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ml version="1.0" encoding="utf-8"?>
<rss version="2.0" 
	xmlns:dc="http://purl.org/dc/elements/1.1/"
	xmlns:sy="http://purl.org/rss/1.0/modules/syndication/"
	xmlns:content="http://purl.org/rss/1.0/modules/content/"
	xmlns:atom="http://www.w3.org/2005/Atom">
<channel>
<title>地鐵</title>
<link>http://blog.roodo.com/alesia/archives/506074.html/</link>
<description><![CDATA[昨天在地鐵，聽到一句話，很感動。

場景是一個拿著像揚琴的藝術家，在地鐵裡，通常這些藝術家在地鐵時間很久，就是當初進地鐵時有買票，時間太久了，查票員也會認定他們沒有買票，要罰款的。

四個查票員圍著這位抱著琴的藝術家，正開著罰單，我的電車開到了他們身邊，一位三十幾歲的男人走進我們的車廂，對著他們說:「人生很短，而且很悲傷，是這些藝術家給我們快樂，應給他們生存的機會…」車門關了，車開了，查票員仍是認真地開著罰單，車上的人們也一認真的品味這一段話，響起了一陣掌聲……]]>
	</description>
<language>zh-tw</language>
<generator>Roodo Blog System</generator>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copyright>
<atom:link href="http://blog.roodo.com/alesia/archives/506074-comment.xml" rel="self" type="application/rss+xml" />
<item>
	<title>回應：地鐵</title>
	<description><![CDATA[我同意ling說的，他的法文很好聽，很清楚，但是穿著品味，確實比較……哲學家。實在不好意思這樣說，我唸的科系，在法國叫science po，這裡的學生教授，是這個大公雞國度(大公雞是法國的圖騰)，最「大公雞」的一群---不過話說回來，我自已穿得，也實在太糟了。有時候，還因為太糟了，不好意思到政治學院借還書。

說古靈精怪，真的傷感情啦!!我可是以當老學究為私淑的對象，念茲在茲地想當個堂堂正正的，問題也都四平八穩的，那有什麼古靈精怪，冤旺啊!!]]>
	</description>
	<link>http://blog.roodo.com/alesia/archives/506074.html</link>
	<guid>http://blog.roodo.com/alesia/archives/506074.html#comment-12047155</guid>
		<category>文章回應</category>
	<pubDate>Thu, 22 Sep 2005 04:33:04 +0800</pubDate>
</item>
<item>
	<title>回應：地鐵</title>
	<description><![CDATA[交大新興文化研究中心http://www.cecs.nctu.edu.tw/有于連的演講錄影，說著迷人的法文，雞哩呱啦地挺可愛的，至於帥?再說吧，我猜MF一定不會同意的!

《金魚》就一本皇冠出的通俗小說罷了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109474

「不過我實在很怕古靈精怪的MF出來問問題。」謝啦運詩人，你真貼心。不過話說回來，能遇到這盡職的讀者，何其有幸，運詩人你就接招吧!]]>
	</description>
	<link>http://blog.roodo.com/alesia/archives/506074.html</link>
	<guid>http://blog.roodo.com/alesia/archives/506074.html#comment-12047153</guid>
		<category>文章回應</category>
	<pubDate>Thu, 22 Sep 2005 04:11:41 +0800</pubDate>
</item>
<item>
	<title>回應：地鐵</title>
	<description><![CDATA[我才買了〝女巫〞MF就回來說他看了〝bewitched〞..........這是不是一種可怕的暗合。

對了，只是聽說，François Jullien長得蠻帥的。]]>
	</description>
	<link>http://blog.roodo.com/alesia/archives/506074.html</link>
	<guid>http://blog.roodo.com/alesia/archives/506074.html#comment-12047151</guid>
		<category>文章回應</category>
	<pubDate>Thu, 22 Sep 2005 01:48:34 +0800</pubDate>
</item>
<item>
	<title>回應：地鐵</title>
	<description><![CDATA[聽了Pleiade的建議，到France Culture看了，果然有謠言社會學。另外，竟然剛好看到了各位討論的François Jullien，他受邀的節目。

要翻譯?這個仇報得也太大了吧!!不過《語言、政治、巫術》，倒真的是可以變成一當有趣的領域。不只是在漢代，尚書、甲骨文，都是讖言，都與政治有關(我是不是在孔夫子面前耍大刀?)。

