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30,2007

做自己會買的產品

By Antony

這篇文章放在心裡很久了,一直想寫,卻遲遲未動手把它寫出來。一則當然是我也不是什麼事業經營者,沒什麼自己的產品可言;另一方面,寫這種東西的過程,最後往往變成是在自我反省,心力耗損十分嚴重。

但今天因為一個採訪的經驗,讓我有強烈把它寫下來的動機,因為同樣的這句話「做自己會買的產品」,在這半年多來的採訪經驗中,我已經聽過太多太多次了。過去這大半年來,我一直在當我前老闆詹偉雄的「書僮」,每個月安排一次他與台灣創意事業的經營者進行對談,對談內容則在每月1號出刊的《數位時代》內呈現,之所以叫書僮,當然就是指陪公子讀書,他只負責提人選、約定的時間到了人要出現和受訪者對談,其他從約訪到整理成雜誌內容,幾乎都可算是書僮的事情,當然,這不是什麼自我居功,我也很清楚的知道,能有這些對談和內容的呈現與方向,我這書僮被取代的價值很高,真正價值創造的來源還是在他身上。


這大半年來,我們和許多台灣各領域的創意事業經營者接觸過,當然,對談的內容遠超過雜誌整理出來的內容,而且有更多現場互動的機會,對我個人的收穫,當然不足以用賺幾個稿費來形容。這些人當中,已經刊出的包括《PPaper》的創辦人包益民、實踐大學設計學院院長安郁茜、AVEDA創辦人朱平、建築大師林洲民、音樂製作人林暐哲、忠泰建設第二代李彥良、室內設計師甘泰來、大塊文化創辦人郝明義、工業設計師謝榮雅等,可堪稱是台灣在不同創意經營領域的一時之選,這樣的對談會進行多久我不知道,但每次的對談之後,都讓我內心激動,久久難以平復很多天。

和這些受訪者的互動,以及從他們身上聽到的經營和人生經驗所受到的啟發,是我還持續留在雜誌這個圈子很重要的原因之一。這些其他領域的前輩當中,我發現幾乎每一位,在對談的過程中,都談到一個很簡單的想法:他們做的產品或是產生的內容,第一個消費者都是自己。換句話說,他們做的產品,都是自己喜愛,做給自己來使用,就算是其他人來做放到市面上,自己也願意掏錢出來買。這樣的說法,幾乎是在每一次對談都一而再、再而三的被重複強調。

這背後的道理其實很簡單,因為唯有說服自己、讓自己喜愛的產品,才有呈現風格的可能。因為是做自己會喜歡、會買的東西,所以進行的過程中,就不只是工作而已,更大的程度是樂趣,而且會堅持到極度龜毛的程度,把它做成有自己的味道與風格,這過程當中,得要忍受同事的冷言冷語、合作廠商的白眼,甚至是客戶調頭離去的可能,當中因為外界所產生的煎熬,絕對不是外人所想像,這樣的堅持,小至幾十元的雜誌,大到幾十億的空間設計,他們的成功都不脫這樣的邏輯。正因為這樣,他們的產品才有了所謂的風格,產品才因此有了靈魂,可以打動對味的消費者,在我看來,風格本來就是一種偏執,不可能奢望去滿足所有人,但可以累積一定程度的忠誠粉絲支持者,而這些支持者,會隨時因為風格的喪失而拋棄你。這樣的過程看似很辛苦、很寂寞,要憑著一己之力去對抗所有過程中來自其他人的質疑,但我卻發現他們樂在其中,尤其是產品誕生的那一刻,內心的喜悅是可想而知的,至於過程中的衝突如何解決,這大概是另一個有關管理者修練的課題,每個人因為個性各有不同因應之道,就不在此討論範圍。

每次聽到他們講這些話,都不自覺的想到自己以及身邊的朋友。六、七年下來,身為雜誌工作者,到底有多少自己做出來的東西,是放到市面上自己也會買的?又有多少是自己所喜歡,而不是交差了事的文字?我想,這或許就是平凡與卓越工作者之間的差別。關於這點,我也沒有答案,但我真心的希望,我身邊許許多多投入雜誌或是更多領域的朋友,能多做一些你自己也會想買的產品,那會使我們的生活和週遭環境更多元、更有趣。


Posted by antony0425 at 樂多Roodo! │01:34 │回應(18)引用(1)雜誌這條不歸路
樂多分類:工作/職場 工具:編輯本文
Ads by Roodo! 

