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5日 13:26

抵抗濫權,還我民主(11/06更新版)


抵抗濫權,還我民主貼紙/關魚設計/2008)


昨晚在網路看到一則三立新聞,畫面有一群警察走進國賓飯店附近的上揚唱片行,強迫店家關掉台灣音樂,他們完全不顧「警察職權行使法」裡,不得任意妨礙店家營業的明文規定,硬是站在唱片行內將鐵門拉下,還用警棍戳開在外聲援的民眾。

這段「台灣土地上,因有中國代表來訪,而禁播台灣音樂」的新聞,讓我的怒氣直衝到破表。

之後搜尋新聞,又看到紀錄片工作者陳育青只是因為去圓山飯店訪友,走出飯店後舉起隨身攜帶的攝影機,就遭到五名以上的警察攔路,其後她因不願接受警察濫權的不合理盤查,就被強押至圓山派出所,造成身體幾處淤傷、財物損失。警察強押合法弱女子的維安處理,對照馬英九總統昨天親口強調的:「屬於言論自由的範圍,只要是和平、沒有暴力的,都沒有關係」,無疑是「說一套,作一套」的最大諷刺。

親愛的朋友,請不要誤以為這只是藍綠衝突。請不要相信政客說的,警察因應陳雲林來台的所有管制,都是依法執法。請不要以為,「因為這輩子我都不會去任何抗議現場」,所以這些事絕對不會發生在你身上。

警察濫權到傷害憲法保障小老百姓的人權,不是從這幾天才開始的,也不是只在抗爭場合發生。

今年八月有一位女大學生遭便衣警察無故盤查,她懷疑對方是詐騙集團不願出示身份證,結果爆發扭扯並強制戴上手銬,導致女學生全身多處瘀青。媒體問警察為何查她,藉口是:「因她濃妝艷抹,皮膚有點黝黑,懷疑是逃逸外勞。」這個警察明顯濫權的事件,根據報導此事的記者曾懿晴在其部落格回覆的留言顯示,女學生不但沒得到應有的公道,還因警察告她妨礙公務又公然侮辱,而被法院判刑。

我看到這些,忍不住哭了。

為什麼我賴以維生的台灣,會變成這樣呢?中華民國憲法裡保障最基本的人身自由,人權宣言裡免於恐懼的自由,都跑到哪裡去了呢?

身旁和網路上的朋友,大多對這些事瀰漫著一股無以名狀的憤怒,與沈重的無力感。

可是,作為一個篤信「我們唯一能改變的,就是自己和未來」的樂觀行動者,我只想很快擦乾眼淚,努力找出自己還能為母親台灣作的事。

因為,當執政者夾著優勢警力,以違法的濫權向手無寸鐵的人民步步進逼,如果我們抱著「抵抗也沒用、悶聲過日子」的想法,輕易讓出「堅持人民有言論自由、警察管制不該違憲」的底線,那台灣民主才是真的退了一大步。


(台灣前途,人民決定看大圖按此/攝影/關魚)
 
誠如馬來西亞的blogger「ooiheng」在「2057告別國家暴力」一文強調的:

==============================
任何掌權者,如果蓄意讓國家成為民主唯一的詮釋者,不是在實施愚民政策,就是企圖讓暴力成為國家的正當性基礎。國家一旦沈醉於暴力,就很容易凡事政治正確,把示威遊行群眾集會或者民間異議等進步力量,通通套上目無法紀的意識形態標籤,然後騎劫空泛的人民概念,讓人民成為暴力的「無知代言者」。
==============================
 
個人認為,民主本來就是一場跟掌權者的長期拔河,惟有越多民眾覺醒加入拉繩的行列,才能有效阻止民主體制朝霸權傾斜。拉繩的手段有千萬種,你可以選擇示威、抗議、遊行、靜坐、絕食;你也可以選擇傾聽不同立場者的意見、嘗試與不瞭解警察濫權嚴重性的朋友溝通、補充自己不足的民主法治知識、積極監督國會運作、支持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台灣人權促進會

你可以選擇任何民主體制賦予人民的手段,或發揮個人創意利用網路等媒介傳達自由心聲,只要你有意識地抵抗霸權。

民主不是天上掉下來的,不是一蹴可及的。

就連我們一直認為民主自由度比台灣低許多的中國,也有名叫「連岳」的blogger,在「我們就是體制」一文寫出如此覺悟:
==============================
這體制的存在,有我們的不作為。

我們得有所作為。這作為不是鼓吹暴力,不是以暴易暴。暴力只會帶来一個更壞的體制。這作為不是希望他人去犧牲,犧牲永遠只是個人選項,一個人永遠没有資格去鼓動他人犧牲。這作為是忍耐地慢慢做一件事。

並不需要犧牲,並不需要成為意見領袖,並不需要多麼大的權力,只要你有選擇權,你就能讓體制變壞,或者變好。

你說"算了,沒用的",就等於投了你憎恨的體制一票。

如果需要一百年,我們就花一百年。如果需要一千年,我們就花一千年。

==============================
 
所以,我決定至少要作以下幾件事情,提升自己對台灣民主的參與度:

一、收看今晚十點公視「獨立特派員」的「國會不國會」單元,瞭解立法院當前的生態和時空的變化。

二、針對Torrent在「裝神弄鬼的人不想拆鬼屋,戒嚴幽靈當然還在」指出的問題,要求修正或廢止《集會遊行法》、《社會秩序維護法》裡,箝制憲法保障人民自由的法條。

三、製作「抵抗濫權,還我民主」貼紙,號召更多人加入爭取台灣民主自由的行列。


或許你的想法和作法都跟我不同,但我相信,每個人都可以為扭轉不合理的體制作些什麼,只要你願意往前踏出一步。

 
套句「波麗士大人(police et vous)」導演王小棣的話

「堅持前行,是離進步最短的距離。」


 
關魚,2008/11/5
 
 
批ㄟ司萬

抵抗濫權,還我民主」貼紙語法,整段copy即可使用:
<a href="http://blog.roodo.com/aboutfish/archives/7514441.html"><img src="http://blog.roodo.com/aboutfish/d2e96767.jpg"></a>

抗議馬政府向中國人權低標看齊-台灣公民連署區


批ㄟ司兔

延伸閱讀:(主標冒號後的小標是我根據內容加的)

決定我們進步的力量

Taiwan: The Phantom of Police State is Back, Officially

台灣的民主,正陷入20年來最大的危機中

我之所以不去投票的理由:台灣民主教育的反思

不可不知的蘇建和案(二):如何對抗不守法的警察

(新增)陰魂不散集遊法 :集遊法為何違憲、外國人如何集會遊行?

