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15,2006
2006.7.15,有人發了一篇政治性的聲明。(無盡更新中)
我猜想這應該是最後一次希望陳水扁下台的公開聲明。
這次聲明內容雖不致失言,卻稍嫌沈悶。並未有什麼新意。
民進黨執政團隊的錯誤本是一而再再而三地犯,
「道德」累積的效果顯然大於什麼「新事證」出現。
但因為發起者的身分,我對這一次的反應特別有興趣。
若已經到這個規模,這個範圍,這個程度,
至少可以確保一種稍微翻新的藍綠對抗論述必然出現。
聲明全文,與我所見到的相關論述請按鈕取用。
(註:我引用文章時並未預設作者支持此聲明與否,或與我的想法是否相似。請連結者自行判斷。)
(串連來源:迷幻機器)
...
民主政治和台灣認同的道德危機
─我們對總統、執政黨和台灣公民的呼籲
台灣憲政史上第一次總統罷案雖已落幕,可是總統家人和親信涉嫌弊案所引發的社會政治動盪仍未平息。政治領袖及其周邊人士涉及弊案,是民主社會常見的道德和領導危機,也是我們透過反省和檢討,以提昇民主品質的契機。令人遺憾的是,政治領導者卻以動員族群情感來取代反省。更令人憂心的是,民眾,甚至學界,則以認同立場來壓抑對民主理想的追求。結果是,我們的民主品質無由提昇,我們對台灣的認同也成為空洞的口號。
陳水扁總統的親信與家人,陸續遭指控涉入各類弊案、關說、和收賄,他的副秘書長及女婿已先後遭羈押、去職、甚至被起訴。總統對外代表台灣全體人民,對內統帥三軍,重要榮典頒授以及法律均以其名義發佈,無疑是全國最崇高的職務。任何人擔任這個職務,都必須受到人民的尊敬與信賴。而且,總統對公共政策和國家的走向擁有決定性的影響力。當總統失去人民的信任,政府的政策和作為,也將受到人民的懷疑。我們期待陳總統體認這個職務所賦予的重大責任,以及政治責任與法律責任的區別。在已經失去道德威信和人民信任的時候,我們呼籲陳總統慎重考慮辭去這項職務。
罷免案的結果顯示,陳總統仍然享有足夠的權力和影響力,來護衛他的職位。他如果願意在這個情況下主動承擔政治責任而辭職,將為台灣民主樹立難得的範例。他的辭職將對台灣政治做出巨大的貢獻,對台灣民主發展也將有深遠的影響,其價值遠超越司法正義所能衡量。
民進黨是台灣第一個本土政黨,不應輕忽自身所擔負的歷史責任;應以台灣民主政治長遠發展的歷史高度處理目前的政治危機。民進黨在黨綱中宣示追求的政治藍圖是為提供人民追求自由、民主、幸福、正義及自我實現之機會。如今,民進黨能否以自我反省批判的態度,處理首度執政即遭遇的重大危機,正足以檢視其能否信守黨綱所揭櫫的政治理想。
而對台灣的公民,我們呼籲:讓我們以民主的價值和理想,來豐富我們對台灣的認同。當我們因為認同立場,而放棄對提昇民主的追求,我們其實也殘害了我們的台灣認同。台灣認同目前正遭遇著艱難的挑戰。外部,我們面對中國崛起的強大軍事威脅和經濟影響力;內部,台灣民眾的認同仍處於分裂的狀態。民主品質的提昇,是台灣認同目前唯一可恃的基礎。如果沒有高品質的民主生活,我們如何說服自己及他人,為台灣奉獻心和力?義大利民族主義運動領袖馬志尼在建國運動中,告訴他的義大利同胞:「如果有一天義大利人不再追求自由和民主,我將以身為義大利人為恥。」我們則要如何對自己、對我們的後代解釋,我們今天的努力和作為呢?
