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09月21日
地鐵
昨天在地鐵,聽到一句話,很感動。
場景是一個拿著像揚琴的藝術家,在地鐵裡,通常這些藝術家在地鐵時間很久,就是當初進地鐵時有買票,時間太久了,查票員也會認定他們沒有買票,要罰款的。
四個查票員圍著這位抱著琴的藝術家,正開著罰單,我的電車開到了他們身邊,一位三十幾歲的男人走進我們的車廂,對著他們說:「人生很短,而且很悲傷,是這些藝術家給我們快樂,應給他們生存的機會…」車門關了,車開了,查票員仍是認真地開著罰單,車上的人們也一認真的品味這一段話,響起了一陣掌聲……
場景是一個拿著像揚琴的藝術家,在地鐵裡,通常這些藝術家在地鐵時間很久,就是當初進地鐵時有買票,時間太久了,查票員也會認定他們沒有買票,要罰款的。
四個查票員圍著這位抱著琴的藝術家,正開著罰單,我的電車開到了他們身邊,一位三十幾歲的男人走進我們的車廂,對著他們說:「人生很短,而且很悲傷,是這些藝術家給我們快樂,應給他們生存的機會…」車門關了,車開了,查票員仍是認真地開著罰單,車上的人們也一認真的品味這一段話,響起了一陣掌聲……
我一直在想這句話。
其實,說話的人,也是某種形式的藝術家,他的仗義,一樣洗滌了我們對官僚的依賴與抱怨之間的不滿與無力,我們給他掌聲時的心情,與聽完一場音樂會後大喊「Encore!安可!」一樣,一樣認真。
查票員是法律,法律就是要維持一種秩序的穩定,對於所有人平等的對待,沒有票,就罰錢,不能因為藝術家給我們快樂,不罰錢,而流浪漢「有礙市容」,所以要罰錢。平等,透著的是上帝對這世界的眼神,快樂或悲傷,都是人世的一部分,或許就說它是一種冷漠的慈悲,系統的穩定,說不定給我們的社會更多的正義,即使,恢宏嚴正的體系秩序,扼傷了人心裡直覺真實的愛。我想到希臘悲劇《安提崗》裡法律與人心的永恆對立,誰對誰錯,其實很難說,但悲劇提醒了我們心底深層的痛處,人面對兩難時的無力與無奈;我也想到卡謬的《薛西弗斯》,兩難是:放下了石頭,放下了人對這世界的責任,人是什麼?扛了石頭繼續前行,石頭仍是石頭,不會改變,上了山頂,又滾下山,永恆復歸,人的努力又算什麼?
世界不會有太多的改變,仍然是那麼悲傷,活得更久了一點,悲傷好像更多。但,會不會,當那認識到人的本質是悲劇的同時,一點點的努力,一些許的反抗,也就是我們存在的趣味。
人的珍貴,是在面對世界的無常,知道永恆的不可能,卻仍努力想找什麼永恆的事。
註:附圖是一張地鐵入口,是M給的。重頭再看了一遍這篇文章,看起來好像很美的最後一句話:「人的珍貴,是在面對世界的無常,知道永恆的不可能,卻仍努力想找什麼永恆的事。」重讀起來,卻有點可怕。同樣的邏輯,「人的可怕,也正是因為害怕世界的無常,於是執著於建立永恆的事業。」懂歷史的人,我想可以從這句話裡,看到可怕的血腥。看來,可怕與可貴之間的距離,好像也不是那麼遠。總是,留一點自由是比較好的,但自由,卻經常與孤獨同義。人,真是悲劇。
其實,說話的人,也是某種形式的藝術家,他的仗義,一樣洗滌了我們對官僚的依賴與抱怨之間的不滿與無力,我們給他掌聲時的心情,與聽完一場音樂會後大喊「Encore!安可!」一樣,一樣認真。
查票員是法律,法律就是要維持一種秩序的穩定,對於所有人平等的對待,沒有票,就罰錢,不能因為藝術家給我們快樂,不罰錢,而流浪漢「有礙市容」,所以要罰錢。平等,透著的是上帝對這世界的眼神,快樂或悲傷,都是人世的一部分,或許就說它是一種冷漠的慈悲,系統的穩定,說不定給我們的社會更多的正義,即使,恢宏嚴正的體系秩序,扼傷了人心裡直覺真實的愛。我想到希臘悲劇《安提崗》裡法律與人心的永恆對立,誰對誰錯,其實很難說,但悲劇提醒了我們心底深層的痛處,人面對兩難時的無力與無奈;我也想到卡謬的《薛西弗斯》,兩難是:放下了石頭,放下了人對這世界的責任,人是什麼?扛了石頭繼續前行,石頭仍是石頭,不會改變,上了山頂,又滾下山,永恆復歸,人的努力又算什麼?