(新增)請求國家賠償吧
:守住保障人權的救濟防線

(新增)請和你的長輩促膝長談:言論自由得來不易,失去卻如此輕易

(11/6新增)唱一首台灣之歌:上揚唱片外的現場目睹實況

(11/6新增)我的,親愛的,波麗士大人:對警察角色的深入反思

(11/6新增)為了陳雲林,馬政府操控媒體箝制言論自由
:國安系統滲透

(11/6新增)圍城之前:官逼民反的過程精要整理

(11/6新增)11/6 學生行政院前抗爭紀實
:焦點訴求修改集會遊行法


本格相關舊文:

陳水扁和馬英九教不了你民主(2004版)

用我們的心照亮台灣民主之路

讓我們在心裡養隻白色和平鴿

抵制爛媒,還我人權


  • aboutfish 發表於樂多回應(43)引用(3)時事雜想編輯本文
    樂多分類:新聞評論切換閱讀版型 │昨日人次:0 │累計人次:2879

    引用URL

    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7514441
    引用列表:
    直到現在,還是有很多人,包括藍色的媒體,包括我身邊的同事,都認為要放手讓馬英九去做,認為只有一小搓的民進黨支持者在亂,在扯馬腿。馬英九也認為,總統選舉時投他一票的都支持他的一中路線,他認為他沒有錯,也不需要為了任何一件對台灣人造成傷害的事情道歉,所有的錯,都是阿扁的錯,都是民進黨的錯,千錯萬錯,馬英九絕對不會錯。這,就是現在的台灣,我們不幸的台灣!
    我們所愛的台灣,不該這樣子!【La Isla Bonita】 at 2008年11月5日 23:50
      本來,真的很不一想寫這一篇。    這次陳雲林來台灣,很多不同的意見浮上檯面。有人不滿,也有人開心。這些我無法批判,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立場,因為我以為台灣是民主的、自由的。    星期二晚上,不想再看這些拿國旗的民眾被欺壓,因為心底真的很難過。看見自己國家的警察竟然打壓自己國家的國旗,這行為很難讓人認同,曾幾何時,保家衛國的警察,竟然是這樣對待自己國家的人民。
    唱一首台灣之歌【Eureka's旅行箱】 at 2008年11月6日 09:33
    (抵抗濫權,還我民主貼紙/關魚設計/2008)昨晚在網路看到一則三立新聞,畫面有一群警察走進國賓飯店附近的上揚唱片行,強迫...
    Brazilian Hair Los Angeles【關於關魚:抵抗濫權,還我民主(11/06更新版) - 樂多日誌】 at 2014年11月30日 23:44

    回應文章

    貼紙歡迎廣為取用,若能留言告知貼到哪裡就更感謝了。
    | 檢舉 | Posted by 關公告魚 at 2008年11月5日 14:02
    你好,我拿了貼紙喔!
    | 檢舉 | Posted by Liz at 2008年11月5日 18:02

    關魚,

    馬區長就任後就沒有中華民國憲法了,現在台灣檢警特務的執法標準只有反分裂法。很多人說這幾天是倒退、是戒嚴。我覺得不對。兩蔣再獨裁也隻到國家的運作要在法制基礎上。所以有戒嚴令、戒嚴法、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國家安全法等。抓異議人士及查禁黨外刊物也都要依法行事。馬政權的警察執法毫無法律依據。機車插國旗也要被攔下硬拖到路邊,警官帶頭扯機車上的國旗。媒體在旁全程拍攝,警察動粗野毫不遮掩。問他憑什麼限制人家的自由,拔人家的旗子?警官冷冷的說他妨礙交通。依據什麼法律,騎車插小國旗是妨礙交通?要十幾個警察圍起來限制行動自由?最可恨的是這些警察粗暴執法時,表情跟舉動完全像在對付敵人而不是在執行公務。以前毛澤東把紅衛兵當警察用,馬區長把警察當紅衛兵用。台灣沒倒退也沒戒嚴,台灣面臨的是前所未有的威脅。這次是馬區長向北京展現他掌控台灣的能力。馬區長可以在台灣既有
    的法制及民主基礎下百分之百的壓制人民的聲音(包括媒體的聲音)。下次胡錦濤來接收台灣時,馬區長有絕對的能力控制台灣的局勢,保障胡主席的安全。
    | 檢舉 | Posted by Vincent at 2008年11月5日 22:06

    看到這樣真的很痛心
    昨天晚上我剛好經過
    正在現場
    http://blog.roodo.com/eureka99/archives/7516655.html#comment-17886737
    | 檢舉 | Posted by eureka at 2008年11月5日 23:14
    為什麼你可以成為樂多首頁的文章?
    為什麼?
    | 檢舉 | Posted by f at 2008年11月5日 23:54

    昨天之前的抗爭是針對陳雲林的,今天開始的抗爭是衝著賣台又踐踏台灣尊嚴的馬政權來的.勇敢的台灣人民這次要覺醒了.我們一定要馬政權付出代價.陳雲林明天見不了馬區長,一定會成為國際大新聞,大笑話.那是馬政權跟中國政府的大笑話.台灣人民的大勝利.
    | 檢舉 | Posted by Vincent at 2008年11月6日 00:34
    我把貼紙拿去用囉, 在我的xuite blog. 謝謝.
    | 檢舉 | Posted by 駱小艾 at 2008年11月6日 10:06
    啊, 另外我在我fc2 blog也放了,
    http://redhatalice.blog112.fc2.com/
    雖然那邊台灣讀者不太多