剛去看了尼可基嫚的《bewitched》。不過，沒有我想像中那麼好看。]]>
	</description>
	<link>http://blog.roodo.com/alesia/archives/506074.html</link>
	<guid>http://blog.roodo.com/alesia/archives/506074.html#comment-12047149</guid>
		<category>文章回應</category>
	<pubDate>Thu, 22 Sep 2005 01:23:26 +0800</pubDate>
</item>
<item>
	<title>回應：地鐵</title>
	<description><![CDATA[我下海脫﹝貼﹞了。

不過我實在很怕古靈精怪的MF出來問問題。﹝Pleiade你怎麼沒有好好管教這個〝死孩子〞﹞

先說了，如果有什麼關於隱喻、象徵的問題，我只能說，那不是我寫的，是降靈會時附身在我身上的靈體寫的，換言之，是一台自動寫作機器。﹝誰叫你們愛講我通靈﹞。

對了，今天去政大旁聽心情不怎麼好，回來時就去誠品捕了一本《女巫─魔幻女靈的狂野之旅》﹝三言社﹞。回來時你們就剛好說起通靈的本領。
]]>
	</description>
	<link>http://blog.roodo.com/alesia/archives/506074.html</link>
	<guid>http://blog.roodo.com/alesia/archives/506074.html#comment-12047147</guid>
		<category>文章回應</category>
	<pubDate>Thu, 22 Sep 2005 01:17:07 +0800</pubDate>
</item>
<item>
	<title>回應：地鐵</title>
	<description><![CDATA[接近卡爾維諾的文風，等一下去看看。

Pleiade說得對，男人最麻煩了，這麼說來MF變成公敵，被三個長舌婦包圍有什麼要申訴的呢？

我就屬於MF說的那種很幸運的人，現在仍然不時貪看小說，至於寫小說，也許我該把台上的文章停一停，專心孵蛋去。

我喜歡的小說都是很〝難看〞的，沒什麼劇情，結構鬆散。喜歡的電影也是這樣。

〝語言、政治、巫術〞，搞不好可以合在一起，漢代的帝王往往都是發布讖言﹝預言﹞來取得天下。沒想到這一套東西歷久彌堅呀！]]>
	</description>
	<link>http://blog.roodo.com/alesia/archives/506074.html</link>
	<guid>http://blog.roodo.com/alesia/archives/506074.html#comment-12047145</guid>
		<category>文章回應</category>
	<pubDate>Thu, 22 Sep 2005 00:22:22 +0800</pubDate>
</item>
<item>
	<title>回應：地鐵</title>
	<description><![CDATA[作法回來已經人去樓空，沒趕上你們的場子，真有點悵然。

之前看過一個法國電影【STAND BY】，講一個女子本來要與男友去北非，後來男友爽約，她就以機場為家住了下來，靠賣淫維生。後來史匹柏不是拍了【航站情緣】，也是以機場為家的類似劇情。所以當MF寫到〝在地鐵裡，通常這些藝術家在地鐵時間很久，就是當初進地鐵時有買票，時間太久了，查票員也會認定他們沒有買票，要罰款的〞，我就很浪漫地想著，〝時間太久了〞是多久呢？好幾年嗎？﹝結果當然不是﹞

林妹妹寫到的〝一名中年婦人箕倨於地上，一張矮凳、幾串芭蕉，和一張安祥的臉龐，安靜地等待買者〞，這個畫面真是令我，動容不已。

J.M.G.LE.Clezio(勒．克萊喬)的《金魚》是什麼呀？ling總有些令我嫉妒的書。]]>
	</description>
	<link>http://blog.roodo.com/alesia/archives/506074.html</link>
	<guid>http://blog.roodo.com/alesia/archives/506074.html#comment-12047143</guid>
		<category>文章回應</category>
	<pubDate>Thu, 22 Sep 2005 00:07:15 +0800</pubDate>
</item>
<item>
	<title>回應：地鐵</title>
	<description><![CDATA[媽啊，我們是在玩「暴露」的遊戲嗎？

