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25,2009

桃園大溪老街巡禮



時尚與復古擺在自己眼前,吸引眼光久久不放的往往會是老舊的東西,就是覺得東西舊舊的很有感覺,所以喜歡老街巡禮,喜歡逛跳蚤市場,喜歡古早味小吃,覺得老舊斑駁的東西背後有比時尚新品更有故事張力,光想就很有趣。

大溪是桃園最早發展的地方,經由大漢溪銜接淡水河與中國當時有相當密切的商貿往來,也因此造就相當多的商家商號。日據時代當年流行巴洛克建築風格,和平路和中正路上老街上處處可見結合閩南特色的巴洛克建築物,雕工細緻造型華麗的牌樓讓人目不暇給,而建築物上的裝飾圖騰除了有希臘山頭、羅馬圓柱,還有中式的魚與蝙蝠等吉祥的圖案,形成當地的獨有特色。

和平老街因為發展較晚,保存也較完整,所以現在我們才得以走在老街上,一窺想像當年商人們經貿往返昔日風華的全盛景象。























Posted by amuilai at 樂多Roodo! │10:05 │回應(13)引用(0)生活隨記 Notes
樂多分類:旅行 工具:編輯本文
Ads by Roodo! 

引用URL

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8794379
回應文章

去年才去過大溪老街
還真不能假日去,滿滿的人
連吃個豆干都大排長龍~ㄏ
Posted by 老闆 at May 1,2009 03:03

燈光下雕工細緻造型華麗的牌樓....真有fu
還記得大溪老街的美食是很有特色喔 ^.^
Posted by 天台的月光 at May 3,2009 09:22

to 老闆,

現在假日好像去哪裡都是人山人海阿
台灣人假日出遊的觀念有比較發展
另外台灣觀光產業也有比較發達嚕
吃豆干?那天去沒有吃
也如老闆所言,大排長龍阿

to 天台先生,

你真的是全台灣走透透喔
大溪老街也是很多美食
豆乾滷味、花生麥芽糖、米麻米老、月光餅、碗粿等等
美食說不完更是吃不完
Posted by amui at May 3,2009 11:59

amui才是食家
大溪老街美食給妳數齊了
月光餅是什麼樣呢??
天台的月光去買會否有折扣呀? 哈哈...
Posted by 天台的月光 at May 5,2009 22:19

to 天台先生,

以前大溪人到了中秋節都要作餅過節,當時物資管制,麵粉不見得都買得到,所以大溪人就用地瓜粉取代麵粉製餅,之後日本人就稱這種餅是大溪人的月餅。這就是月光餅。

製作方法請看 http://oldstreet.com.tw/mooncockey/mooncoke.htm

有沒有折扣喔?我也想要有,下次我試試報上你的名號,有沒有一試就知道,到時候再來跟天台先生報告。哈哈
Posted by amui at May 6,2009 00:27

同樣是老街...
臨近的三峽老街就有點不成氣候
也許是在台北外加還有高速公路開通的早

很多老街的東西都已經消失不見

大溪反而比較有老街的味道

這幾年參觀過不少所謂的老街
金山= ◎◎ (商業化氣息太重)
鶯歌= ◎◎◎◎ (文化與商業比例適當)
三峽= ◎◎ (老街太短...)
大溪= ◎◎◎◎ (文化與商業比例適當)
淡水= ◎◎◎(商業化氣息太重)
內灣= ◎◎◎○(文化風貌比例過低,但有鐵路加持真的不錯)
鹿港= ◎◎◎(商業化氣息太重,反倒是真正的文化區都不在老街附近看的到)

一點淺見..不知道amui怎樣看近年來的老街文化呢
Posted by c2 at May 9,2009 21:37

to c2,

哇~~~謝謝你精闢的解說跟分享,我很喜歡老街的感覺,覺得老舊的東西很有味道。

老街沒有去過很多地方,但大溪老街真的讓我很有印象。鹿港三峽老街還沒去過,也想改天去走走比較一下。

深坑老街更短,商業氣息也重。
迪化街也許因為政府有重視,所以維護還算不錯,加上商家幾乎全賣南北貨,感覺跟老街就很搭。
淡水完全感覺不出老街氣息,觀光商業味道濃厚。
金瓜石九份南庒等商業氣息都重,真要體會老街安靜的氛圍,非假日去會是比較適合的。
Posted by amui at May 10,2009 00:43

「老」是古老、原始之意,主要指大陸移民來台開墾後,形成的人口聚集處,沿著交通要道、商業往來路線發展,多肇建於明末清初一直到民國初年,至少都是近百歲高齡。

在遊逛老街、品嘗小吃、走馬看花地欣賞建築特色,每條老街在我們看來,或許只是場景的轉換,但是每條老街都有豐富的故事,加進了這些歷史元素,都使得每條老街的形貌鮮活而獨特。