引用URL

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3369015
引用列表:
今天早上一如往常的做完例行工作後開始認真瀏覽各大部落格在Stacy的訂閱中突然發現做自己會買的產品這篇文光看標題就直接命中我~~~是啊,這不是我在終於成功轉到企劃工作時告訴自己的嗎...
@office~做自己會買的產品【Ellen'拉里拉雜時間 ::PIXNET BLOG::】 at May 30,2007 22:40
回應文章
在工作裡的確很難, 甚至是不可能
但 至少在blog裡可以^_^
Posted by 阿賓 at May 30,2007 01:50
我是在ID圈內打滾的一員,你的前老闆以及他所訪談的對象,甚至是數位時代,PPaper都是我最大的精神食糧,因為有了他們,工業設計漸漸被注視,我一直相信他們的貢獻是偉大的。台灣的美學需要被推動,而這股力量已經成型,我必須說詹偉雄雖然不是ID人,但他在台灣美學方面的推波助瀾,絕對會在設計史上被記上一筆!

很高興看到這篇文章,而我們真的是為作出我們想要的產品而努力...一直都是 ^^

Dennis
Posted by Dennis at May 30,2007 10:12
因为喜欢郝明义的文章
所以看到你所写的访谈.
写得真好.
很像郝先生的文笔.

加油加油
Posted by 飞羊 at May 30,2007 15:07
最近本人在看陳綺貞的花的姿態DVD
這個女孩在做的事
差不多就是這篇文章講的事

這麼說吧
如果天下雜誌做得好
大抵就是蔡琴的演唱會
可惜並沒有

而現在年輕一輩想做的雜誌
是像綺貞這ㄧ路的
整個舞台的每個工作者都是主角
她們相濡以沫
可以想見她們過去幾年是如何奮力熱情地創作
追求自己相信的事

難過的是
這種真誠和勇敢
是財務報表和營運企劃書看不到的

殘念
Posted by 老黃 at May 30,2007 15:54
原來那個單元你也有參與其中,
相信你應該也如文章所提學到很多。
我是數位時代的訂戶,也常看ppaper,
其中最喜歡的單元莫過於雜誌近來新增的訪談了。
謝謝你們給我們那麼棒的分享。 ^_^
Posted by Evelyne at May 30,2007 23:46
我從別處連過來這兒,抱歉我還沒弄清楚你是誰
但是看這些話寫得真好,忍不住想留言先支持
有些文章,看了會讓人覺得被理解,而更有堅持下去的力氣
我想,這篇文章就是其中之一

也想來回饋,但我不太會說話,有個『松浦彌太郎』先生說了很多,我想摘錄書中一些話作為分享:

...不論是賣書或者當一名作家,我都希望保持最糟也最棒的狀態,連自己本身都希望是這樣...反而如果被人家說成『那個人是個好人,做的事都很正確』或許還比較痛苦...

我選書的標準是『最糟也最棒的書』...雖然是本好書,但換個角度看卻糟透了,這樣的書才是我的理想......『製作完美的東西不是我的目標』...

**以上**

也許我摘錄的不太好,但是當自己反覆咀嚼著這些字句時
突然有種被了解,也了解一些事情的感動
在職場上,我相信很多人曾經都是那個想要做出自己風格
而頻頻遭到白眼的人
撐不住的人,有時候,也許還曾軟弱的變成白眼人家的人
不敢白眼人家,有時候,只能白眼自己......
可見,能堅持下來,做出成果,是多不容易的一件事
即使曾經失敗,即使曾經放棄
即使不容易,但那依舊值得一試再試
試著,把不可能變成可能

我想,風格就存在於缺陷裡面吧!
如果沒有了缺陷,那麼,完美也就缺了一塊......

