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12,2008 15:02

10種不會得癌的生活方式

image.php.jpg
每個人都是癌症候選人,但反過來說,每個人都可主動截斷某些致癌高危險因子。況且,這些做法並不昂貴也很容易實踐,只要你願意。
綜合最新報告與台灣本土狀況,《康健》整理出10種人容易被癌找上,以及10種預防癌症的生活方式。

10種人容易被癌找上
肥胖、靜態生活少活動、飲食油膩、愛吃肉卻少吃蔬果、抽菸、吃檳榔、大量飲酒、重口味愛吃鹹、愛吃醃漬物、壓力大或容易焦慮憂煩的人。

10種預防癌症的生活方式
1.盯住你的BMI

脂肪細胞會製造並釋放荷爾蒙,可能促進癌細胞生長。研究已證實食道癌、胰臟癌、腸癌、停經後乳腺癌、腎臟癌和子宮內膜癌都與超重有關,即使體重略為超重,也會增加罹患這類癌症的風險。
亞洲人最好將身體質量指數(BMI)控制在18.5至22.9之間。BMI計算方式為《體重(公斤)》÷《身高(公尺)平方》。

2.每天流汗30分鐘
這是最經濟實惠的防癌方法。不需練出6塊腹肌、不一定要跑馬拉松,只要每天運動30分鐘、每週5天即可。健走、跳舞、騎單車、爬樓梯、各種運動都可以。
運動可以調整血液中睪固酮與雌激素,保護女性對抗與荷爾蒙相關的癌症,如卵巢癌、子宮內膜癌。加拿大研究發現女性若有規律、適度運動可降低30%罹患卵巢癌風險。運動另個好處是促進腸子蠕動,減少糞便積存停留在腸子時間,降低大腸癌風險。

3.喝綠茶或咖啡
綠茶有助於防癌早已獲得證實。因為綠茶含有兒茶素及維生素A、C等抗氧化劑因此有防癌功效,
這些防癌成分綠茶含量最多、其次是烏龍茶、紅茶最少。
咖啡也可以降低某些癌症發生率。美國、加拿大、日本各有最新研究發現,咖啡有助於降低罹患肝癌、腎細胞癌、乳癌、女性得大腸癌的機率。

4.新鮮蔬果579
特別強調新鮮的蔬菜水果。世界癌症基金會建議儘量從飲食中攝取營養。
七成的台灣人蔬果攝取量不足。推廣「蔬果579」的台灣癌症基金會指出,目前已證實足量的蔬果纖維,可預防大腸直腸癌,並減少乳癌、食道癌等數種癌症的發生率。蔬果的纖維素能減少腸內致癌因子、改變腸中菌種生態,避免癌細胞形成。

建議6歲前兒童,每天應攝取5份新鮮蔬果;超過6歲學童、少女及女性成人,天天要吃7份蔬果;而青少年及男性成人,則應每天攝食9份蔬果。蔬菜類1份約為生重100公克,水果類約為150公克。每日的蔬菜攝取量,應該比水果多1份。

5.跳開脂肪誘惑
美國國家科學院報告指出,所有飲食構成要素中,脂肪與癌症關係最強烈,特別是乳癌、大腸癌與攝護腺癌。
少吃脂肪有些技巧,比方選低脂或脫脂鮮奶;以豆類或豆製品取代部份的肉;把肉皮、肥肉、外層的油炸裹粉去掉;刮除蛋糕的奶油或鮮奶油不吃;吃麵用少許麻油代替肉燥;烹調時蒸煮烤滷取代煎炸方式,都可以減少許多脂肪量。


6.多吃雞、魚,少量吃豬、牛、羊
牛排、紅燒蹄膀、涮羊肉,雖然很美味,但請儘量少吃些。研究已發現比起不吃或很少吃紅肉的人,大量攝取豬、牛、羊等紅肉的人罹患大腸癌風險增加30%。最好每週紅肉總攝取量不超過500公克,而一塊普通大小、8盎司的牛排就是240公克。也應戒除煙燻、加工肉品如香腸、火腿、培根等。


