的這個運動。但經過幾天的沉澱,仔細、反覆的思考他們的理念與想法後,還是願意帶著質疑肯定他們的用心。無論結果如何,至少,他們開啟了民進黨執政之後最重要的一次公民討論的機會之門。

    我不贊成師長們籲請總統主動請辭的理由,因為我堅信每個人都應該為自己的行為負完全的責任。陳總統可以勸戒趙建銘的言行舉止,卻終究不可能變成趙建銘。趙醫師自己捅的簍子,自己應該要去承擔。社會上有些人作姦犯科,他們的師長父母苦勸無效,自然有法律對這些作姦犯科者施予制裁。若要他們的父母師長也一併懲罰,則不免有失現代法律的意義。

    「高道德標準」可能很重要,但道德畢竟是人們主觀的認識,在沒有觸法的前提下,不應該被拿來作為裁奪其人職務去留的依據。陳水扁的政府可能執政績效不彰,或在有些人眼中道德隳慕,但若因此而要求陳水扁辭去總統職務,是否意味著未來只要不受任何監督的媒體所帶動任何反某人的風潮,都足以令民選總統辭職下台?此例又豈能作為民主政治的典範?

    在這場風波中,可以作為典範的,反而應該是謹守權力分際的總統。他不僅多次放言支持檢調單位的動作,更沒有出爾反爾的出手干預。他能為自己的女婿做的,只有為他聘請幾位好律師。這代表了總統對現代國家的法治觀念與權力分際是請楚而且尊重的。

    反觀檢調單位在這波行動中雖然起訴了趙建銘,也因此而受到了只注重「結果論」的淺碟公民社會的肯定,但整個辦案的過程卻顯得荒腔走板。洩密的情形嚴重到記者就像坐在偵查庭角落作筆記,這時候誰還記得法學緒論ABC裡面提到的「偵查不公開」?以洩密的方式援引政治力和輿論力量介入偵查,為了要成功起訴不惜將嫌疑人在判刑定讞之前就徹底污名化,更是直接放棄了司法的獨立性,更遑論其對嫌疑人人權的戕害。

    很遺憾的是,我尊敬的師長們在這波「以民主豐富台灣認同」的反省督促中,並沒有看到這兩點。而媒體的聚焦,也都只集中在「總統辭職」上。我的師長們說的沒有錯,總統執政六年以來,台灣認同不但沒有鞏固,反而因為遭到污名化而搖搖欲墜;而從人民們對趙案荒腔走板的檢調單位一遍肯定之聲,更顯示了政黨輪替以來台灣人的公民意識一點進步都沒有。總統可能因此而失去了威信,也確實應該好好檢討自己亂七八糟的執政經驗和親信幕僚濫用信任、狐假虎威的情形,但他應該要為這些事情下台嗎?

    環顧諸國總統請辭的經驗,通常要因為要負起重大政策失敗的政治責任,比如戴高樂;或者因為觸法並面臨法辦危機導致威信盡失,比如尼克森。今日既無重大政策遭到多數公民否決與質疑,總統本人也沒有任何具體的觸法情事。如果因為他的政府表現平庸,就足以成為要求他辭去總統職務的理由,此例一開,政治圈恐怕永無寧日。反對黨因為政府表現平庸就提出罷免案,已經極不恰當,何以我尊敬的師長們未曾考慮這個他們口中「典範」負面影響的嚴重性?

    儘管我不贊成他們籲請總統辭職,不過這個「以民主豐富台灣認同」的反省論述,確實點出了當前台灣認同面臨的困境。我倒不認為總統請辭與否會是這波運動成敗的關鍵,這波運動的成敗,應該在於他們能否開啟一道公民討論之門,讓不同意見的知識份子與政治人物們,建立一個多元理性溝通的典範,爲台灣民主的永續發展與公民社會的深化,貢獻知識份子的力量。
    | 檢舉 | Posted by 哈比爸 at November 13,2008 22:00
    版主
    "台灣的雙重標準和人民的健忘 才是這個對照裡最可悲的一件事"
    這實在是說的太好了
    想請教你一個問題
    民進黨的戰鬥力到哪兒去了
    現在這個情形還不反抗
    真的就要被消滅了
    | 檢舉 | Posted by gito at November 14,2008 01:02

    這時候只能套用劉厚臉皮的一句話
    "你問我 我問誰".......

    我真的不知道爲何民進黨會變成這樣....
    | 檢舉 | Posted by 哈比爸 at November 14,2008 22:32

    現在的民進黨表面有一個蔡主席
    但是私底下就像多頭馬車一樣
    像好比這次發生許多侵害人權自由的事件
    怎麼民進黨就沒動作了
    還有之前的李慶安雙重國籍事件
    為什麼都沒有繼續追下去
    人數少有人數少的玩法
    現在的民進黨雖然看似團結
    但是總覺得是一盤散沙
    各有考慮
    但是
    還是希望這個台灣目前最大的在野黨要好好加油
    中國的野心已經在馬上台之後
    浮上檯面
    我相信民進黨也看到了
    但是
    是否更應該要有一套完整的論述
    向人民說明呢
    謝謝^^

    P.S很常來看你的文章
    雖然有些東西我看不懂XD
    | 檢舉 | Posted by gito at November 15,2008 00:32

    請問一下版主,
    對於民進黨現在辦晚會力挺蘇治芬縣長甚至是阿扁,
    卻忽略掉之前侵害人權的抗議行動(如野草莓),
    也沒有成立人權律師團,跟警方討回公道,
    這樣的戰術是誰規畫出來?
    怎麼真正民意走向重點在哪都搞不清楚?
    所謂的高層是誰?蔡主席嗎?還是其他派系頭人?

    快對民進黨失望到不行,當人權被侵害卻不去把重點放在討回公道,反而還在辦已經沒有效果的造勢晚會(這個時代造勢晚會遠不如媒體操作來的有效),還在想下次選舉該選誰,難怪民進黨會一直輸得土土土,是蔡主席真的太菜,還是其他散沙扯後腿?
    因為真正的民意走向
    | 檢舉 | Posted by CHWu at November 16,2008 01:35

    早已經不是民進黨那些染上官僚惡習的人可以掌握了。
    | 檢舉 | Posted by CHWu at November 16,2008 01:36

    我真的不知道 而且我也不是有權力可以決定這些事情的人
    也許民進黨想要分頭並進 讓公民力量和黨的力量分進合擊吧
    但這整個看起來蠻弱的 比較怕兩邊落空.....

    或許我們該多寫一些文章批評民進黨 讓他們有所警覺
    我想旺旺時報應該會很愛這類東西
    | 檢舉 | Posted by 哈比爸 at November 16,2008 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