    anyway, 感謝!
    | 檢舉 | Posted by 駱小艾 at 2008年11月6日 10:14

    你說看到警察的暴力舉動,那你有看到綠色暴民如何對待警察的嗎? 今天一位警察被打到眼窩附近的骨頭裂開,他說:因為動手都是老人家,他不想回手就讓他打,他覺得他挨的住。你們一昧的抨擊警察使用公權力過當,但是當有一批暴民向你衝過來,你能不擋嗎? 在這場抗議中我只看到綠營為了選舉,把他們親手建立的民主摧毀在地,製造出這場暴動,反正綠營認為千錯萬錯就是馬英九的錯,只要馬英九下台一切就達到他們的目的,就像郭台銘說的:台灣實在沒有本錢在這樣耗下去了!!!
    我覺得警察們真的是辛苦了,在電視機前面實在看不下去,完全喪失理智的抗議行動,台灣這場暴動全世界都看到了,的確是很丟台灣的臉,綠營的暴動的確成為國際大新聞,好在各國媒體都指是綠營的暴動,並不是指台灣所有的人民。
    很多人都指馬英九出賣台灣,我不懂出賣的點是什麼,我只看到他確實在為台灣做事,簽訂食品安全協定,這不是你們要的為毒奶粉負責嗎??簽訂兩岸直航、海運、郵寄直航,可以擴大台灣出口大陸並且降低成本,將來無論出口農產品等都可為台灣農民獲得很大的利益,這不就是在拼經濟,幫人民開源嗎?? 你們一昧的反對說他賣台,我真的不懂點在哪? 你們說要台灣大勝利,老實說台灣現在的局面真的是越來越差,你說要贏經濟,贏不過,國際地位,提升了嗎?? 民主,自以為是的民主,現在國際都在質疑,暴力就是台灣的民主? 眼光不要在狹小了,台灣要走上國際,就必須在國際上有份量,經濟真的是我們唯一的機會,不然你以為以色列是怎麼崛起的,別在耗社會成本在政客操作的"民主??"活動,和平...Peace & Love
    NO Violence
    | 檢舉 | Posted by Peace at 2008年11月6日 22:42

    不要倒因為果,今天人民的舉動就像當年的228.送你馬區長要騙選票用的選舉語言,那叫"官逼民反".用獨裁統治者的角度稱為暴民.誰想不上班去上街頭?誰想晚上不睡去圍陳雲林?誰生下來就是暴民?這部是官逼民反嗎?台灣過去的民主運動過程,哪一次不是被統治者扣上暴民的帽子?

    警察很辛苦,為了一個不具官方身分的陳雲林,他們要昧著良心及執法標準去違法搜捕可疑目標.限制他們的憲法所保障的自由及人權,損毀他們的合法旗幟(過去你們稱為國旗,現在被你們視為犯罪工具).全國調集上萬警察來保護國民黨的貴賓,他來自全世界唯一以武力威脅台灣的國家.這幾天全國的警察幾乎成了陳雲林的24小時保全及鐵衛軍.他們唯恐陳雲林聽到一點點台灣的聲音,看到這個國家的國旗.真的很辛苦.他們未了陳雲林及馬英九而與台灣人民為敵.我到中南部出差看到路邊有交通警察,都忍不住想上前問他:你怎麼在這邊指揮交通,怎麼沒去保護陳雲林?

    你不隻到馬區長怎麼出賣台灣,去問國民黨副主席關中為何他跟中國說:國民黨長期執政,兩岸統一水到渠成?國民黨是賣台專家,你該去問他們.去問問化獨漸統的專家馬區長為何要把台灣街道上全球通用的羅馬拼音系統改成只有大陸人看得懂的漢語拼音.英文是給外國人看的還是給大陸人看的?為何要花幾億去把羅馬拼音改成漢語拼音?他未闔不跟國際接軌而跟北京接軌?

    以色列的例子最好不要提,提以色列只會自打嘴巴.以色列是獨立國家.他們沒有因為阿拉伯國家的威脅而壓制人民主張獨立的聲音.以色列不會因為經濟或武力威脅而犧牲國家主權.以色列政府面對阿拉伯國家的威脅有隨時先發制人的準備.以色列沒有一個政黨會去跟阿拉伯國家承諾由她們長期執政,阿拉伯世界的統一可以水到渠成.以色列警察不會餵了保護阿拉伯敵人而痛毆自己的人民.以色列總理不會餵了博取阿拉伯國家歡心而自稱為先生.以色列不會有一群軍警特務及公務人員在退休後到敵對的阿拉伯國家養老當顧問.你以為以色列是怎麼崛起的.以色列崛起的原因是他們沒有吃裡扒外的國民黨.

    搞經濟不是靠嘴巴,不是把口號當政見.馬區長的政績大家有目共睹.國際都在質疑學法律的馬英九怎麼會餵了討中國歡心而指使警察違法亂紀?全世界的民主國家都會有衝突,民眾行使抵抗權也都司空見慣.如果我說錯,你舉個民主國家了例子告訴我說他們沒有警民衝突.不要跟我說北韓是民主國家.你也可以舉個例子告訴我,哪個民主國家警察可以損毀民眾的旗幟.可以非法限制人民的行動自由,可以沒有理由逮捕拘禁民眾?今天的暴力衝突是官逼民反,是台灣人民捍衛民主的抵抗權.請你參考法國大革命的例子,是暴力合適民主的建立?警察無限擴權才是對民主的最大傷害.馬英九,你要為台灣的流血及對立負完全責任.
    | 檢舉 | Posted by vincent at 2008年11月7日 01:01

    給樓上,我原本想寫看新聞完的感想,不過還是回應一下你文章裡的「開源」

    >簽訂兩岸直航、海運、郵寄直航,可以擴大台灣出口大陸並且降低成本,將來無論出口農產品等都可為台灣農民獲得很大的利益,這不就是在拼經濟,幫人民開源嗎

    農產品銷往大陸,真的是開源嗎?
    你去過大陸嗎?你知道那裡一頓只要幾塊人民幣就可以解決,而只合台幣多少錢嗎?

    台灣農業最重要的也最可怕的是技術外流,大陸要的並不是我們的產品,而是我們的技術。當為了一時之利,最末遭到傾銷的時候。

    Peace?