再摘錄兩段松浦先生的話,想把意思表達得更完整(希望松浦先生不會怪我用了他那麼多字:P):

.....不好的那一面也許也有好的地方,所以並不是將壞掉的部份修理好就是好,大家都應該去看看隱藏在缺陷裡的美好。如果可以將好的部份做得更完美,不但可以補足原本的缺陷,相反的,還可以讓它看起來更棒。......

.....大家都會先找問題點,覺得將這些問題改善,就可以做出大家認為好的東西......沒有人告訴我『這個地方不錯,希望你再把它弄更好一點』,事實上對我來說,這樣的要求是最難達成的。......可見,相信『加強好的部份,可以做出更好的東西』的人是多麼的少。.......與其追求更好的品質,不如盡量減少八十分以下的部份,以求水準平均......但如果這樣,是沒辦法做出真正有魅力的東西,沒辦法做出令人難以忘懷的東西。
Posted by 甯可 at May 31,2007 02:10
阿賓:
你說的沒錯,或許這就是我寫部落格寫的很開心,但一碰到截稿生理期就痛苦不堪的原因
Dennis:
其實我倒認為在當時那個時點上,數位時代不過是在對的時間做了對的事情,台灣工業設計的能量也差不多該要爆發開來了
真的很希望在這塊領域上,台灣有更多像你這樣懷抱夢想與熱情而努力的人
真的沒虎爛,我現在都跟小美眉說挑男友別再挑double E或是念醫科的,要挑和設計有關的...:)
飞羊:
你過獎了,那是郝先生講得好,我不過是把他的話整理出來而已,很像郝先生的文筆這種形容,我可一點也擔待不起
郝先生是我非常尊敬的出版業大前輩,七年前我也差點成為大塊文化的一份子,不過這是另一個話題了
黃老闆:
真誠和勇敢還是一切事務的出發點吧?少了這個,就什麼也都不對勁了
陳綺貞的DVD借我....
Evelyne:
其實我離開數位時代已經兩年多了,只是似乎一直都和數位時代很多人有許多私人的情誼和認同感....也大概因為這個原因,這個很"數位時代"的對談欄目,會變成我這個退輔會的外人在執行吧...非常歡迎你多指教
Posted by Antony at May 31,2007 03:22
甯可:
非常感謝你細心的留言,讓這篇自言自語感覺更豐富了,不瞞你說,看完你的留言之後,我喝了兩杯兩根手指頭的威士忌之後才又上來回覆
松浦先生的文字引用的非常貼切,我完全同意他的說法,這也是我最近一直在想的事情,這幾年雜誌工作下來,我越來越覺得風格比完美更重要,因為完美太不人性,太不現實,自然也太不可能,與其去追求那幾乎不可能的完美,不如去追求風格,而缺陷本來就是人性的一部份
我非常喜歡你這句"撐不住的人,有時候,也許還曾軟弱的變成白眼人家的人
不敢白眼人家,有時候,只能白眼自己......"
這句話讓人有繼續堅持下去的理由與能量
Posted by Antony at May 31,2007 03:28
(只偶爾喝一點紅酒,沒嚐過威士忌,能介紹一支給我?不能太昂貴喔!)

如果,語言真的能變成威士忌,那該有多好
但人終究只能依賴語言,並驚奇於語言酷似於威士忌的瞬間...

謝謝你的文字,我也在這裡找到力量和勇氣
Posted by 甯可 at May 31,2007 20:14
陳綺貞"花的姿態DVD"
有DVD加CD限量版
不過手腳要快
以銷售的數量來看
我想很快就會絕版
Posted by 阿賓 at June 1,2007 01:14
甯可:
我這陣子睡前是習慣喝杯加冰塊的Johnney Walker黑牌,不過倒從沒碰過什麼Johnney Walker先生,更不可能跟貓說話....純粹培養睡意用,若和Beatles的 Norwegian Wood 一起服用效用更佳...不過黑牌口味偏辛辣..可能失眠重症者比較適合
夏天我幾乎不喝紅酒了,夏天是喝白酒的季節,打個廣告一下,若沒有意外,6/10出刊的Shopping Design雜誌,會介紹五支白酒系列的葡萄酒,很有村上的味道,堪稱支支都是物廉價美的經典,有興趣可以去翻翻看

阿賓:
你的留言讓我開始掙扎了....你真是好樣的..哈哈
Posted by Antony at June 1,2007 03:13
感動與堅持,常常是在企業之外,這是我對台灣大部分企業,覺得很灰心也很淒涼的.