這些不知沉澱了多少的記憶,深藏了多少的感情,經過歲月累積台灣人民開拓血汗的老街,老街的生命來自背後的故事。走進老街,徜徉其間,受到的洗禮不僅是一堂歷史課程,也產生對於舊情綿綿老街存在的喜悅情懷。
(參閱摘錄--書名:台灣的老街 編/著/譯:黃沼元著 出版社:遠足文化)

http://www.mdnkids.com.tw/oldstreet/oldstreet.html

http://ezfun.coa.gov.tw/suggest_dispatch.php?issue=34&func=calendar
Posted by Tom at May 10,2009 05:04

amui說的對..
很多老街要非假日去才看的出來真正的樣子
我去過幾次非假日的老街

有些老街一到非假日就空空蕩蕩如也
感覺像是特別開在假日一樣

Tom提到的
>每條老街都有豐富的故事,加進了這些歷史元素
這點我非常能夠認同,不過在眾多商業化與小吃圍繞下
又有多少人能看到當初的歷史與文化呢?

我在內灣、三峽、鹿港遇到這問題...
尋遍老街只找到少數的1~2間店家是賣文化與歷史....
而不是賣吃的

忘了提下面這幾個老街我給的分數是
深坑老街◎◎○(豆腐之鄉...但除了豆腐之外呢?)
金瓜石◎◎◎○ (礦坑文化與太子賓館是最大文物特色,但非假日去比較好)
九份◎◎◎◎

以北台灣來說,九份老街特色是很明顯的..
高低不平的道路之外,還有當地的特色屋頂建築..
過度商業化是一種隱憂,但如果金瓜石、九份一起逛的話
可以給到四顆半....這兩個地方相扶相成
不管是白天還晚上各有自己的風味存在

反倒是鶯歌...夜晚的鶯歌就沒九份與金瓜石、三峽美
單純是陶藝文化的加分很多..
Posted by c2 at May 10,2009 21:39

to Tom and c2,

謝謝兩位精采的資訊分享,Tom 提供的那段對於「老」的定義說得真好,老街的生命要能夠延續,我覺得當地人對自己土地的認同感很重要,除了要能留住年輕人向外遷移,也不能讓當地老街文化消失,我記得那天去大溪老街就有發現他們有成立大溪老街歷史街坊再造協會http://sixstar.cca.gov.tw/community/newpage/aboutus.php?CommID=3628,這樣的做法我就覺得很難能可貴也很感動,他們甚至還辦有大溪老街區報呢!畢竟還是當地居民才了解當地老街的人文歷史發展跟所需等,由外人來作不如交給熟悉的當地人來作更適合,這樣也更可以凝聚當地居民對於維護老街文化的力量。

我很喜歡看老舊建築物,看到老街裡矗立其中突兀的改建新式建物就會很不舒服,但自己沒立場評論什麼,畢竟我不是當地居民,無法體會居住"古蹟"裡的感受,只能惋惜有美麗雕工跟歷史故事的老舊建物的凋零沒落。所以,逛老街時,自己是比較差勁的觀光客,除了愛吃美食,還會蠢蠢欲動想要鑽進窄巷小弄裡看看老街背後的當地生活,但總是被朋友攔住,畢竟我們是外來客,還是不該打擾居民的寧靜生活。

深坑老街我也不推,那天還刻意去吃豆腐,結果真是失望,深坑的豆腐也沒吸引力了。九份,我很喜歡那繞著山坡走彷彿迷宮般的階梯,自己很喜歡亂鑽亂走,但不會闖入人家家裡就是了,我還是有分寸的失禮觀光客,只是可惜參差不齊的泡茶餐廳裡有中式西式的穿插其中,到了週末九份街頭萬頭鑽動擠得水洩不通,看了實在叫人搖頭,難怪侯孝賢要說他後悔拍了『悲情城市』這部電影了。反觀,『海角七號』也差不多要開始毀了恆春這個市鎮。但,一體兩面,很難斷定是好是壞,只是是否可以在觀光產業發展與文化環境維護當中取得平衡。很久沒去鶯歌了,會找時間再去一次的。
Posted by amui at May 12,2009 00:16

前幾天去了一趟台北,到了淡水,滿滿的人。
鐵蛋有4到5種價錢,阿給也不是很好吃,想上廁所找了很久。
台北真不適合我這鄉巴佬。
Posted by 小貞 at May 14,2009 13:59

to 小貞,

謝謝你的回應留言。

自從週休二日後,其實不止台北,我相信台灣各地的旅遊景點到了週末都是萬頭鑽動,台灣人現在旅遊觀念較以前強,放假出遊的人潮越來越多,連大賣場百貨公司也都是人潮。

淡水鐵蛋有不同價錢,這我倒不知道。阿給你去的是那家老店嗎?淡水上廁所,我看捷運站可能比較容易一點,只是要排很長的隊,可能因為住台北久了,覺得這一切都理所當然。慘
Posted by amui at May 15,2009 00:20

觀光客造成的群聚效應
早已改變老街的生態
在此只為爭權奪利的政治紛圍下
政客只會提出有"票"的政見
對於保存文化...沒人會在乎
Posted by 周星星 at June 12,2009 2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