    馬英九並沒有賣台,他只是在大陸面前硬不起,敢對著台灣媒體拍桌子,然後轉身,拱手幾乎將台灣卑微地送出去,我知道他沒賣,他只是用送的而已。

    總統說,台灣的前途是2300萬人來決定,但我們能否認瞄準我們的那些飛彈不是恐嚇的方式嗎?
    | 檢舉 | Posted by Penguin at 2008年11月7日 01:08

    謝謝以上各位的回應。

    很抱歉我今天比較忙,時間被切割得很散,除了在推特上注意抗議的最新動態,偶爾跟熟悉的朋友聊推幾句外,還未能來好好回應大家的意見,現在大概也只能先回應一部分吧。

    我剛剛把對peace的回應,寫成回應peace,兼談圍城與民主,還請移步觀看。

    另,我很希望vincent和Penguin能夠就與peace意見不同的部分,用更心平氣和的方式,講得更清楚,例如我很有興趣知道企鵝說的,「農產品銷往大陸並非真是開源」的問題,如果能舉實例更好,因為我週五和週六都會非常忙,大概無法針對這些政策辯論的部分好好回應,兩位朋友若能幫忙,就非常感謝喔!
    | 檢舉 | Posted by 關回話魚 at 2008年11月7日 04:59
    國家暴力?你所提到的事實,也許部份是真的,但是那就代表國家暴力嗎?警察騷擾唱片行,是警察的錯;當然,要怪到國家的頭上,也是可以,因為台灣人永遠都是從檢討別人出發。打人的說,因為別人先怎樣怎樣,被打的說,因為打人的怎樣怎樣;加上,台灣人真夠義氣,所以,只要是同類,不管你殺人強姦放火,我都挺!!

    你說,本來很不想寫這篇…
    看來你是看不過去了,真的忍不住才出手的,果然是正港的台灣人,正義的使者…國家需要您這種人才,請出來為民服務吧!當警察?還是直接選總統?也許有了你,台灣才有真正的民主沒有暴力。

    另,「抵抗也沒用、悶聲過日子」好像在說陳水扁時代,是嗎?

    當然,主觀意識是參與政治避免不了的,而且需要有智慧的人把主觀加以包裝,但是請不要披著民主、客觀的外表,因為這是令人噁心的!!

    希望你參與民主順利
    | 檢舉 | Posted by Survivor at 2008年11月7日 12:37
    台灣人永遠都是從檢討別人出發。打人的說,因為別人先怎樣怎樣,被打的說,因為打人的怎樣怎樣;加上,台灣人真夠義氣,所以,只要是同類,不管你殺人強姦放火,我都挺!!
    ---------------------------------
    蘇安生的事件不也是從檢討別人開始,因為陳水扁犯錯,所以他打人的行為是應該的,只要是同類,都挺,這點可以由他被邀請參加國慶可以證實

    但我不知道你口中的"台灣人"是泛指生活在中華民國的人,還是和你理念不同的人?

    當你說出這句話"抵抗也沒用、悶聲過日子」好像在說陳水扁時代"的同時,不也驗證了你自己說的"永遠都是從檢討別人出發"
    | 檢舉 | Posted by abend at 2008年11月7日 14:38

    馬英九下台,關魚加油~
    | 檢舉 | Posted by Amy at 2008年11月7日 15:01
    abend 說得好
    沒錯!
    原來我們是同類!!!
    | 檢舉 | Posted by survivor at 2008年11月7日 15:20

    ★Survivor

    我沒有說我是客觀的,老實說世界上沒有人客觀、每個人都是用自己的主觀在看事情。如果抵抗也沒用、悶聲過日子是指陳水扁時代,相信當初不會有反貪腐大遊行(我父親在隊伍裡)、不會有紅衫軍(我好幾個朋友坐在凱達格蘭大道好幾天)。或許你不相信,我也超討厭陳水扁,但我跟你不同的地方,然而我跟你不一樣的地方,或許在我始終信奉「法律前必須人人平等」的民主精神,不能因為他是大家都討厭的人或前總統,就可以違反偵察不公開的原則,進行完全失卻比例原則的媒體審判。

    另,我並沒有挺殺人強姦放火的人,如果可以,還勞請你冷靜下來,仔細看我給peace的回應 ,我也很想知道,在你的定義裡,民主是什麼呢?怎麼樣才不算披著民主的外衣呢?

    最後,我想跟你分享,要為台灣貢獻,站在公職服務只是其中一種選擇,也不會因為我去當政治人物或警察,台灣就會有民主沒有暴力,如同我在陳水扁和馬英九教不了你民主強調的:

    陳水扁、馬英九和往後任何一位明星政客,都教不了你民主,真正的民主,是人人懂得擔起與「當家作主權力」相對的監督義務。


    ★abend

    真的謝謝你的回應。但我也希望,每個人寫給別人回應時,可以先深呼吸十秒鐘,平息怒氣、放下過度的情緒,再來好好說話。台灣媒體挑起的對立情緒已經夠多了,在網路上,只要我們夠努力,就能做到台灣媒體作不到的事情「好好溝通,好好討論」。更進一步說,正因為不同立場的留言者怒氣沖沖,我們才更需要冷靜。

    一起為建構良好溝通的民主環境努力,好嗎?
    | 檢舉 | Posted by 關回話魚 at 2008年11月7日 15:21

    ★Amy

    寫完上面那個回應才看到你的聲援,謝謝你。

    但我還是要說,我不認為目前這些狀況是喊喊馬英九下台就可以解決的,他才上任半年,再怎麼對他施政不滿,也還是要尊重七百多萬選票的「多數決民主原則」。若覺得他有施政不當的地方,我們就應該透過種種民主賦予的管道,予以施壓修正。

    一如我認為他必須為陳雲林來台期間,對內的處理不當導致人民權益的受損而公開道歉,並遵守他當初在紅衫軍抗議時,要將集會遊行法修改為報備制的承諾,警察署長應該為嚴重指揮不當而下台。詳情可參考:11/6 學生行政院前抗爭記實
    | 檢舉 | Posted by 關回話魚 at 2008年11月7日 15:32