民主不只是一套安排政治權力的制度,它同時也是一個要求其公民不斷反省、有意識地更新,不斷充實其內涵、提昇其理想的道德社區。認同不應是一個區辨敵我的口號,它更需要充實的文化價值做為其內涵。我們期待陳總統在這個民主的初生階段,體認他對未來民主發展可能發揮的關鍵影響。我們也期待台灣的公民,用民主價值來豐富台灣的認同。讓台灣成為一個所有人都願意為它奉獻的地方,讓台灣成為一個值得所有住民驕傲的民主自決共同體。
發起說明
陳水扁總統的親信與家人,陸續因各類弊案遭羈押、去職、甚至被起訴。這不只引起社會政治動盪,也讓台灣民主政治與認同陷入嚴重的道德危機。這是陳水扁總統與執政黨的危機,也是所有台灣公民所要共同承擔與面對的考驗。
為了我們珍愛的民主價值與台灣認同,幾經慎重思考而起草〈民主政治和台灣認同的道德危機〉聲明,向陳水扁總統、執政的民進黨以及所有台灣公民提出呼籲。這分聲明已獲得許多來自民間社會各領域朋友的聯署支持。
七月十五日當天,我們將以誠懇而嚴肅的心情,向社會各界發表這分聲明,說明我們初衷,對民主價值、台灣認同以及眼前政治危機的看法,盼藉此喚起更多公民共同來思考因應我們所面臨的政治危機。
希望所有認同我們想法的公民共同參與聯署。
發起人
吳乃德 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
紀萬生 美麗島受難者
張富忠 美麗島受難者
范雲 國立台灣大學社會學系助理教授
吳介民 國立清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副教授
黃長玲 國立台灣大學政治學系副教授
吳叡人 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助研究員
李丁讚 國立清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教授
林國明 國立台灣大學社會系副教授
徐斯儉 中央研究院政治所籌備處助研究員
陳明祺 國立清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助理教授
郭宏治 專欄作家
陶儀芬 國立台灣大學政治學系助理教授
黃洛斐 社會運動工作者
簡錫堦 台灣促進和平基金會執行長
SoundsandFury :【轉貼】民主政治和台灣認同的道德危機
茄苳樹窠 :「民主政治和台灣認同的道德危機」爭議
InnoNation Reloaded: [2006/07/14] 網摘── 政治的終結還是重建?
InnoNation Reloaded :[2006/07/15] 網摘── 政治,而且只有政治
山農木屋 :須得辯證批判的本土意識
人行道|Sideway :饞豆症
酥餅的Blog :一篇爛文章就要總統下台?
孤獨的島嶼 :不下台,不足以救台灣?
妙子的異鄉翦影 :「泛綠倒扁學者」形同在幫呂秀蓮副總統『逼宮』?
蕭艸梅之艸梅垣 :嗨!我才是親「綠」的!
【Twcivilsociety︱我想聽你怎麼說】
2006.7.16 Update
我最近的書籤
引用URL
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1891391
引用列表:
總有人應該扮黑臉,指出這些扛著「本土招牌」四處扣人帽子、亂噴油漆的比爛保皇派的嘴臉,甚至考慮往後劃清界線。
憤怒反推薦:這些人用噴漆扣帽子在「愛台灣」?【迷幻機器】
at July 16,2006 02:13
之前才請大家飽餐一頓,不要一天到晚在那裡「夭飽吵」!
嗨!我才是親「綠」的!【蕭艸梅之艸梅垣】
at July 16,2006 04:01
喔。感謝樂多HQ幫忙。
總算發出文章了。老天保佑。
不過之前發出的引用好像都失效了。
這樣不是要我一個一個去道歉嗎- -|||...
更新:看了引用ping列表,居然全都引用兩次!
但是有些地方沒看到引用啊。
anarch,看來真是需要暴動的時機了。
總算發出文章了。老天保佑。
不過之前發出的引用好像都失效了。
這樣不是要我一個一個去道歉嗎- -|||...
