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20,2006

不需要多、只需要重--東野圭吾《惡意》(未讀勿入)

(比較喜歡舊版的封面,因為新版封面上,那頭「關鍵之貓」消失了)

東野大神的《惡意》很多人看過,很多人談過,單單要做到讀後感沒有跟別人重覆到,我想已經算是蠻不簡單的一件事情。

可是還是忍不住想從三個角度切入來談一下。

(一)加賀恭一郎所提及過的「側面描寫」-殺貓詭計的精粹:

前陣子有把這本書借給以前高中任教的國文老師, 那位老師素來對翻譯類型小說比較排斥,但他對那個核心的殺貓詭計卻是讚不絕口。引述他的評語是:「這完全是針對文字專業(即 包括老師、記者、作家等,尤指文學系人仕)的人所設的圈套。」

記得以前讀過的《三國演義》,有一場戲就是關羽為報曹操收留之恩,替他斬華雄的人頭。在我們的武聖爺關公出發前,一個又一個的臨時演員被派去送死而一去不返,作者花費了很多的篇幅去描述華雄刀法如何的俐落、身手如何的敏捷,是以曹操在關公出發前還特地「煮酒」替他打氣,結果關公卻很「瀟灑」地說:「酒先放著,去去便來。」果真不一會兒,關公便從營外提著華雄的死人頭回來了,此時剛才煮的酒還是溫的。

以上說得有點複雜,簡言之,就是關公將華雄「秒殺」掉;若華雄是天下無敵,武聖爺堪稱大宇宙最強的神人。作者沒有花任何一個字描寫關公「猴腮雷」(好犀利),但通過這件事,關羽無敵戰神的形象已在讀者心中自行建立了。

殺貓詭計的精粹正在於此。

(二)沒有一頁紙浪費的「架構型」推理小說:

之前在第四代推理留言版,siedust和顏九笙都有提到「一旦詭計得知,還有什麼可以看的」「看了某本書發現不太值得重看,會覺得頗為浪費時間」的看法;歸納起來說,就是那種以一謎題撐起整本書的本格推理,知道謎底後,會覺得之前頁數都「熬」得不值得,在浪費時間,早知道一早翻到這一頁看最終謎底,偵探碰壁的辦案過程是多餘、在灌水。精確點來說,就是「謎題」可以完全從「小說」中獨立出來,自身出版成一頁五分鐘推理遊戲的東西。

《惡意》卻大大不同。

這本書優於一般機械型詭計小說的地方在於,文章本身的結構就是一個謎,裡面的每一段落都是為迎合最終佈局,給與讀者那種深層的、人性之惡感染力的必要元素,缺一不可;加賀恭一郎有如讀者的代言人,負責把野野口修說的謊言拆解、甚或完全打散成最基本的元件,再根據容觀現實,自行併合組構成正確的唯一解。中間的數度轉折是那麼的意料之外,卻又在情理之中。最後的結果就好像梅比斯之環一般,真的是假的,假的雖不真,卻是解開真相的關鍵所在。

(三)Simple is the Best:

看過幾本東野圭吾的作品,知道他的行文用字素來簡單,看網友的評論便知道很少有人把他跟「灌水」二字拉上邊(天秤的另一端是島田莊司);但就跟香港人經商的原則「以最低的成本,換取最大的效益」一樣,東野總是能用最少的文字、最質樸的語言勾起讀者內心的悸動。

拳擊手打人的拳不需要多,只需要重;力量夠,一拳已足以把人打傷、甚至打死。

Posted by arc918 at 樂多Roodo! │04:58 │回應(8)引用(0)推理小說讀後感→未讀勿入
樂多分類:閱讀 共同主題:小麥當勞的閱讀心得 工具:編輯本文
Ads by Roodo! 