    說真的,如果台灣這樣遊行叫做民主的話那就真的完了。遊行並非不可以,有申請就依照規定。時間到了,人還不退還窕性公權力,這就不對。昨天看了新聞只能說台灣的警察需要人民的支持,不要在挨打下去了,反擊吧。警察位人民著想,人民有沒有為他們著想?裡面的人爽歪歪的吃著飯,吹著冷氣。人民在外面抗議,浪費口水,無辜的警察們還要陪你們一起罰站。他們也只是奉命行事,大家卻要為難他們。晚上11 12點在那邊抗議按大聲公附近居民情何以堪?說也不是不說也不是。抗議民眾明天不用上班上課其他人就不用嗎?帶頭的先跑,民眾傻呼呼的在那邊抗議爆發流血衝突,這樣對嗎?真的要台獨,民進黨執政的八年幹麻不獨立?現在換政黨,再來吵要獨立,這樣不是很諷刺。大家眼睛亮一點,不要成為執政者的工具。多為大家想一想,才是民主。自由不代表什麼都可以做。在不妨礙他人傷害他人的狀況下才是的。民主的定義在台灣是殺人放火都是合法的。。。
    最後,警察加油!
    | 檢舉 | Posted by Mickey at 2008年11月7日 15:38

    Mickey:

    你留言提到的疑惑,我都回應在回應peace,兼談圍城與民主一文裡了,有空的話還請連結觀看。
    | 檢舉 | Posted by 關回話魚 at 2008年11月7日 15:41

    Hi 魚,
    我相信大家都是要譴責暴力的。但是說實在的,今天帶隊到那邊去的人自己先繞跑了導致暴力發生,請問責任歸屬在誰?警察鎮暴是否有疏失?今天,我只是想要說,不要盲目的追隨。今天他們是政府官員,我們只是小老百姓。被關的事我們不是他們。被關了,他們會回頭來救你出來嗎?大家自己小心吧。
    | 檢舉 | Posted by Mickey at 2008年11月7日 16:07
    ★關回話魚
    感謝你的提醒,我看過了你對民主的見解(民主除了要由人民選出政府領導人和國會,秉持多數裁決原則外,更要保障基本人權和維護少數人的權益,政府必須受到憲法制約、必須做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不過,我的邏輯是這樣的,在人民選擇政府領導人及國會時,請先清楚了解,「少數」到最後是必須被犧牲,甚至有時必須忍受,你所同意的「多數」所做出的愚蠢的決策,並非不如你意就可以肆意發洩。

    還有,我是很冷靜地在說殺人強姦放火這件事,因為這幾天的新聞畫面很直接地讓我有這樣的聯想(如果沒有公權力是不是做什麼都可以);至於你拿陳水扁時代的抗爭來跟這次的事件比較,我只有OS在心中;沒錯,沒有人是絕對的客觀,但我仔細咀嚼一下你的主題「抵抗濫權,還我民主」,再看看你的評論,我只能自私地希望你參加的民主活動,不會順利。
    | 檢舉 | Posted by survivor at 2008年11月7日 16:21

    紅杉軍沒出現 830也沒出現的
    一顆汽油彈 就可以讓整場遊行失焦
    而且抗了半天協定還是照簽不誤
    所以暴民和壞警們也不知道在受傷一百多人什麼意思的
    等一下... 如果警察真的很兇殘 那怎麼還會有警察骨折甚至截肢?
    那如果... 民眾很暴民 那怎麼還有有記者被打的慘呼呼?
    其實這只是端看你從什麼角度看這件事情
    只是 這樣講好了啦 這是你辦的場子
    到後來出事了 雙方受傷了
    你竟然跟我說我在5點半就宣佈結束了所以以後的事干我啥事...
    這這這... 是不是有點不負責任呢
    所以 惹事的 滋事的 撕裂台灣的
    是黑道 還是黑心政客在胡說八道??
    對了 警察局說 會去關唱片行是因為怕民眾衝進店家
    不過好像是中天說的 所以你可以選擇不相信
    | 檢舉 | Posted by CUBS at 2008年11月8日 01:32

    那些譴責民眾暴力的,請你們去大直忠烈祠抗議吧.那裡供奉了無數的暴力份子,他們挑戰大清帝國的公權力.以暴力對付維持大清律例的警察(光緒三十二年大清帝國就開始設京畿警察隊.之後就一值有警察位了維持大清帝國的公權力,遭到孫文等暴力黨徒的暴力攻擊.無數的大清警察為維持公權力被孫文豹立黨徒攻擊殺害.孫文等暴力黨徒不但破壞國際形象,更將大清國剛起步的民主立憲運動徹底摧毀.孫文等少數暴力黨徒因對現況不如意就肆易發洩.孫文暴力黨先後在廣州,惠州,潮州,欽洲,鎮南關..等十一地點殺人放火並暴力攻擊公署及警察機關.孫文等暴力黨徒暴力攻擊執法人員,毀損公署,破壞社會治安,讓國家賠上國際形象.這樣的行徑及追隨他的暴民放在忠烈祠,不是對民主最大的諷刺嗎?反對暴力,認為人民抵抗會摧毀民主的人請去忠烈祠把孫文暴力黨徒趕出忠烈祠.不要讓這些暴民侮辱台灣的民主.那裡觀光客很多,也會破壞國際形象.
    | 檢舉 | Posted by vincent at 2008年11月8日 01:39

    (嗶~嗶~!)vincent你犯規了。

    上面不是說了嗎?有話要好好講。

    為什麼只吹你不吹別人?歹勢啦,其他新朋友我還不認識啊,你以前待過我主持的棒球家族,知道我之前有棒球討論家規五大條,最後一條就是「禁止發言時在言詞之間輕蔑其他隊球迷或一竿子打翻一船人。(中華隊、台灣隊球迷都是一家人,發言要互相尊重!)」

    你舉的例子不是說不好,可是語氣真的有點火氣太大了啦,是說今年這個立冬有夠熱,很多人都一肚子火了氣溫還在火上加油,還好週六氣溫就要下降了,大家拜託再冷靜冷靜ㄇㄟ。

    我週五真的忙,週六也很忙,看來要週六午夜過後才有機會再度上來回話。所以要等我回應的其他新朋友請等一下喔!

    我先回應一下CUBS最後提的唱片行事件,中天轉述警方「怕民眾衝進唱片行」的說法可不可信,大家自己看看當時的畫面,還有看一下現場網友的報導,再來評判吧。(如果住台北還可以親自去問店家的說法,我就想等這週忙完再去這麼做,根據上揚唱片網站的介紹,感覺是家很有理想的唱片行呢!)