世界不會有太多的改變,仍然是那麼悲傷,活得更久了一點,悲傷好像更多。但,會不會,當那認識到人的本質是悲劇的同時,一點點的努力,一些許的反抗,也就是我們存在的趣味。
人的珍貴,是在面對世界的無常,知道永恆的不可能,卻仍努力想找什麼永恆的事。
註:附圖是一張地鐵入口,是M給的。重頭再看了一遍這篇文章,看起來好像很美的最後一句話:「人的珍貴,是在面對世界的無常,知道永恆的不可能,卻仍努力想找什麼永恆的事。」重讀起來,卻有點可怕。同樣的邏輯,「人的可怕,也正是因為害怕世界的無常,於是執著於建立永恆的事業。」懂歷史的人,我想可以從這句話裡,看到可怕的血腥。看來,可怕與可貴之間的距離,好像也不是那麼遠。總是,留一點自由是比較好的,但自由,卻經常與孤獨同義。人,真是悲劇。
引用URL
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506074
回應文章 
這也是篇很久前寫的短文了。再拿出來,是因為寫到了人的處境的問題。
這幾天還是在有關認同的文章作戰,總是很懶不想完成它,但還是得要快點完成。真是有點無奈。
這幾天還是在有關認同的文章作戰,總是很懶不想完成它,但還是得要快點完成。真是有點無奈。
Posted by MF
at 2005年09月21日 08:27
我在巴黎就見識過這些棲居於地鐵的地下藝術家,一把吉他、一把曼陀林、一只薩克斯風、一張埃及豔后的金臉,我遇過最驚艷的是捧著一本聖經,逢人便滔滔不絕地背誦聖經。
「人生很短,而且很悲傷,是這些藝術家給我們快樂,應給他們生存的機會…」當車廂裡、地下蜿蜒的甬道裡,突然揚起樂音,我不曉得有多少人和我一樣,會突然莫名其妙的起雞皮疙瘩,一如一回在地鐵候車處,看到一名中年婦人箕倨於地上,一張矮凳、幾串芭蕉,和一張安祥的臉龐,安靜地等待買者!
「人生很短,而且很悲傷,是這些藝術家給我們快樂,應給他們生存的機會…」當車廂裡、地下蜿蜒的甬道裡,突然揚起樂音,我不曉得有多少人和我一樣,會突然莫名其妙的起雞皮疙瘩,一如一回在地鐵候車處,看到一名中年婦人箕倨於地上,一張矮凳、幾串芭蕉,和一張安祥的臉龐,安靜地等待買者!
Posted by ling
at 2005年09月21日 09:43
我也是會起雞皮疙瘩的那一個,對於地下道地下鐵的棲息者最無法抗拒,曾經寫了兩篇小說都是關於這個。也許哪一天來貼一下﹝可是貼小說這件事總讓我異常恐懼﹞。
Posted by 運詩人
at 2005年09月21日 13:59
那年去巴黎,過重的行囊裡裝了一本J.M.G.LE.Clezio(勒.克萊喬)的《金魚》,其中有一段就寫到小女孩輾轉漂流到巴黎,發現那迥異於光鮮亮麗地上巴黎的地下雙子城。
Posted by ling
at 2005年09月21日 15:57
我是得了老花眼嗎?
好像前五分鐘來的時候,版面是咖啡色的,現在回來成為綠色。還是運詩人在裡面作法呢?
最近事情忙,加上要開學要趕MF的作業,再不浮出水面,MF不只是會打電話來吵,還在我的版上抱怨,男人真是太麻煩了!
好像前五分鐘來的時候,版面是咖啡色的,現在回來成為綠色。還是運詩人在裡面作法呢?
最近事情忙,加上要開學要趕MF的作業,再不浮出水面,MF不只是會打電話來吵,還在我的版上抱怨,男人真是太麻煩了!
