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8,2008 11:46

爲什麼我也走上街頭?

台灣是國家.jpg

電視上一位中國記者問到,難道這就是你們台灣驕傲的民主自由?很可惜沒有人站出來嚴正的回答他,這不是,與他想的剛好相反,人民上了街頭,是因為他們發現一向引以為傲的民主自由不見了。



台灣是國家 這件事情居然不能講? (照片是自由的)


陳雲林來台到離台的過程,這個政府,從來沒有和在野黨、和人民有過任何對話溝通,人民既不知道他何時要來、他爲什麼要來,更不知道他會帶什麼回去。他來了以後,人民也不知道他每天到底要幹麻、要見誰、要簽什麼協議。兩岸關係一向是台灣最敏感的神經,政府在沒有溝通、人民也不知情的狀況下就要去簽訂什麼約,無可奈何的人民和在野黨怎麼可能不上街頭?

 

如果執政黨和在野黨有溝通好,上街頭很可能對執政黨而言是好事。至少在談判的時候,在野黨的抗爭可以是執政團對的籌碼,藉著有計畫的釋放談判訊息,爭取對台灣更有利的條件。但是很遺憾的,執政黨並沒有這樣做,內政部長和總統用「他們」來形容在野黨與群眾,認為「他們」只是來搗蛋的,來嗆陳雲林的,除此之外別無意圖。

 

那麼,當在野黨再政策方法上完全無可奈何的時候,唯有採取激烈的手段街頭抗爭,才能夠凸顯政府對人民的不義。更遺憾的是,這個無能又自是甚高的政府,竟然採用違法與過當暴力鎮壓的方式來阻止在野黨發聲,甚至為了維安的需求,作了許多過當的處置,全面淨空高速公路、淨空飯店、淨空國旗,甚至無搜索票侵入人民合法租賃的飯店房間,或者對於無理要求唱片行必須關門。

 

正是有這些「上集」激怒了被排除到「他們」範圍裡的群眾,才有晶華和圍城流血衝突的「下集」。在晶華那天晚上,我在現場,警方執法標準完全沒有規則可循,封鎖線忽大忽小,經常有大小推擠,現場火藥味很重,在場的人都知道衝突一觸及發。九點之後,參與邀宴的國民黨要員陸續離去,警方並沒有保護好這些人,任由他們自行離開,在站滿警察的卻沒人指揮交通的的林森北路上任由交通癱瘓,任由民眾羞辱國民黨政客。大約十點半左右,鎮暴警察突然擴大了封鎖線,沿著長春路和中山北路巷道向西邊和北邊快速挺進,酒店正門前的群眾被抬豬公一樣的摔出封鎖線驅離,而長春路附近的一群手無吋鐵的女學生則被鎮暴部隊惡意推向牆腳並用盾牌亂打一陣。我站在長春路外圍,那群女生是我的同事和學妹,我自身難保,站在盾牌前面看著警察不斷的向我挺進,警棍和盾牌向我衝來,我除了推擠和問候警察的媽媽,什麼也不能作。封鎖線一下子來到了長春路中線,不少警察衝出來追打群眾,我被擠到角落,匆忙的尋找一路沿著牆面被推出來的那些女生,看到他們驚嚇且不可置信的表情,覺得很心疼。只不過是二十歲左右的小女生,一輩子沒有看過鎮暴警察,竟然被盾牌打的七葷八素。怎料一轉眼,警方的封鎖線又退回原位,群眾這時也很傻眼,覺得自己被打的莫名其妙,一下子又圍了上去。這一天以我和這些女生到馬偕醫院驗傷作結,我因為在醫院遇到趙天麟,才知道中山北路上抬豬公的事情,一位腦震盪、一位脖子帶了護頸、還有一位腳打上了石膏。

 

次日,我拖著疲憊的身體到辦公室,得悉馬陳會提前(當然,我們還是不知道總統和陳雲林到底要幹麻),黨團又是一陣群情激憤。動員來的民眾都還沒抵達,自發性的民眾上午都還在上班,大家擔心的不是嗆馬陳會的人不夠,而是不知道晚一點群眾到了以後,該怎麼辦。群眾被你動員來,如果你不幫他找點事作,絕對無法控制他們的情緒。這時候真的確定了國民黨只要馬陳會不要被嗆就好,群眾就算在台北市流竄,那也是台北市和民進黨自己的事情,反正只要有衝突,國民黨就會搬出二三十年前那套模式,說民進黨是暴力黨,拿著石頭和木棍當作證據,連台詞都一樣,唯一不同的是講話的人本來是年輕人,現在有了白頭髮。