請1992別再自抑了。
MF的愛現比較健康啦！

晚一點貼下星期France Culture（這是法國文化廣播電台）關於「社會學與謠言」的一系列講座表上來（或者MF，你可以去挖出來，並且貼出來順便翻譯一下），真是太巧了，正說到這個問題，他們就製作了一星期的講座。
運詩人，你在裡面作法吧？！]]>
	</description>
	<link>http://blog.roodo.com/alesia/archives/506074.html</link>
	<guid>http://blog.roodo.com/alesia/archives/506074.html#comment-12047141</guid>
		<category>文章回應</category>
	<pubDate>Wed, 21 Sep 2005 21:15:34 +0800</pubDate>
</item>
<item>
	<title>回應：地鐵</title>
	<description><![CDATA[《語言與政治》?開在李登輝學校還是小馬哥學院?屆時記得找運詩人來講堂「政治與巫術」如何?我想對那些學員們會更有幫助!

我也沒自謙喔,記得一回文藝營,被張大春一語成讖,從此自知不是寫小說的料,索性也就告別了文藝時代,認份地當個旁觀者(後來那些不像樣的作品其實多少只是旁觀者手記的變形).]]>
	</description>
	<link>http://blog.roodo.com/alesia/archives/506074.html</link>
	<guid>http://blog.roodo.com/alesia/archives/506074.html#comment-12047139</guid>
		<category>文章回應</category>
	<pubDate>Wed, 21 Sep 2005 20:11:41 +0800</pubDate>
</item>
<item>
	<title>回應：地鐵</title>
	<description><![CDATA[Pleiade不會寫小說是真的--因為沒有寫過，至少到現在，我還沒看過。不過說沒有文采，沒有氣質，這就過度推論了。

ling講得更是誇張，你再說小說寫不好，這好像是前幾天我的討論，都是說謊騙人的一樣。這樣不好啦!!好壞也是可以說個理由的，你們這樣「比爛」的說法，不科學--好吧!!你們都是文學院的，不跟你們說科學了。

回台灣要將論文趕出來了，還看小說呢?!等我論文過了，在學院裡，開個有氣質一點的課時，找各位去報告，比較實在。我來開一門《語言與政治》，談政治場域中的謠言、謊言、宣傳，及媒體，當然也談政治小說，與小說的政治，應該很有趣吧!!]]>
	</description>
	<link>http://blog.roodo.com/alesia/archives/506074.html</link>
	<guid>http://blog.roodo.com/alesia/archives/506074.html#comment-12047137</guid>
		<category>文章回應</category>
	<pubDate>Wed, 21 Sep 2005 19:51:48 +0800</pubDate>
</item>
<item>
	<title>回應：地鐵</title>
	<description><![CDATA[1992，

不用卸下你那些美麗的小說、詩詞。

我沒自謙，說的都是實情。對我來說，那些文學，僅能止於欣賞，至多作一下哲學或者社會學「分析」---這不過是滿足一種「癖」而已。
文學創作對我來說，實在像另一個世界的事，太難了。]]>
	</description>
	<link>http://blog.roodo.com/alesia/archives/506074.html</link>
	<guid>http://blog.roodo.com/alesia/archives/506074.html#comment-12047135</guid>
		<category>文章回應</category>
	<pubDate>Wed, 21 Sep 2005 19:34:54 +0800</pubDate>
</item>
<item>
	<title>回應：地鐵</title>
	<description><![CDATA[總覺得好看的小說有兩種。

第一種是戲劇情節性很強，也就是故事說的很好看，使人完全沈迷其中，跟著劇中人物哭、跟著笑、跟著情節緊張、跟著捧腹，完全忘記時間空間以及現實中的事情，很有放鬆的效果。說故事的高手，我想金庸是一個；最近書很暢銷，卻把故事說的失敗的，「達文西密碼」堪稱一例，他許諾了一個龐大、有趣也懸疑的情節，但最後卻草草收場，狼狽不堪。

第二種好看的小說，大概就是智性多於情節，作者把大多數的精力放在文字、語言結構或者一個觀念上。看完之後，雖然不是放鬆型的，卻讓智性以及觀念煥然一新，跟哲學上的說理完全不同，後者太強調證據上的聯繫以及推論步驟。