7.戒菸、戒酒、戒檳榔
抽菸者請立刻戒菸,不抽菸的人要避免二手菸。抽菸是肺癌主要危險因子,並與食道癌、胃癌、頭頸癌、攝護腺癌、大腸直腸癌、肝癌、子宮頸癌與乳癌相關。好消息是,無論你菸齡多久,只要今天就戒,幾乎都可降低罹癌風險。
約有3%的癌症死因與酒精相關。過量飲酒會增加罹患口腔癌、咽喉癌與食道癌風險,且長期飲酒過量容易造成肝硬化,進而增加得肝癌機會。若真的想喝或想預防心血管疾病,建議男性一天2杯、女性1杯的量就夠了(1杯約是250㏄啤酒或100㏄葡萄酒,烈酒則為25㏄)。檳榔與頭頸癌(口腔癌、喉癌)的發生密切相關。
這也是台灣近年死亡率增加最快速、壯年男性為主的癌症。


8.少鹽、不喝含糖飲料
每天攝取的鹽不超過6公克,少喝含糖分飲料,喝白開水最理想,天然果汁每天不超過150㏄,並且不吃發霉的穀類及豆類。


9.餵母乳  
建議母親至少餵6個月母乳。研究指出,喝母乳的寶寶將來罹患血癌風險比較低,媽媽則可得到降低乳癌風險的好處。

10.保持輕鬆的情緒減少壓力
美國聖路易華盛頓大學教授林天送指出,心情鬱卒容易誘發癌症,許多罹癌的人回顧發病前兩、三年,
常是身心處於壓力的狀態。醫學研究發現,精神壓力會削減免疫機能,抑鬱症使身體修補DNA的能力下降,罹患癌症機率明顯提高。

外來壓力也會改變癌症形成的途徑,當細胞失去固定的生理機制時,會經由凋零程序(apoptosis)而進行「自殺」,這是細胞結構上所設計的生存程序。但當外來毒素擾亂了細胞的「自殺」程序時,會使細胞忘了自殺,而引發腫瘤。

所以當有抑鬱症或外來壓力時,除了破壞DNA的完整性及打斷DNA的修補機制,也會改變細胞的凋零程序而直接影響到癌症的罹患率及其成長。

超級抗癌食物:地瓜
台灣癌症基金會引述日本國立癌症預防研究所報告指出,地瓜(蕃薯、甘薯)的抗癌及營養成分優於其他
各類蔬果,且不論生熟均最具抑癌效果。

地瓜所含的防癌及保健成分包括有較高的膳食纖維、蛋白質、鈣質、維生素A、B群、B2、C及較低的熱量;大量黏液蛋白,可增強組織抵抗力,降低膽固醇,維持血管暢通;含類雌激素(phytoestrogen)、脫氫表雄酮(DHEA),可降低荷爾蒙相關癌症的發生。

18種具有抑癌效果的蔬菜水果排名為:
1.熟甘藷        2.生甘藷        3.蘆筍    4.綠花椰菜    5.捲心菜     6.白花椰菜    7.芹菜    8.茄子皮     9.甜椒    10.胡蘿蔔  11.金針菜       12.薺菜     13.雪裡紅         14.番茄         15.大蔥    16.大蒜       17.黃瓜      18.白菜
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ample/exep/prod/magazine/mag_retail.php?item=R030013448

  • apple9971 發表於樂多回應(1)引用(0) 健康引爆生命力編輯本文
    樂多分類:健康/美容 │昨日人次:0 │累計人次:30
    Ads by Roodo! 

    引用URL

    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6172169

    回應文章

    哇~好棒的一篇健康文章啊!
    鴨王也要來好好留意囉!
    畢竟不論做什麼事情都是需要健康的身體囉!
    其中最難控制的應該還是要屬於情緒管理囉!
    這是需要一段時間來訓練囉!
    鴨王通常會伴隨運動一起來改善情緒,
    有維持規律運動的人們通常不容易暴躁,
    在控制情緒上也要一般人來的穩健,
    所以囉~不論是任何型態的運動,
    只要不會造成身體傷害,
    持續下去都是一件好事囉!呱哈~
    感謝姊姊的健康美文啦!感恩感恩~
    | 檢舉 | Posted by duckking at June 15,2008 2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