引用URL

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2583704
回應文章
啊,我來補充說明一下我的意思,免得發生誤會:P

雖然說我買書(不管是不是推理)的一貫原則是希望買到的書禁得起重看,但是,「詭計不
怎麼樣」的推理小說,我還是有可能愛不釋手,願意三不五時重看。某些推理小說的詭計其
實很單純,單純到讓人覺得很(=_=),但是講故事的過程講得吸引人,我還是會覺得買得
很值得。

話說回來,東野圭吾雖然人人稱讚,但不知道為啥,好像跟我的口味有點不合,我甚至講不
出來為啥不合(默)。也許是時候未到……?
Posted by 顏九笙 at December 21,2006 01:51
惡意絕對是目前東野中譯本的前三名之一啊!

還有,想偷偷跟九爺說,即使我是個新聞人,還是非常認同您那句,

"看新聞不如看書" = =

最近得知蘋果的用人政策...真是感覺無奈與黑暗.
Posted by heero5104 at December 21,2006 01:52
呵呵,十分贊同,我也覺得全書最精華的就是那個“殺貓”的細節了,用作者一貫採用的心
理暗示欺騙讀者對角色的感覺,東野本身簡直是“惡意綿綿”啊。
Posted by originhuman at December 21,2006 01:52
東野的文字很簡單,這也是他的魅力之一吧!雖然他不是我心目中排名NO.1的作家
(誰叫東野不早出現,我的心已經給了別人XDD,曾經滄海難為水啊!),但原則上
他一出書,我還是會看,比起宮部還堆了N本在旁邊,我想我對東野也夠仁至義盡
了。不過最主要的原因還是東野的行文風格,俐落、不拖泥帶水,所以連厚到不行的
《殺人之門》我都可以迅速翻完(不過這本的內容實在是...看到最後是讀者想殺了
主角,或許這是作者的目的?),他的作品會暢銷,這恐怕也是原因之一,不光是直
木賞的頭銜。

最近正在讀伊(土反)的作品,發現這個年輕人倒和東野有幾分類似,撇開老是和直
木賞擦身而過的共同經驗,兩人的風格在某種程度上帶給我相同的感受,當然,東野
還是勝出啦,但就想像力而言,伊土反倒是很有前景哦!
Posted by siedust at December 21,2006 01:53
我很好奇siedust覺得東野跟伊阪的風格在哪裡相似?因為在我看來,他們的寫作方向幾乎
截然不同。所以想聽聽不同的意見。
Posted by 曲辰 at December 21,2006 01:54
東野圭吾的確是駕御文字的高手,解謎過程與敘事詭計的雙重佈局教人驚艷,像惡意、綁架
遊戲、湖畔殺人事件(電影改編超精采)都是極致代表,但就像年輕時第一次看奧森威爾斯的
大國民時,明明從頭到尾都在心裡叫好,我卻沒有辦法真正喜歡這樣的"好片",心裡明白儘
管他有完美技藝,卻觸碰不到我內心最深處。東野圭吾給我驚喜,卻不能給我感動;不但如
此,還常常讓我毛骨悚然、害怕起人心--當然,這是因為他寫得真好,就像你說的,不需要
多,只需要重。

生命中不可承受之重。
Posted by 阿青 at December 21,2006 01:54
伊坂跟東野有像喔?
我沒有讀夠多東野,所以不知道。可是對我來說,伊坂的特色是他的書讀起來都好~~~~~~~~可愛喔!每次讀著讀著都陷入花癡狀態XD
Posted by 顏九笙 at December 21,2006 14:01
我覺得東野和伊土反像的原因,大概有兩個方向:
第一,兩人駕馭文字的能力都十分俐落,他們的作品讀起來總有乾淨、不拖泥帶水的味道。(簡單來講,就是很快可以讀完啦XD)
第二、兩人都很能開發新題材,換言之,好像不管丟給他們什麼食材,都能烹調出出乎你意料之外的料理。

這是連著看東野和伊土反的我的想法。
Posted by siedust at December 25,2006 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