Posted by Pleiade
at 2005年09月21日 17:30
在巴黎的生活,大部分不會趕著到那裡,而我要去的地方,也總是一個小時內的腳程。更何況從我這裡,到學校,也就經過巴黎最精華的地段,瑪黑、西堤島、拉丁區,於是,我也愈來愈來少搭地鐵,一套十張的地鐵票,總是可以用個大半個月。
我很喜歡巴黎,是因為她,及在這城市裡的人,總是很有個性。每個人的衣著、表情、說話的音調,都各有特色,每條街道、每個路邊的咖啡館、每一家小店,還有地鐵站,都有它們自已的味道--就像,每個人、地方,都有屬於他/她/它自已的故事一樣。
可惜我沒有寫小說的天份,在巴黎這樣的城市裡,就只能安靜地,繼續喝我的咖啡。
我很喜歡巴黎,是因為她,及在這城市裡的人,總是很有個性。每個人的衣著、表情、說話的音調,都各有特色,每條街道、每個路邊的咖啡館、每一家小店,還有地鐵站,都有它們自已的味道--就像,每個人、地方,都有屬於他/她/它自已的故事一樣。
可惜我沒有寫小說的天份,在巴黎這樣的城市裡,就只能安靜地,繼續喝我的咖啡。
Posted by MF
at 2005年09月21日 17:31
應該是運詩人作法沒錯,對的,就是她。
我也覺得她會通靈。
我也覺得她會通靈。
Posted by MF
at 2005年09月21日 17:41
來洩個底。
其實MF的小說寫得很好,文風接近卡爾維諾(他自己每次寫完總是這樣得意地講,不過,寫的不錯這件事情,是真的);MF,趕緊貼出來吧,別躲了。
真正不會寫小說,沒什麼文采,沒有氣質的人是我。
總是無法盤旋地夠高、夠冷靜、夠抽離、夠有想像力;所以雖然愛看,也只是看看。睡前沒有小說,總是無法順利入眠(該去借書了)。
喜歡小說,也喜歡看評論。就像看體育頻道一樣,雖然不會打球,但場邊觀球也足以投入很久,事後再來看球評講解,卻又是另一種味道。
其實MF的小說寫得很好,文風接近卡爾維諾(他自己每次寫完總是這樣得意地講,不過,寫的不錯這件事情,是真的);MF,趕緊貼出來吧,別躲了。
真正不會寫小說,沒什麼文采,沒有氣質的人是我。
總是無法盤旋地夠高、夠冷靜、夠抽離、夠有想像力;所以雖然愛看,也只是看看。睡前沒有小說,總是無法順利入眠(該去借書了)。
喜歡小說,也喜歡看評論。就像看體育頻道一樣,雖然不會打球,但場邊觀球也足以投入很久,事後再來看球評講解,卻又是另一種味道。
Posted by Pleiade
at 2005年09月21日 17:59
我沒有藏啊!!都在舊站裡,點上去了就看得到了。我藏拙的能力,跟我愛現的能力剛剛好,一樣糟:意思是,現了的,都很痤。所以,我說寫得不好,也是真的。
我覺得好的小說家,是個會說故事的人,很自然,有很多的布景,會將讀者慢慢地帶到那些情境,引出情緒。我的文字沒有這些味道,太智性、說理太多(恐怕這是之所以唸哲學的覺得不錯的原因吧!),有點勉強、生硬,冷冷的。
其實我很想看小說--意思就是,看的機會不多--我總覺得可以看小說的人,是幸福的。「可以」,不只是客觀上,而且是主觀意願上。我的生活裡,總是嚴格的社會科學,就是要有一點點的想像力,也需要有證據支持。當然,其實也不能怪我的專業訓練,自已的個性如此,放不下,就是偷閒看了篇小說,腦袋又會開始運轉,拆解小說的結構……實在很失敗--人停下來,靈魂跟得上了,也就很幸福了。
我覺得好的小說家,是個會說故事的人,很自然,有很多的布景,會將讀者慢慢地帶到那些情境,引出情緒。我的文字沒有這些味道,太智性、說理太多(恐怕這是之所以唸哲學的覺得不錯的原因吧!),有點勉強、生硬,冷冷的。
其實我很想看小說--意思就是,看的機會不多--我總覺得可以看小說的人,是幸福的。「可以」,不只是客觀上,而且是主觀意願上。我的生活裡,總是嚴格的社會科學,就是要有一點點的想像力,也需要有證據支持。當然,其實也不能怪我的專業訓練,自已的個性如此,放不下,就是偷閒看了篇小說,腦袋又會開始運轉,拆解小說的結構……實在很失敗--人停下來,靈魂跟得上了,也就很幸福了。
Posted by MF
at 2005年09月21日 19:06
如果Pleiade沒有文采、沒有氣質,那我這小說既寫的不好、新詩填得又像打油、還老寫錯字,沒啥氣質可言的小學老師,才真丟人現臉,頓覺無地自容(趕緊回家卸下那幾篇不堪入目的習作)!