更新:看了引用ping列表,居然全都引用兩次!
但是有些地方沒看到引用啊。
anarch,看來真是需要暴動的時機了。
Posted by 瓦礫
at July 16,2006 00:01
哪有人做延伸閱讀的不寫一下原文的標題的阿?吼,偷懶喔!這時候,請愛用
HEMiDEMi,他可以幫你發網摘到自己的部落格上喔
HEMiDEMi,他可以幫你發網摘到自己的部落格上喔
Posted by 豬小草
at July 16,2006 00:12
瓦礫,引用不見如果只是道歉是還好,重點是「引用」本來可以發揮的串連作用就不見了ORZ
我剛去蕃薯藤和樂多問題回報了。
我剛去蕃薯藤和樂多問題回報了。
Posted by anarch
at July 16,2006 00:19
最近樂多的的留言都怪怪的。另外,我是覺得如果要串連的話,【Technorati Tags】要比【引用】有用多了。一個例子就是很久很久以前的【10 places in mycity】。只要大家在文章中加入一段語法,就可以把這些文章都串起來了阿。
Posted by 豬小草
at July 16,2006 00:24
豬小草,我上次被HEMiDEMi的界面擊退數次,看你又提起,我也再去看看好了。
還有,你那裡要怎麼引用啊...搞不懂...
anarch,我也回報了。不過樂多似乎習慣偷偷改正,沒有回信的意願...
還有,你那裡要怎麼引用啊...搞不懂...
anarch,我也回報了。不過樂多似乎習慣偷偷改正,沒有回信的意願...
Posted by 瓦礫
at July 16,2006 00:26
我們家的blogspot是出了名的陽春,根本沒有引用這功能。哈哈哈。反正你就是直接做hyperlonk就是了,大老闆google自然會直接把你找出來。
Posted by 豬小草
at July 16,2006 00:28
對了,小草那邊的留言設定對我的老電腦負擔不小,所以在這裡簡單回應瓦礫的問題。
樂多人氣排行似乎是看訪客到訪數和留言數相加,那你也知道酥餅他們實在充斥太多……某種意識型態的留言了,某方面而言我覺得也很接近灌水。
當然這只是我的主觀感受。
最後,我覺得連署不連署我都能尊重,雖然我連署了,但我聽到一些沒有連署的理由也不是沒有道理。
但是酥餅和同一類人那邊的留言,其實根本沈淪到大扣帽子亂噴漆的醜陋地步,令我不齒。
所以我看到革少特別去那邊強調她也拒絕連署時,我真的覺得非常的扞格怪異……我的意思革少跟那邊的屬性應該很不同啊~
樂多人氣排行似乎是看訪客到訪數和留言數相加,那你也知道酥餅他們實在充斥太多……某種意識型態的留言了,某方面而言我覺得也很接近灌水。
當然這只是我的主觀感受。
最後,我覺得連署不連署我都能尊重,雖然我連署了,但我聽到一些沒有連署的理由也不是沒有道理。
但是酥餅和同一類人那邊的留言,其實根本沈淪到大扣帽子亂噴漆的醜陋地步,令我不齒。
所以我看到革少特別去那邊強調她也拒絕連署時,我真的覺得非常的扞格怪異……我的意思革少跟那邊的屬性應該很不同啊~
Posted by anarch
at July 16,2006 00:32
我也是,我是看到革少那篇回應,才很興奮地跑去你那裡求個看法的...
至於人氣指數,照你所說,那就太好了。我身邊沒什麼談政治的朋友,這個觀察若不成立,你和豬小草的採樣就比我準的多。
至於人氣指數,照你所說,那就太好了。我身邊沒什麼談政治的朋友,這個觀察若不成立,你和豬小草的採樣就比我準的多。
Posted by 瓦礫
at July 16,2006 00:38
to be, or not to be?