    上揚唱片事件電視畫面:
    http://chairmancat.blogspot.com/2008/11/blog-post_05.html

    來自現場網友的報導:
    http://blog.roodo.com/eureka99/archives/7516655.html


    好了,我要繼續去準備週六下午的事情了,先說晚安囉!
    | 檢舉 | Posted by 關睡前回話魚 at 2008年11月8日 02:14

    厚~ 不準趁我去看電視的時候留這麼大一篇啦
    vincent大你說的例子很好我也懂 我還可以跟你說愛爾蘭的麥可柯林斯抵抗
    英格蘭的事蹟
    不過聽說就是他們對抗的是獨裁政權或是殖民母國之類的東西
    和我們現在台灣唯一可以拿來跟阿共說嘴的民主法治好像不太能同等而語
    當然如果你覺得馬英冏已經沒救到官逼民反人民革命的話
    我也只好尊重你的意見...
    最後 基本上他們就是真真正正的暴民 要是孫老沒有革命成功的話
    這也是刑法內亂罪只規定未遂沒規定既遂的原因~
    | 檢舉 | Posted by CUBS at 2008年11月8日 02:43

    這幾天看見台灣少數的暴民在破壞國際形象,感嘆公權力沒有辦法申張,這些警察為什麼這麼縱容非法暴行血腥行為,竟然沒有拿出魄力強勢去打擊這些暴徒..真的很令台灣人民感到難過..怎麼可以讓這些惡劣的政治打手在摧毀台灣的民主呢???
    | 檢舉 | Posted by 棕熊 at 2008年11月8日 02:52

    還有 感謝魚人大提供的影片
    其實我也一直很想看唱片行事件的經過
    因為我前幾天都沒有看電視所以謝謝提供新聞~
    就畫面看樣子的話應該是警察那邊理虧
    那我在這裡為我那篇PO文最後一句
    "不過好像是中天說的 所以你可以選擇不相信"
    在此致歉
    看後續這幾天有沒有人被處分吧
    畢竟如果當下就處分的話是還蠻影響警察執勤的士氣的
    最後我忽然想到我家市長志強兄
    也就是很衰小路過就被吐口水罵台奸所講的話
    "這是個皆輸的結果"
    唉...
    | 檢舉 | Posted by CUBS at 2008年11月8日 03:02

      鬧給全世界看笑話的台灣亂象.一堆烏合之眾的暴民到底在訴求什麼看不出來.準備石頭,磚塊,汽油彈等等東西就是要用來傷害警察,就這些水準超低的人代表台灣人民民意,那不是要讓國際看扁台灣人了嗎?可能是看馬總統剛上任還搞不太清楚一些狀況才這麼亂搞!!這些粗暴的舉動已經構成動用鎮暴部隊的要件竟然沒有派大軍壓境.畢竟台北首善之都駐紮很多精銳的重裝部隊為何捨而不用,怎麼只有警察在處理,而且這麼溫和..這要是在以前李前總統時代,哪有這麼縱容暴徒茲事,想想十年前民進黨也耍這種聚眾鼓噪鬧事的無賴行逕,但很快就被壓制下來,別說困住晶華酒店幾個小時了,鎮暴部隊一出現那些暴民早就聞風喪膽逃之夭夭了..怎麼可能多待在那,就是算準了這些台灣警察不敢對他們怎樣.只要冠上一個濫權帽子,許多警局幹部還真傻傻的不敢對他們採取行動,似乎已經忘了他們那些人的行徑早就超出屬合法尺度,已經變成一群暴民在茲事.全世界有誰像台灣的警察這樣處在挨打狀態一再容忍暴民的惡劣行徑...
    | 檢舉 | Posted by 寶哥 at 2008年11月8日 03:32

    To.關魚,不好意思.我知道你的風格,我也是從以前就常犯規,給你惹麻煩.我不是不能接受不同的意見,但我對不可理喻的人容易失去耐性,態度不佳.對Cubs我沒有針對性,只是我發言提出時正好接在他下面.對理性討論的網友我絕無冒犯的意思.還請各位多見諒.我會常提醒自己克制情緒,小心用字.如果我真的失控的話,也許就會冷靜一段時間避免來此製造各位的困擾.
    | 檢舉 | Posted by vincent at 2008年11月8日 10:49

    o Cubs:首先我的留言沒有針對任何人,而是我這幾天受夠了那些統媒及其附屬政論名嘴近日不斷譴責暴力的強調公權力的宣傳。台灣的媒體在嚴重向國共傾斜的情況下,是非問題很難有機會得到理性及公平的討論。

    美麗島事件發生時,我已經讀小學了,那時國民黨的御用媒體(現在的統媒)及御用學者(現在的統媒豢養的政論名嘴)攻訐當時的黨外民主人士也就是像這幾天的氣氛。當時國民黨以鋪天蓋地方式宣傳警察打不還手、暴民是烏合之眾無法無天、破壞法治、影響國家形象..等。當時的不段重複出現在媒體的照片、影片也都顯示警察跟憲兵受攻擊受傷。只是當時國民黨控制的只有三台,今天國共連手可控制的電子媒體恐怕數背於當時的三台。

    聯合報在1979年12月13日的「黑白集」中強調「倘若有人利用自由、民主、人權作為美麗的假面具,掩飾其猙獰醜惡的面貌,鼓吹暴力,製造暴亂,進行破壞社會安寧、危害國家安全的罪惡勾當..」。諷刺的是,當時的聯合報還強調「我們如不團結....就無異自我削弱台灣安全,抵抗共匪『解放』台灣的力..。」

    兩天前共匪已是馬區長的座上賓,警察保護的對象變共匪。而抗議共匪的民眾便成了警察的敵人。自連戰敗選後,國民黨團結的對象早就變成共產黨,抵抗的對象也不是共匪,而是堅持台灣主權獨立的民進黨。所以對照聯合報以前的立場更顯諷刺,是誰破壞團結吃裡扒外﹖是誰勾結共匪削弱台灣安全,替共匪解放台灣鋪路﹖(請參考國民黨副主席的「國民黨長期執政,兩岸統一水到渠成」說」

    CUBS提到「不過聽說就是他們對抗的是獨裁政權或是殖民母國之類的東西,和我們現在台灣唯一可以拿來跟阿共說嘴的民主法治好像不太能同等而語」。沒錯,依據我上述的看法,台灣人民在不覺醒,我們就會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殖民地。而馬區長兩天前的行徑,就是在沒有戒嚴令戒嚴法的法治基礎上,違憲肆意行使戒嚴。兩蔣是獨裁政權,馬區長的蠻幹是比兩蔣還不如的獨裁統治外加無法無天的破壞法治。