Posted by 1992
at 2005年09月21日 19:23
總覺得好看的小說有兩種。
第一種是戲劇情節性很強,也就是故事說的很好看,使人完全沈迷其中,跟著劇中人物哭、跟著笑、跟著情節緊張、跟著捧腹,完全忘記時間空間以及現實中的事情,很有放鬆的效果。說故事的高手,我想金庸是一個;最近書很暢銷,卻把故事說的失敗的,「達文西密碼」堪稱一例,他許諾了一個龐大、有趣也懸疑的情節,但最後卻草草收場,狼狽不堪。
第二種好看的小說,大概就是智性多於情節,作者把大多數的精力放在文字、語言結構或者一個觀念上。看完之後,雖然不是放鬆型的,卻讓智性以及觀念煥然一新,跟哲學上的說理完全不同,後者太強調證據上的聯繫以及推論步驟。
MF快回台灣了,所以中文小說可以盡情亂看,無論如何,記得上來報告一下。
第一種是戲劇情節性很強,也就是故事說的很好看,使人完全沈迷其中,跟著劇中人物哭、跟著笑、跟著情節緊張、跟著捧腹,完全忘記時間空間以及現實中的事情,很有放鬆的效果。說故事的高手,我想金庸是一個;最近書很暢銷,卻把故事說的失敗的,「達文西密碼」堪稱一例,他許諾了一個龐大、有趣也懸疑的情節,但最後卻草草收場,狼狽不堪。
第二種好看的小說,大概就是智性多於情節,作者把大多數的精力放在文字、語言結構或者一個觀念上。看完之後,雖然不是放鬆型的,卻讓智性以及觀念煥然一新,跟哲學上的說理完全不同,後者太強調證據上的聯繫以及推論步驟。
MF快回台灣了,所以中文小說可以盡情亂看,無論如何,記得上來報告一下。
Posted by Pleiade
at 2005年09月21日 19:30
1992,
不用卸下你那些美麗的小說、詩詞。
我沒自謙,說的都是實情。對我來說,那些文學,僅能止於欣賞,至多作一下哲學或者社會學「分析」---這不過是滿足一種「癖」而已。
文學創作對我來說,實在像另一個世界的事,太難了。
不用卸下你那些美麗的小說、詩詞。
我沒自謙,說的都是實情。對我來說,那些文學,僅能止於欣賞,至多作一下哲學或者社會學「分析」---這不過是滿足一種「癖」而已。
文學創作對我來說,實在像另一個世界的事,太難了。
Posted by Pleiade
at 2005年09月21日 19:34
Pleiade不會寫小說是真的--因為沒有寫過,至少到現在,我還沒看過。不過說沒有文采,沒有氣質,這就過度推論了。
ling講得更是誇張,你再說小說寫不好,這好像是前幾天我的討論,都是說謊騙人的一樣。這樣不好啦!!好壞也是可以說個理由的,你們這樣「比爛」的說法,不科學--好吧!!你們都是文學院的,不跟你們說科學了。
回台灣要將論文趕出來了,還看小說呢?!等我論文過了,在學院裡,開個有氣質一點的課時,找各位去報告,比較實在。我來開一門《語言與政治》,談政治場域中的謠言、謊言、宣傳,及媒體,當然也談政治小說,與小說的政治,應該很有趣吧!!
ling講得更是誇張,你再說小說寫不好,這好像是前幾天我的討論,都是說謊騙人的一樣。這樣不好啦!!好壞也是可以說個理由的,你們這樣「比爛」的說法,不科學--好吧!!你們都是文學院的,不跟你們說科學了。
回台灣要將論文趕出來了,還看小說呢?!等我論文過了,在學院裡,開個有氣質一點的課時,找各位去報告,比較實在。我來開一門《語言與政治》,談政治場域中的謠言、謊言、宣傳,及媒體,當然也談政治小說,與小說的政治,應該很有趣吧!!
Posted by MF
at 2005年09月21日 19:51
《語言與政治》?開在李登輝學校還是小馬哥學院?屆時記得找運詩人來講堂「政治與巫術」如何?我想對那些學員們會更有幫助!