連署,還是不連署?是個大問題呀。
連署,還是不連署?是個大問題呀。
Posted by 弱慢
at July 16,2006 00:53
網路部份的連署名單還算蠻精彩的。
支持者、反對者、旁觀者、落井下石、拖人下水、死而復生、改名換姓的都連署了。
所以我想,我也可以連署...而且幾乎不需要理由...
支持者、反對者、旁觀者、落井下石、拖人下水、死而復生、改名換姓的都連署了。
所以我想,我也可以連署...而且幾乎不需要理由...
Posted by 瓦礫
at July 16,2006 01:08
>對了。anarch,我那篇串連的文章,引用聲明也有發到酥餅、妙子那裡去喔。
回應需要處理嗎?
這個「回應需要處理嗎」是什麼意思?
對不起,我一方面要應付酥餅的怒氣(主要在他的文章底下回應),一方面要發洩對樂多的怒氣(汗)
剛剛其實有回一大篇留言,發出後就跳出錯誤訊息然後沒就(淚)
回應需要處理嗎?
這個「回應需要處理嗎」是什麼意思?
對不起,我一方面要應付酥餅的怒氣(主要在他的文章底下回應),一方面要發洩對樂多的怒氣(汗)
剛剛其實有回一大篇留言,發出後就跳出錯誤訊息然後沒就(淚)
Posted by anarch
at July 16,2006 03:11
喔...後來看到你連扮黑臉都講出來,那就沒差了。辛苦辛苦。跟樂多賭氣實在不健康。早點休息吧。
Posted by 瓦礫
at July 16,2006 03:20
瓦礫,你的"網友"真多呢。
Posted by 弱慢
at July 16,2006 18:25
咦- -?我都已經刪掉了說...還是被發現...
看來我已經開始了解HemiDemi的系統了...不過還是覺得有點怪異啊...再研究...
還有...下一步是改進我在各地發表意見的不存在感= =...講過等於沒講一樣...
看來我已經開始了解HemiDemi的系統了...不過還是覺得有點怪異啊...再研究...
還有...下一步是改進我在各地發表意見的不存在感= =...講過等於沒講一樣...
Posted by 瓦礫
at July 16,2006 19:52
你指的是發了一堆球,卻沒人接?
Posted by 弱慢
at July 16,2006 20:19
看到太理論化的球,我通常都閃過(毆飛)
上面是開玩笑啦
不過像715宣言的例子,樹窠那邊的討論我就真的能夠仔細看每一則留言並思考,鐵志那邊的討論是看得我頭暈目眩……
上面是開玩笑啦
不過像715宣言的例子,樹窠那邊的討論我就真的能夠仔細看每一則留言並思考,鐵志那邊的討論是看得我頭暈目眩……
Posted by anarch
at July 16,2006 20:40
其實是有一種說得話沒人反應的感覺...可是又好像在某些對話裡繼續下去,讓我不知道到底自己講的話是對是錯,還是根本沒人見到,變成平行宇宙...
真是困難哪(嘆)
真是困難哪(嘆)
Posted by 瓦礫
at July 16,2006 20:48
如果是這樣的話,把那些人吸引到你的部落格來,在這裡討論,就可以自成小宇宙了。
Posted by 弱慢
at July 16,2006 21:30
噗。我擔心會動不動就燃燒起來...
Posted by 瓦礫
at July 16,2006 22:13
感謝瓦礫幫我用實實在在的論述去反駁酥餅 ^_^
Posted by anarch
at July 17,2006 00:25
其實有點玩過頭了。剛打字有點抖說= =
超沒用的。
超沒用的。
Posted by 瓦礫
at July 17,2006 00:31
瓦礫、弱慢,
在anarch那裡看到不少你們的發言,在這波討論中,你們的聲音令人振奮。
在anarch那裡看到不少你們的發言,在這波討論中,你們的聲音令人振奮。
Posted by judie35
at July 17,2006 03:00
感謝感謝。
也推薦弱慢的部落格:http://www.wretch.cc/blog/nooorman
也推薦弱慢的部落格:http://www.wretch.cc/blog/nooorman
Posted by 瓦礫
at July 17,2006 03:13
不敢不敢,承讓承讓。
我一直都沒有勇氣把最具政治性的議題放在我的部落格,相對之下,我很敬佩瓦礫、anarch、judie35,勇於奮戰前來單挑的各大好手。
我正在思考這一件事,嗯...