    所以CUBS提到暴力抗爭合理化的必要前提是「獨裁政權或是殖民母國之類的東西」,那無法無天違憲的獨裁者馬區長面會要併吞台灣的中國代表,不就完全符合「獨裁政權或是殖民母國之類的東西」嗎﹖還剛好兩個必要前提都沒缺。

    所以我坦白說,我沒去參加圍城。但我絕對支持人民在維護民主及保護主權的雙重前提下行使抵抗權。當天受傷的民眾是為了維護台灣民主制度及保護台灣駐權而受傷的。我對他們的流血犧牲感到無比的敬佩。

    警察很無辜,因為「聯共制台」的不是他們,但他們受命要違憲及無法令依據及行況下,搜捕查禁陳雲林不想看到的國旗、標語及陳雲林不想聽到的口號。
    在媒體鏡頭前,警察蠻橫粗暴的手法及幾位警政高官的不當發言,終於讓台灣人民對馬區長媚共過頭的憤怒轉嫁到所有台灣警察的頭上。

    昨天陳雲林走了,臨走前還說了風涼話。但我認為很合適這兩天不斷批評暴力的人參考。他說歡迎各位到中國去,保證「一片合諧、一路春風」。對,如果不能接受人民上街頭行使抵抗權的人,我也建議到中國去長住,或者北朝鮮也是很好的選擇。保證「一片合諧、一路春風」。因為民主國家不可能沒有對立衝突,不可能沒有流血抗爭。保障人民尚街行駛抵抗權反而是民主國家的特色。許多的民主制度建立是靠流血換來的。

    所以我真的受夠了這幾天統媒配合國民黨宣傳「暴力破壞民主、破壞台灣國際形象」的謬論。如我一在強調的﹑民主國家不可能沒有暴力衝突及對立,但民主國家絕不能容忍警察違憲侵害人權及政黨私相授受出賣國家主權。

    很悲哀,我們沒有能力與國共兩黨掌握的統媒對抗。所以這兩天於論充斥的都是倒果為因、顛倒是非的「暴力破壞民主的謬論」。就像當年美麗島事件一樣,統媒及其豢養的政論名嘴把所有責任推到人民身上。過去兩蔣的獨裁統治及今天馬政權的踐踏民主、出賣主權行徑,他們都可以昧著良之視而不見。
    | 檢舉 | Posted by vincent at 2008年11月8日 10:54

    所以啦 這也就是非和平集會不可的理由啊
    在現在國民黨整碗捧去全面執政的情況下
    你就是不能出一點差錯不然就會被說嘴嘛
    因為動手打幾個人然後把整場遊行的訴求毀壞殆盡這樣真的值得嗎
    像之前830 1025 現在的學運至少就把持著和平這個界線
    畢竟民主政治基本上就是媒體政治
    大家總是看轉播畫面說故事

    而且說真格的台灣民主進程到現在
    真的已經不再是流血抗爭的時代了
    只會把你訴求的正當性給抵消

    至於現在的馬冏到底符不符合我之前說的賣主權被殖民...
    WELL.... 這不是警察過不過當問題 這是意識形態問題 這是信仰問題...我只能尊重你的言論自由...

    最後感謝版大和V大及各位的討論嚕~
    民主的過程就是不同意見的交換和思辯然後找出最大公約數嘛
    嗯嗯 很好很好~ 像我之前遇到的...根本就是語言的暴民...
    | 檢舉 | Posted by CUBS at 2008年11月9日 03:26

    ★Liz、駱小艾:

    請用,謝謝響應。


    ★f

    這問題應該要去請教樂多首頁的編輯吧。


    ★eureka

    謝謝提供,很高興又有緣認識一個很棒的部落格。



    ★survivor

    謝謝你再度來回應。不管我們的意見相不相同,我都覺得這樣討論很好,就是要有不同立場的人出聲表達不同看法,才是民主的表現啊!對於你說:『「少數」到最後是必須被犧牲,甚至有時必須忍受,你所同意的「多數」所做出的愚蠢的決策,並非不如你意就可以肆意發洩。』

    其實民主和法治之間的關係沒有那麼簡單,少數也並不是一定要被犧牲的,應該說,真正成熟的民主國家會透過很多制度來保障少數,台灣因為還在民主學習期,才有那麼多所謂的少數和弱勢(例如樂生療養院),還在被犧牲。

    如果你有空,勞煩你看看這篇「政府濫權比民眾脫序危險」:
    http://0rz.tw/76521

    我想可以幫忙釐清很多什麼是極權、怎樣才算民主的基本觀念。
    | 檢舉 | Posted by 關回話一魚 at 2008年11月9日 16:07

    非常謝謝vincent,認識夠久的網友就有這種好處,因為互相瞭解才能一講就通,沒有溝通障礙。多麼希望民進黨和國民黨之間也能有這種關係,達到「互相退讓、坐下來溝通、端出真正該為人民作好的決策」的境界啊!

    啊對了,更感謝你改用全形標點符號,這樣閱讀長篇留言起來好看多囉。你留言提的諸多觀點我很認同,順道跟你分享一下我回答中國網友的答案。

    在推特上,工頭堅的中國網友「ismaelan」提出以下疑問:http://twitter.com/ismaelan

    「阿扁以及民进党最大的失败就是没有在执政时促成所有台湾人无分父辈省籍地形成共同的台湾人的意识。您觉得这样的评判对否?很想了解台湾的政治文化的现状.」

    我給的回答是:

    「因為無論誰執政,台灣人的集體意識不是執政者能去促成的,執政者只會想辦法影響人民意識,透過媒體或教育企圖洗腦而已。最能代表台灣人的集體意識,就是「多元化的各有意識」,去強求來自不同身份背景省籍地形的人民具備一樣的集體意識,是極權國家才會作的事。」


    ★Mickey

    如果因為害怕公權力、害怕被關而不敢發聲,這就是國家夾警察優勢的暴力執法,帶來的最直接影響,也是這次國家濫權會引發那麼多危機意識爆發的根本喔。除了請你參考我上面回應給survivor提到的文章,有關警察鎮暴是否有疏失,我另有一篇想推薦給你看看,是被警察手指凹到骨折的女生的哥哥寫的。