我也沒自謙喔,記得一回文藝營,被張大春一語成讖,從此自知不是寫小說的料,索性也就告別了文藝時代,認份地當個旁觀者(後來那些不像樣的作品其實多少只是旁觀者手記的變形).
我也沒自謙喔,記得一回文藝營,被張大春一語成讖,從此自知不是寫小說的料,索性也就告別了文藝時代,認份地當個旁觀者(後來那些不像樣的作品其實多少只是旁觀者手記的變形).
Posted by 1992
at 2005年09月21日 20:11
媽啊,我們是在玩「暴露」的遊戲嗎?
請1992別再自抑了。
MF的愛現比較健康啦!
晚一點貼下星期France Culture(這是法國文化廣播電台)關於「社會學與謠言」的一系列講座表上來(或者MF,你可以去挖出來,並且貼出來順便翻譯一下),真是太巧了,正說到這個問題,他們就製作了一星期的講座。
運詩人,你在裡面作法吧?!
請1992別再自抑了。
MF的愛現比較健康啦!
晚一點貼下星期France Culture(這是法國文化廣播電台)關於「社會學與謠言」的一系列講座表上來(或者MF,你可以去挖出來,並且貼出來順便翻譯一下),真是太巧了,正說到這個問題,他們就製作了一星期的講座。
運詩人,你在裡面作法吧?!
Posted by Pleiade
at 2005年09月21日 21:15
作法回來已經人去樓空,沒趕上你們的場子,真有點悵然。
之前看過一個法國電影【STAND BY】,講一個女子本來要與男友去北非,後來男友爽約,她就以機場為家住了下來,靠賣淫維生。後來史匹柏不是拍了【航站情緣】,也是以機場為家的類似劇情。所以當MF寫到〝在地鐵裡,通常這些藝術家在地鐵時間很久,就是當初進地鐵時有買票,時間太久了,查票員也會認定他們沒有買票,要罰款的〞,我就很浪漫地想著,〝時間太久了〞是多久呢?好幾年嗎?﹝結果當然不是﹞
林妹妹寫到的〝一名中年婦人箕倨於地上,一張矮凳、幾串芭蕉,和一張安祥的臉龐,安靜地等待買者〞,這個畫面真是令我,動容不已。
J.M.G.LE.Clezio(勒.克萊喬)的《金魚》是什麼呀?ling總有些令我嫉妒的書。
之前看過一個法國電影【STAND BY】,講一個女子本來要與男友去北非,後來男友爽約,她就以機場為家住了下來,靠賣淫維生。後來史匹柏不是拍了【航站情緣】,也是以機場為家的類似劇情。所以當MF寫到〝在地鐵裡,通常這些藝術家在地鐵時間很久,就是當初進地鐵時有買票,時間太久了,查票員也會認定他們沒有買票,要罰款的〞,我就很浪漫地想著,〝時間太久了〞是多久呢?好幾年嗎?﹝結果當然不是﹞
林妹妹寫到的〝一名中年婦人箕倨於地上,一張矮凳、幾串芭蕉,和一張安祥的臉龐,安靜地等待買者〞,這個畫面真是令我,動容不已。
J.M.G.LE.Clezio(勒.克萊喬)的《金魚》是什麼呀?ling總有些令我嫉妒的書。
Posted by 運詩人
at 2005年09月22日 00:07
接近卡爾維諾的文風,等一下去看看。
Pleiade說得對,男人最麻煩了,這麼說來MF變成公敵,被三個長舌婦包圍有什麼要申訴的呢?
我就屬於MF說的那種很幸運的人,現在仍然不時貪看小說,至於寫小說,也許我該把台上的文章停一停,專心孵蛋去。
我喜歡的小說都是很〝難看〞的,沒什麼劇情,結構鬆散。喜歡的電影也是這樣。
〝語言、政治、巫術〞,搞不好可以合在一起,漢代的帝王往往都是發布讖言﹝預言﹞來取得天下。沒想到這一套東西歷久彌堅呀!
Pleiade說得對,男人最麻煩了,這麼說來MF變成公敵,被三個長舌婦包圍有什麼要申訴的呢?
我就屬於MF說的那種很幸運的人,現在仍然不時貪看小說,至於寫小說,也許我該把台上的文章停一停,專心孵蛋去。
我喜歡的小說都是很〝難看〞的,沒什麼劇情,結構鬆散。喜歡的電影也是這樣。
〝語言、政治、巫術〞,搞不好可以合在一起,漢代的帝王往往都是發布讖言﹝預言﹞來取得天下。沒想到這一套東西歷久彌堅呀!