 

黨團決定出發,我們迅速的移師濟南路,黨公職和助理在第一線,才出濟南路,就和警方爆發嚴重的流血衝突。直到現在我都還覺得流血衝突可以避免,警方的拒馬在徐州路前面,中山南路早就交管,一台車也看不到,但這時越來越多的警力卻集結在中山南路濟南路口,當他們喊著「民意代表也照打」的時候,警棍就朝著我們的頭頂落下。那一瞬間我覺得自己可能會死,至少昨天去晶華的時候,出發前我還覺得很有趣,但今早出發的時候,我卻覺得自己蠻悲壯的。我拉著背後綾,讓他至少可以躲在我背後,警棍落下,我被擠到一堆盾牌前面,轉頭看到那些立委已經被打的東倒西歪,而我只制止了一根長警棍向我前面的阿公和我落下。我指著那個警察,也許痛罵了他XX娘,時間大概凝結了一分鐘,如果警棍向我落下,我立刻就會頭破血流,所幸最後他沒有揮擊。衝突這時告一段落,警方撤離了,我檢起地上的警察帽子,丟還給那個沒有打我的警察,他看了我一眼,兩人都沒有表情。

 

很多人問我,除了上街頭,難道沒有更「理性」的方法來反應民眾和在野黨的情緒嗎?我必須反問這些人,可以作在冷氣房表決,誰願意冒著被警察痛毆的風險上街頭?如果馬英九覺得自己勝了,就是人民對兩岸政策已經作了抉擇,他就可以為所欲為,那麼他有沒有把自己當作全民的總統呢?嘗言民主政治是多數決,但國民黨這半年來的粗暴做法,身為少數,並沒有任何被尊重的感覺。除了吃少數黨的豆腐,馬英九也認定了在野黨對他無可奈何,沒有任何政策工具可以對付他。就算是預算審查,在八個委員會中,我們有五個連提案權都沒有。當在野黨重新回到街頭,其實意味著民主正在倒退,2008年的國民黨簡直像是1970年代Sammuel Huntington提出的Exclusive One-Party System的雙生兄弟,排除了不同意見者參與的任何機會。

 

兩岸統獨和認同,一直是台灣政治最敏感的神經。當馬英九沒有把內政弄好的同時,利用快速前進的兩岸關係來彌補他的無能,反而容易挑起社會分裂的根源。他兩岸可以衝的很快,但當他衝的越快,社會的對立(bifurcation)就越激烈,正如杭亭頓所說,Exclusive One-Party System不適合現代社會,因為現代社會的資訊太發達,利益團體太多,被排除的團體一定會起而抗爭,要求走向民主化。這條路,1980年的台灣走過一次,我沒趕上,真的沒想到2008年我們又要再走一次,所幸現在四年一次選舉,只能說我們選了一個超級大總統,還不至於真正回到一黨獨大。

 

最後,忍不住要批評一下中共和國民黨的意識形態,無產階級專政變成制度化的官僚階級統治也就算了,天底下有這種不要臉的政黨,說自己是無產階級專政,結果來台灣都和工商團體站在一起,這只有兩種可能,第一,台灣是敵人,所以值得建立統一戰線;第二,這個無產階級政黨,從建國那天開始,從來也沒有一天,和民眾是站在一起的,不管在他自己的國家,還是在外國。至於國民黨,這五十年來,他們從敗退台灣,用白色恐怖限制台灣人的言論自由,讓台灣人活在恐共的陰影下四五十年。而今天他們去和共產黨握手言和了,留下倒楣的台灣人,當年被抓被關,只因為愚蠢的官員以為馬克吐溫是馬克思的弟弟,這些爛攤子是國民黨自己造成的,憑什麼台灣人要幫你承受?於是,在遊行裡,我看到「自己的國家自己救」的標語,瞬間熱血沸騰了起來。


  • aswing1978 發表於樂多回應(13)引用(0)胡扯編輯本文
    樂多分類:新聞評論 │昨日人次:0 │累計人次:241
    Ads by Roodo! 