在可能的情況下,我遇到了有"權力"或"影響力"的企業主.
我都會跟他們聊聊....是不是有機會在公司僵化的體制中,
給年輕一輩的多一點思考與勇闖天涯(不管是內心的或是真的旅行)的空間,時間與機會!?

看到您在一條自己堅信的道路上努力,前行...很為你喝采!

路上雖辛苦.但~我為堅持奮戰的人,鼓掌!
Posted by 查理王 at June 2,2007 08:21
不過成功的人往往也有很殘酷的一面
我之前常常陪著我家總經理接受訪問
所有總編輯和記者大爺們往往被他的丰采真誠與熱情所折服
當然我也是很敬重他某些過人之處
不過在公司身為一個經營者
他依然有著殘酷甚至殘忍的一面
人,往往不是片面可以評斷的
Posted by 小艾 at June 4,2007 23:46
查理王:
你也在一條自己堅信的道路上努力不是嗎?
只要這個世界有這樣想法的人越多,這個世界就會越有希望

小艾:
妳說的沒錯啊,現實真的有很多殘酷的一面
但我還是覺得這並不能改變要做自己會買的產品的原則與想法
Posted by Antony at June 5,2007 17:41
也許因為現實生活有太多需要妥協, 還要有足夠的本事,
所以可以堅持到最後, 異軍突起的才會如此的少數.
要造就出色, 真的要有過人的信念勇氣努力與毅力.

我目前的工作, 和創意理想與管理都沾不上邊,
只是在既定的規則裡不斷重覆同樣的動作,
達到安全經濟的目的就好,
說績效說表現,
堅持信念的只能歸類在認真負責履行職責扮演不脫帽的螺絲釘角色
礙於企業文化與工作性質和風氣
像我這樣種善感叛逆的孩子常常要很用力的配合.

看到你這文, 讓我很感動
也許花了很多時間在尋找
我其實只是在探索自我的追求, 做自己想做的,
試著去做和自己 style 對盤的事

期許正準備轉業的我
日後在專業上游刃有餘
做出有自我風格
讓人又愛又好用的產品
在自己堅信的道路上努力

(在別人的版上講了這麼多, 像喝多了 Johnny walker 的我..... :p)
Posted by Jessie at June 19,2007 00:03
Jessie
歡迎妳常來留言...不管喝了什麼都行..:)
我想..在職場上...有自己的style..恐怕是這個世界最難的事情之ㄧ
所以前陣子才忽然有感而發寫了這篇
善感叛逆..有時是很辛苦的一件事情
Posted by Antony at June 20,2007 00:26
欣岳?
你是好多年前那個廣告人嗎? 不知是否我搞錯.以為是我之前的同事.......
剛上網搜尋有關大可意念的新聞,無意間看到你的部落格...也才晃然, 原來風格技術那篇是你寫的.
寫的真好! 把謝榮雅描述的很貼切.也很令人感動......尤其是那爬到山頂無綠洲的感慨.........你寫的真好!
我也常買有關報導大可意念的雜誌或書報,在自己堅信的道路上努力 .....他的報導都很另人振奮人心!.......
Posted by 李櫻 at September 6,2008 03:38
李櫻....
ㄚ....因為工作這陣子太忙...好久沒上來自己的部落格閒逛了
謝謝你的留言..
不過,我這輩子到目前為止只做過雜誌
雖然曾經很想去寫文案,但始終和廣告無緣...
另外,謝榮雅那篇,我只是整理的書僮,內容都是他口述的
聽到那段我的當下我也滿感動的...:)
Posted by Antony at November 1,2008 0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