MF快回台灣了，所以中文小說可以盡情亂看，無論如何，記得上來報告一下。]]>
	</description>
	<link>http://blog.roodo.com/alesia/archives/506074.html</link>
	<guid>http://blog.roodo.com/alesia/archives/506074.html#comment-12047133</guid>
		<category>文章回應</category>
	<pubDate>Wed, 21 Sep 2005 19:30:29 +0800</pubDate>
</item>
<item>
	<title>回應：地鐵</title>
	<description><![CDATA[如果Pleiade沒有文采、沒有氣質，那我這小說既寫的不好、新詩填得又像打油、還老寫錯字，沒啥氣質可言的小學老師，才真丟人現臉，頓覺無地自容(趕緊回家卸下那幾篇不堪入目的習作)!]]>
	</description>
	<link>http://blog.roodo.com/alesia/archives/506074.html</link>
	<guid>http://blog.roodo.com/alesia/archives/506074.html#comment-12047131</guid>
		<category>文章回應</category>
	<pubDate>Wed, 21 Sep 2005 19:23:48 +0800</pubDate>
</item>
<item>
	<title>回應：地鐵</title>
	<description><![CDATA[我沒有藏啊!!都在舊站裡，點上去了就看得到了。我藏拙的能力，跟我愛現的能力剛剛好，一樣糟：意思是，現了的，都很痤。所以，我說寫得不好，也是真的。

我覺得好的小說家，是個會說故事的人，很自然，有很多的布景，會將讀者慢慢地帶到那些情境，引出情緒。我的文字沒有這些味道，太智性、說理太多(恐怕這是之所以唸哲學的覺得不錯的原因吧!)，有點勉強、生硬，冷冷的。

其實我很想看小說--意思就是，看的機會不多--我總覺得可以看小說的人，是幸福的。「可以」，不只是客觀上，而且是主觀意願上。我的生活裡，總是嚴格的社會科學，就是要有一點點的想像力，也需要有證據支持。當然，其實也不能怪我的專業訓練，自已的個性如此，放不下，就是偷閒看了篇小說，腦袋又會開始運轉，拆解小說的結構……實在很失敗--人停下來，靈魂跟得上了，也就很幸福了。]]>
	</description>
	<link>http://blog.roodo.com/alesia/archives/506074.html</link>
	<guid>http://blog.roodo.com/alesia/archives/506074.html#comment-12047129</guid>
		<category>文章回應</category>
	<pubDate>Wed, 21 Sep 2005 19:06:04 +0800</pubDate>
</item>
<item>
	<title>回應：地鐵</title>
	<description><![CDATA[來洩個底。

其實MF的小說寫得很好，文風接近卡爾維諾（他自己每次寫完總是這樣得意地講，不過，寫的不錯這件事情，是真的）；MF，趕緊貼出來吧，別躲了。

真正不會寫小說，沒什麼文采，沒有氣質的人是我。
總是無法盤旋地夠高、夠冷靜、夠抽離、夠有想像力；所以雖然愛看，也只是看看。睡前沒有小說，總是無法順利入眠（該去借書了）。

喜歡小說，也喜歡看評論。就像看體育頻道一樣，雖然不會打球，但場邊觀球也足以投入很久，事後再來看球評講解，卻又是另一種味道。]]>
	</description>
	<link>http://blog.roodo.com/alesia/archives/506074.html</link>
	<guid>http://blog.roodo.com/alesia/archives/506074.html#comment-12047127</guid>
		<category>文章回應</category>
	<pubDate>Wed, 21 Sep 2005 17:59:00 +0800</pubDate>
</item>
<item>
	<title>回應：地鐵</title>
	<description><![CDATA[應該是運詩人作法沒錯，對的，就是她。

我也覺得她會通靈。]]>
	</description>
	<link>http://blog.roodo.com/alesia/archives/506074.html</link>
	<guid>http://blog.roodo.com/alesia/archives/506074.html#comment-12047125</guid>
		<category>文章回應</category>
	<pubDate>Wed, 21 Sep 2005 17:41:43 +0800</pubDate>
</item>
<item>
	<title>回應：地鐵</title>
	<description><![CDATA[在巴黎的生活，大部分不會趕著到那裡，而我要去的地方，也總是一個小時內的腳程。更何況從我這裡，到學校，也就經過巴黎最精華的地段，瑪黑、西堤島、拉丁區，於是，我也愈來愈來少搭地鐵，一套十張的地鐵票，總是可以用個大半個月。

我很喜歡巴黎，是因為她，及在這城市裡的人，總是很有個性。每個人的衣著、表情、說話的音調，都各有特色，每條街道、每個路邊的咖啡館、每一家小店，還有地鐵站，都有它們自已的味道--就像，每個人、地方，都有屬於他/她/它自已的故事一樣。