我一直都沒有勇氣把最具政治性的議題放在我的部落格,相對之下,我很敬佩瓦礫、anarch、judie35,勇於奮戰前來單挑的各大好手。
我正在思考這一件事,嗯...
Posted by 弱慢
at July 17,2006 18:00
弱慢,小心從事啊。我已經花了不知道多少時間在檢索各方反應、貼文、回應、整理思考...
所有的成果不過就是在一些Blog上跟人練打字。
目前狀態離一個研究生已經很遠很遠了...
所有的成果不過就是在一些Blog上跟人練打字。
目前狀態離一個研究生已經很遠很遠了...
Posted by 瓦礫
at July 17,2006 18:50
瓦礫的成就絕對不只是"跟人練打字"而已,大家一看到屬名瓦礫的留言,一定會摒息細讀、整理思緒、再萬箭齊發地反批回去...XDD
Posted by 弱慢
at July 17,2006 20:43
真是夠了XDDDD
其實看到Portnoy的文章之後,
覺得網路上的筆戰也差不多該告一段落啦。
該等聲明人的下一步行動,等民進黨中常會之後就會清楚。
http://www.bigsound.org/portnoy/weblog/001908.html
告一段落,就來重看火鳳燎原XDDD
其實看到Portnoy的文章之後,
覺得網路上的筆戰也差不多該告一段落啦。
該等聲明人的下一步行動,等民進黨中常會之後就會清楚。
http://www.bigsound.org/portnoy/weblog/001908.html
告一段落,就來重看火鳳燎原XDDD
Posted by 瓦礫
at July 17,2006 20:53
聽起來好像是笑傲江湖的獨孤求敗...(反正笑傲江湖也是一則政治寓言)XDDD
Posted by 弱慢
at July 17,2006 21:22
經過一場大混仗,瓦礫這裡成為了私密、寧靜的後花園了。
Posted by 弱慢
at July 18,2006 19:45
讓中國人參加連署的715連署係蝦米咚咚?
http://blog.roodo.com/gamy543/archives/1905617.html#comment-2694466
瓦礫:
這次您倒是轉戰東森寬頻了。可惜我很少用回應來評斷一個人的。
211.76.97.230 TW TAIWAN T'AI-PEI TAIPEI EASTERN BROADBAND TELECOM CO. LTD
http://blog.roodo.com/gamy543/archives/1905617.html#comment-2694466
瓦礫:
這次您倒是轉戰東森寬頻了。可惜我很少用回應來評斷一個人的。
211.76.97.230 TW TAIWAN T'AI-PEI TAIPEI EASTERN BROADBAND TELECOM CO. LTD
Posted by coco
at July 22,2006 09:01
弱慢:
對啊。我這裡就像黑洞,可以吸掉一切自我存在感。
雖然明明我就有放火。
有我在的地方好像都這麼單調...(煙)
對啊。我這裡就像黑洞,可以吸掉一切自我存在感。
雖然明明我就有放火。
有我在的地方好像都這麼單調...(煙)
Posted by 瓦礫
at July 22,2006 10:47
這表示瓦礫的文章很完美呀,儘可能地照顧到所有人的立場,所以也就不會有人來尋仇挑釁了。其實這也是一種優點咩。
Posted by 政小四
at July 25,2006 14:41
ㄟ...其實那只是兩種極端情況中的一種吧...
Posted by 瓦礫
at July 25,2006 1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