    引用URL

    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7533145

    回應文章

    你好勇敢喔~~~
    背後綾一定愛死你了!
    | 檢舉 | Posted by 曾韋禎 at November 8,2008 12:00

    真是哪壺不開提哪壺耶你
    | 檢舉 | Posted by 哈比爸 at November 8,2008 12:01

    話說這幾天我也有自我反省
    1.紅衫軍的時候 身為憲兵的我用什麼樣的心情看待這些人?他們的行動和這次有什麼差異?爲什麼他們要這樣做?
    2.真的除了抗爭之外沒有更適合的方法可以表達嗎?爲什麼人民會被逼上街頭?我們有沒有負責任的控制他們的情緒?
    3.純粹的學運可能嗎?高度政治性的話題中有可能出現不沾鍋嗎?
    4.總統怎麼看待這些運動?究竟是真的驕傲又無能的不理你,還是有意識的想要作什麼?
    5.我爲什麼要上街頭?
    | 檢舉 | Posted by 哈比爸 at November 8,2008 12:53

    暴力,衝組,被放生的人民
    http://blog.roodo.com/timojazz/archives/7532697.html
    | 檢舉 | Posted by CHWu at November 8,2008 14:35

    很抱歉我的看法跟你不一樣

    就我所看到的資訊,這次流血衝突最主要的原因
    是國民黨和民進黨之間完全沒有信任可言
    再加上部分民進黨民代在張銘清事件後,發現了利用中國政客製造事端的好處,紛紛以過激的言行來刺激民眾

    陳雲林來台要談什麼
    會什麼人
    來之前的報紙都寫得清楚
    就是海空直航等四大主題,只談經濟不談政治也很清楚
    可是我想可能很多綠營的人不信這些東西背後沒有其他
    更何況
    以往其他國家的人來台會談
    也不可能把所有行程都攤給全國民眾看
    這是哪國的兩面態度?

    我也很想問問
    上街的人不斷喊著,我有說話的權利,為什麼我不能上街
    但我也想問
    我也是這個國家的一員
    我想我也有不說話的權利,你們憑什麼就要把自己的意見彷彿當作是全部民眾都和你們一樣,不允許支持的聲音出現?
    我不想要一整天都聽到氣笛在街上影響安寧
    我也不想看到一群人莫名其妙把另外一群人關在房子裡不讓他們出來,一出來就要打人

    沒有不讓抗議
    但抗議也要守法,以目前的法律,抗議必須要在管制區外
    你說法律沒有規定管制區怎麼定
    那是法律不好,你可以修改法律
    但在法律還存在前,就應該依照這個遊戲規則

    警察會愛打人嗎?
    那這次事件中,多少警察被氣笛砸傷,甚至還被大便砸
    這些人只因為他的工作,所以他就該死嗎

    如果所有的抗議示威活動不在法律的框架下進行
    那就只會是一群暴民
    你的訴求不會被人所重視

    所有的事情,目的和手段要一致
    如果民進黨還想要取得人民的尊重
    就不要再為自己建立暴民的形象
    現在已經不是威權時代
    就算國民黨目前政治權力有嚴重傾斜
    但如果他能有效改善國內經濟
    (就算只是一時,但人民能感受到日子好過,未來有點希望)
    他就有能力繼續執政
    如果民進黨的手段只會帶來混亂不安
    就算他的訴求再有正當性,都沒有辦法未人民所接受
    只希望民進黨能認清這個事實
    走上街頭絕對不會是最好的選擇
    | 檢舉 | Posted by inna at November 8,2008 17:34

    在國會完全沒有代表反對的聲音時,台灣人民真的要憂心.
    看看身邊的景象,台北縣今非之比,一黨獨大,大家開始向馬屁文化靠攏,不走上街頭,人民的聲音如何出來?連我這個溫和的小英也在思考,必要時也要帶媽媽們走上街頭,抗議海邊越來越髒'社會福利越來越差>......
    | 檢舉 | Posted by 小英 at November 8,2008 19:25

    inna何必抱歉 你的看法不是一樣都和我不一樣嗎?
    我就不多回應了,只是我覺得,如果我們各自都想想,
    2004 2006和2008三次大規模的街頭示威活動,
    我們各自有過什麼樣的想法,什麼樣的心情,
    至少我和你的信任感,會遠比兩黨之間要高,對不對?

    只回應一點,你和jackson都說法律不好要修法,
    但關鍵是,我們並沒有能力這樣做,你說是不是?

    我再街頭的時候,其實一直都在反省你說的問題,
    有些有解答,有些沒有.
    我尊重你的看法,不過不太同意,和以前一樣.

    最後,你這傢伙,到底何時要來我家吃薑母鴨啊!!
    | 檢舉 | Posted by 哈比爸 at November 8,2008 22:04
    "以往其他國家的人來台會談
    也不可能把所有行程都攤給全國民眾看
    這是哪國的兩面態度?"
    -------------------------------
    我只想說-
    以往其他國家的人來台會談,也不可能把所有的國旗都收起來還封街不准抗議,這是哪國的兩面態度

    要贏的別人尊重之前,要先尊重自己和別人
    平常超愛國旗的政黨,既然是二個國家會面
    你....幹....麻...要..禁..止...國...旗
    你...幹...麻...要...禁..止..不同意見

    他陳雲林一個普通大陸人,要來拜訪就來唄!
    就聽幾句不喜歡他的人罵幾聲
    胡錦濤去美國、法國都被罵過了
    陳雲林有什麼特權不能被罵?