    「野百合也有春天 」:
    http://myurl.com.tw/10sl



    ★CUBS

    你留言提到警察過不過當的問題,請見我上面給Mickey回應提到的網址。

    另你說紅衫軍沒出現汽油彈,不過2004年總統大選完後的藍軍抗議,可也是有汽油彈的喔!更不用提現在媒體奉為爆料名嘴的邱毅,當初可是「看不出有任何正當理由」,就站在指揮車帶頭衝撞高雄地檢署,差點就成為害一堆警察無辜送命的兇手呢!他後來被判刑一年四個月,這就是我說的依法處置啦。想看歷史畫面的話,請看以下連結:

    20040410凱達格蘭大道的抗爭畫面:
    http://tw.youtube.com/watch?v=bNbVemnBrw0&feature=related

    「昨是而今非 」邱毅帶頭衝撞高雄地檢署的現場照片:
    http://blog.xuite.net/calvin.gemini/blog/20635527


    至於討論氣氛的問題喔,我覺得這是互相的啦。當然主持人很重要(歹勢,先往自己臉貼金一下),我想強調,國家領導人維持社會民主討論氣氛的責任是很重的,可是有關陳雲林來台這件事,明明知道有不少台灣人存有疑慮,但事前有沒有邀請在野黨來討論呢?有沒有召開公聽會開放大家討論呢?他本人講話是很溫和啦,但身為一個總統,不是只有自己講話溫和就好,偏偏他當總統後的表現,讓連我在內的很多朋友都認為「該硬的時候不硬、該軟的時候不軟」,民調滿意度直線下滑不是沒有理由的。



    ★棕熊、寶哥提到的暴力問題,我想我會再寫另一篇文章來好好回應。
    | 檢舉 | Posted by 關回話二魚 at 2008年11月9日 16:43

    Dear 關魚,

    我們在11/23下午1點到6點又舉辦一場「台灣民主的危機,蔡英文與部落客對談」的網聚,我被派任務特別來邀請你參加。

    線上報名表在這裡
    https://spreadsheets.google.com/viewform?key=paYyPCbAhce0edMw6-7f8fQ

    活動說明在這裡
    http://blog.roodo.com/lifeshot/archives/7613827.html

    希望你能來參加。

    酥餅
    | 檢舉 | Posted by 酥餅 at 2008年11月17日 22:53

    酥餅:

    很抱歉我無法參加,其實幾天前就已有人(接近主辦人身份)透過電子郵件來邀請過,我也已經以私人理由婉拒了。

    還是謝謝你特地來邀請。
    | 檢舉 | Posted by 關回話魚 at 2008年11月18日 10:52
    非常時期,需要非常手段

    11/6那幾天真是太亂,出一個狀況都會有嚴重後果。

    所以我贊成警察的做法。

    如果台灣沒有自由,哪還能讓你們這群人在這裡大聲嚷嚷呢?

    人家在談事情,你們去抗議是可以,但是你們有遵守界限嗎?

    自己沒遵守界限,再來怪警察,這是倒果為因吧!


    自由不是沒有限度的。當你的自由有可能損害到我的安全時,對不起,我必須犧牲你的自由。

    自己不去倘混水,警察能對你做什麼?

    吃飽那麼閒沒事做,台灣很多地方都需要義工的。很多人連飯都沒得吃了,你為什麼不去幫他們?
    | 檢舉 | Posted by 路人 at 2008年11月20日 23:41

    路人:

    有關你說的問題,請參考政府濫權比民眾脫序危險 這篇文章。

    或者參考我後來發表的在傾聽與對話之間,我們互相瞭解 也可以。

    至於陳雲林來台算不算「非常時期」?個人認為,是馬政府使出了違反憲法的非常手段,才把那段時間變成了「非常時期」。

    >自己不去倘混水,警察能對你做什麼?

    可見你並沒有仔細看我的文章吧。我不是舉了個大學女生在路邊就被便衣警察騷擾的例子嗎?他就像你一樣,只是個路人而已喔!
    | 檢舉 | Posted by 關回話魚 at 2008年11月24日 03:10

    我遲了很多天才發現這欄有個取名「真相」的回應內容用字,違反了本部落格留言版「不得流於謾罵,不得涉及人身攻擊」的規定,特此公告刪除。
    | 檢舉 | Posted by 關公告魚 at 2008年12月9日 06:07

    看到關魚設計的貼紙
    裡頭隱約藏了一個Z字
    不知靈感是否來自獲得1969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Z」?
    | 檢舉 | Posted by 未空倫 at 2008年12月11日 23:45

    未空倫:

    1969年我還沒出生,這部老片我沒看過甚至沒聽說過耶。

    是怎樣的片子呢?
    跟英國國會被炸有關係嗎?
    | 檢舉 | Posted by 關回話魚 at 2008年12月13日 21:38

    沒想到關魚還記得我
    真是榮幸^^

    Z在台上映是1989年,當時片名為「焦點新聞」(實在翻得有點莫名其妙),內容談的正是國家暴力,這部以阿爾及利亞籍報名奧斯卡獎的法語片雖然影射的是希臘,但卻也有機分神似昔日的台灣,難怪要到解嚴後的1989年才能在台上映。某國反對黨舉辦集會,但首先是場地問題不斷遭到刁難,集會當晚又有許多「自發的群眾」包圍集會場地,與反對黨群眾發生衝突,反對黨領袖更在集會結束後遭受攻擊,數日後傷重不治。一名檢察官奉命偵辦此案,在熱心記者的協助下抽絲剝繭,一一揪出幕後藏鏡人並予以起訴,眼看正義就將獲得伸張。但在電影最後一分鐘故事卻急轉直下,反對黨人物與案件相關人陸續遭到不測,檢察官與記者也因故去職或被捕,最後軍方發動政變...Z代表希臘文「他還活著」

    英文維基對本片的介紹
    http://en.wikipedia.org/wiki/Z_(film)
    | 檢舉 | Posted by 未空倫 at 2008年12月13日 22:56

    原來的維基網址因為有()而無法正確連結
    請改用下面的轉址

    http://0rz.tw/485aL
    | 檢舉 | Posted by 未空倫 at 2008年12月13日 23:02
     
     


     
    -
    贊助商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