可惜我沒有寫小說的天份，在巴黎這樣的城市裡，就只能安靜地，繼續喝我的咖啡。]]>
	</description>
	<link>http://blog.roodo.com/alesia/archives/506074.html</link>
	<guid>http://blog.roodo.com/alesia/archives/506074.html#comment-12047123</guid>
		<category>文章回應</category>
	<pubDate>Wed, 21 Sep 2005 17:31:21 +0800</pubDate>
</item>
<item>
	<title>回應：地鐵</title>
	<description><![CDATA[我是得了老花眼嗎？
好像前五分鐘來的時候，版面是咖啡色的，現在回來成為綠色。還是運詩人在裡面作法呢？

最近事情忙，加上要開學要趕MF的作業，再不浮出水面，MF不只是會打電話來吵，還在我的版上抱怨，男人真是太麻煩了！]]>
	</description>
	<link>http://blog.roodo.com/alesia/archives/506074.html</link>
	<guid>http://blog.roodo.com/alesia/archives/506074.html#comment-12047121</guid>
		<category>文章回應</category>
	<pubDate>Wed, 21 Sep 2005 17:30:06 +0800</pubDate>
</item>
<item>
	<title>回應：地鐵</title>
	<description><![CDATA[那年去巴黎,過重的行囊裡裝了一本J.M.G.LE.Clezio(勒．克萊喬)的《金魚》，其中有一段就寫到小女孩輾轉漂流到巴黎，發現那迥異於光鮮亮麗地上巴黎的地下雙子城。]]>
	</description>
	<link>http://blog.roodo.com/alesia/archives/506074.html</link>
	<guid>http://blog.roodo.com/alesia/archives/506074.html#comment-12047119</guid>
		<category>文章回應</category>
	<pubDate>Wed, 21 Sep 2005 15:57:19 +0800</pubDate>
</item>
<item>
	<title>回應：地鐵</title>
	<description><![CDATA[我也是會起雞皮疙瘩的那一個，對於地下道地下鐵的棲息者最無法抗拒，曾經寫了兩篇小說都是關於這個。也許哪一天來貼一下﹝可是貼小說這件事總讓我異常恐懼﹞。]]>
	</description>
	<link>http://blog.roodo.com/alesia/archives/506074.html</link>
	<guid>http://blog.roodo.com/alesia/archives/506074.html#comment-12047117</guid>
		<category>文章回應</category>
	<pubDate>Wed, 21 Sep 2005 13:59:46 +0800</pubDate>
</item>
<item>
	<title>回應：地鐵</title>
	<description><![CDATA[我在巴黎就見識過這些棲居於地鐵的地下藝術家，一把吉他、一把曼陀林、一只薩克斯風、一張埃及豔后的金臉，我遇過最驚艷的是捧著一本聖經，逢人便滔滔不絕地背誦聖經。

「人生很短，而且很悲傷，是這些藝術家給我們快樂，應給他們生存的機會…」當車廂裡、地下蜿蜒的甬道裡，突然揚起樂音，我不曉得有多少人和我一樣，會突然莫名其妙的起雞皮疙瘩，一如一回在地鐵候車處，看到一名中年婦人箕倨於地上，一張矮凳、幾串芭蕉，和一張安祥的臉龐，安靜地等待買者！]]>
	</description>
	<link>http://blog.roodo.com/alesia/archives/506074.html</link>
	<guid>http://blog.roodo.com/alesia/archives/506074.html#comment-12047115</guid>
		<category>文章回應</category>
	<pubDate>Wed, 21 Sep 2005 09:43:57 +0800</pubDate>
</item>
<item>
	<title>回應：地鐵</title>
	<description><![CDATA[這也是篇很久前寫的短文了。再拿出來，是因為寫到了人的處境的問題。

這幾天還是在有關認同的文章作戰，總是很懶不想完成它，但還是得要快點完成。真是有點無奈。]]>
	</description>
	<link>http://blog.roodo.com/alesia/archives/506074.html</link>
	<guid>http://blog.roodo.com/alesia/archives/506074.html#comment-12047113</guid>
		<category>文章回應</category>
	<pubDate>Wed, 21 Sep 2005 08:27:50 +0800</pubDate>
</item>
</channel>
</r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