    "為什麼要犧牲台灣的警察去保護他"

    警察基於工作,不得不被動配合上級的要求
    警察何其無辜,為什麼要幫專制的政府做台灣百姓打手

    "為什麼馬政府要求警察去和他們需要保護的人民對立"

    馬政府欠警察和百姓一個道歉和合理的解釋
    | 檢舉 | Posted by bono at November 8,2008 22:34
    雖然聽起來像性騷擾:
    -----------------------------
    http://evilcapitalismheroes.blogspot.com/2008/06/blog-post_19.html
    -----------------------------
    馬總統的算盤打得很響
    【談經濟,不談政治】

    最好能談經濟不談政治啦
    如果一個女的
    天天要這個包包
    要那個手錶珠寶的
    自己要爽
    又不給男的幹
    遲早會被強姦的

    馬總統團隊
    天天打這種會被強姦的算盤
    老實講
    非常危險
    將自己的前途
    賭在一個權柄操之在別人手上的政策上面
    愚昧至極
    ----------------------

    我不同意那種"我只是來談經濟問題的"說法,
    兩岸之間已經沒有什麼問題不是政治問題了,
    就算是食品,也涉及中國自己的政治與社會環境為什麼會容許這種事情發生,
    為什麼沒有辦法防止,甚至為什麼律師不得為受害者提出訴訟.

    而且提到法治就得注意一個盲點:
    執法的標準在哪裡?界限何在?手段與目的之間的比例性?
    這些東西沒先說清楚就講法律的框架,
    法律只是拿來殺人的而已.
    | 檢舉 | Posted by ricebug at November 9,2008 00:30
    向中傾斜的結果.. 不用想都知道了!
    短暫的經貿受益, 逐漸慢向統一,

    以後在國際上, 你自稱是台灣人, 所有人會認定你是中國人, 沒有區別。(血洗西藏、消滅西藏文化、迫害異議份子、出售武器給獨裁政權、公安+武警、貧富差距、新聞自由度0)

    以後, 一國兩制中國政府要給你多少你才能得到多少..
    | 檢舉 | Posted by ORGq at November 9,2008 01:08
    你在現場地表現與勇氣令人敬佩!
    執政黨默不關心民意態度一意孤行公然暴行,已無藥可救!只有人民大家走出來反抗!
    | 檢舉 | Posted by amamia at November 9,2008 23:22

    爲什麼我也走上街頭?

    平常沒事的時候,我很愛去北美館,不見得去看展,有時在中庭看書喝咖啡,回家時沿著中山北路走走也挺愉快的.上星期聽說連雕塑都包起來,當然不適合去.

    本來還想去足球場買前衛的書.可是,那邊聽說有也很多警察.我怕我穿錯衣服拿錯旗幟.遂作罷.

    後來我想說乾脆去北港拜拜順便吃點小吃,可是,我聽說警察要在交流道臨檢遊覽車,我怕回程時卡在路上,所以,也不能去南部玩.

    因為哪裡都不能去,我只好去遊行.
    | 檢舉 | Posted by 靈素 at November 9,2008 23:56
    爲什麼我也走上街頭?
    我超懶的阿~
    平常我也不是很在乎
    有場子有活動讓深綠的去就好
    我投票時有頂一下就行
    身邊朋友藍到根本不想跟他們談政治
    晶華那天我去了
    我就住在附近..
    本來摸摸電腦.看一下新聞.弄一些手邊的事
    我沉不住氣阿~前一天手指被折斷的女網友的照片一直浮現腦海~這是民主國家嗎?
    還是民主法制變成了錯覺?
    全台灣都變成了管制區
    只要小孩(民進黨+台灣人)乖乖.
    媽媽(中國+國民黨)就給糖吃?
    我帶著相機跟照相手機一身輕便就出門
    http://carlojam.blogspot.com/2008/11/blog-post_6771.html
    雖然曾經遺憾沒參與過大型的社會運動
    但是我真的不願意站出去是爭這個20年前就被詮釋過的東西
    不是該抗議社會福利不夠爽或上班工時過長還有我要加薪我要休假這種高層次的東西嗎?

    如果可以的話~我會想躺在沙發上對著電視行光合作用的
    | 檢舉 | Posted by carlo at November 21,2008 1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