Posted by 運詩人
at 2005年09月22日 00:22
我下海脫﹝貼﹞了。
不過我實在很怕古靈精怪的MF出來問問題。﹝Pleiade你怎麼沒有好好管教這個〝死孩子〞﹞
先說了,如果有什麼關於隱喻、象徵的問題,我只能說,那不是我寫的,是降靈會時附身在我身上的靈體寫的,換言之,是一台自動寫作機器。﹝誰叫你們愛講我通靈﹞。
對了,今天去政大旁聽心情不怎麼好,回來時就去誠品捕了一本《女巫─魔幻女靈的狂野之旅》﹝三言社﹞。回來時你們就剛好說起通靈的本領。
不過我實在很怕古靈精怪的MF出來問問題。﹝Pleiade你怎麼沒有好好管教這個〝死孩子〞﹞
先說了,如果有什麼關於隱喻、象徵的問題,我只能說,那不是我寫的,是降靈會時附身在我身上的靈體寫的,換言之,是一台自動寫作機器。﹝誰叫你們愛講我通靈﹞。
對了,今天去政大旁聽心情不怎麼好,回來時就去誠品捕了一本《女巫─魔幻女靈的狂野之旅》﹝三言社﹞。回來時你們就剛好說起通靈的本領。
Posted by 運詩人
at 2005年09月22日 01:17
聽了Pleiade的建議,到France Culture看了,果然有謠言社會學。另外,竟然剛好看到了各位討論的François Jullien,他受邀的節目。
要翻譯?這個仇報得也太大了吧!!不過《語言、政治、巫術》,倒真的是可以變成一當有趣的領域。不只是在漢代,尚書、甲骨文,都是讖言,都與政治有關(我是不是在孔夫子面前耍大刀?)。
剛去看了尼可基嫚的《bewitched》。不過,沒有我想像中那麼好看。
要翻譯?這個仇報得也太大了吧!!不過《語言、政治、巫術》,倒真的是可以變成一當有趣的領域。不只是在漢代,尚書、甲骨文,都是讖言,都與政治有關(我是不是在孔夫子面前耍大刀?)。
剛去看了尼可基嫚的《bewitched》。不過,沒有我想像中那麼好看。
Posted by MF
at 2005年09月22日 01:23
我才買了〝女巫〞MF就回來說他看了〝bewitched〞..........這是不是一種可怕的暗合。
對了,只是聽說,François Jullien長得蠻帥的。
對了,只是聽說,François Jullien長得蠻帥的。
Posted by 運詩人
at 2005年09月22日 01:48
交大新興文化研究中心http://www.cecs.nctu.edu.tw/有于連的演講錄影,說著迷人的法文,雞哩呱啦地挺可愛的,至於帥?再說吧,我猜MF一定不會同意的!
《金魚》就一本皇冠出的通俗小說罷了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109474
「不過我實在很怕古靈精怪的MF出來問問題。」謝啦運詩人,你真貼心。不過話說回來,能遇到這盡職的讀者,何其有幸,運詩人你就接招吧!
《金魚》就一本皇冠出的通俗小說罷了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109474
「不過我實在很怕古靈精怪的MF出來問問題。」謝啦運詩人,你真貼心。不過話說回來,能遇到這盡職的讀者,何其有幸,運詩人你就接招吧!
Posted by 1992
at 2005年09月22日 04:11
我同意ling說的,他的法文很好聽,很清楚,但是穿著品味,確實比較……哲學家。實在不好意思這樣說,我唸的科系,在法國叫science po,這裡的學生教授,是這個大公雞國度(大公雞是法國的圖騰),最「大公雞」的一群---不過話說回來,我自已穿得,也實在太糟了。有時候,還因為太糟了,不好意思到政治學院借還書。
說古靈精怪,真的傷感情啦!!我可是以當老學究為私淑的對象,念茲在茲地想當個堂堂正正的,問題也都四平八穩的,那有什麼古靈精怪,冤旺啊!!
說古靈精怪,真的傷感情啦!!我可是以當老學究為私淑的對象,念茲在茲地想當個堂堂正正的,問題也都四平八穩的,那有什麼古靈精怪,冤旺啊!!
Posted by MF
at 2005年09月22日 04:3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