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28,2005
Page 1後記 (與林義雄)
1.週五的演講真的是很感謝大家的參與,以及主辦單位扶青社的辛勞與無比用心。沒有想到的是,聽眾似乎大部分是二十五歲以下的年輕人,甚至十八、九歲的朋友,顯然很多人說年輕人不關心嚴肅的議題是太簡化。
更令人振奮的是,會後的發問和評論相當踴躍。其實很多關於音樂的問題我本來就不一定有能力回答,而且我也想聽聽大家的看法,所以很高興有許多朋友願意分享他們的看法。
其實總是覺得,大家為了共同的興趣聚在這裡,沒有繼續彼此好好聊聊很可惜。在台南時,兩個現場來才認識的年輕朋友Jimmy和Gama就跟我們一起去吃宵夜。我是比較喜歡這樣。當然,不可能一百人一起去吃宵夜。所以,如果有大學(或高中)社團想要找我聊聊,不管是十個或五個人,不一定要辦大型演講,我都很樂意。
2.演講時講到在威權時代,因為國民黨的政治高壓,所以很少直接的政治主張歌曲,反而是把台語老歌賦予新的政治意涵。譬如美麗島事件後,許多受刑者的太太代夫出征,在選舉現場放「望你早歸」這首歌。
講到林宅血案時,一時激動哽咽。在場許多年輕人可能會覺得很奇怪,不能理解這個血案是台灣民主化過程多深的傷口,是許多人心中多厚重的痛。
更不可置信的是,回到家剛好看到鄭麗文在電視上講到他們認為民進黨可能的選前十大賤招,其中一項是林義雄先生在選前在宜蘭或台北縣下跪。我真是氣憤到雙手緊握,不能想像會有人這麼無恥,隨意踐踏他人尊嚴。
現場照片在這裡
扶青社也拍了很多照片。
Brilliancy這裡和那裡有相當值得深思的回應
更令人振奮的是,會後的發問和評論相當踴躍。其實很多關於音樂的問題我本來就不一定有能力回答,而且我也想聽聽大家的看法,所以很高興有許多朋友願意分享他們的看法。
其實總是覺得,大家為了共同的興趣聚在這裡,沒有繼續彼此好好聊聊很可惜。在台南時,兩個現場來才認識的年輕朋友Jimmy和Gama就跟我們一起去吃宵夜。我是比較喜歡這樣。當然,不可能一百人一起去吃宵夜。所以,如果有大學(或高中)社團想要找我聊聊,不管是十個或五個人,不一定要辦大型演講,我都很樂意。
2.演講時講到在威權時代,因為國民黨的政治高壓,所以很少直接的政治主張歌曲,反而是把台語老歌賦予新的政治意涵。譬如美麗島事件後,許多受刑者的太太代夫出征,在選舉現場放「望你早歸」這首歌。
講到林宅血案時,一時激動哽咽。在場許多年輕人可能會覺得很奇怪,不能理解這個血案是台灣民主化過程多深的傷口,是許多人心中多厚重的痛。
更不可置信的是,回到家剛好看到鄭麗文在電視上講到他們認為民進黨可能的選前十大賤招,其中一項是林義雄先生在選前在宜蘭或台北縣下跪。我真是氣憤到雙手緊握,不能想像會有人這麼無恥,隨意踐踏他人尊嚴。
現場照片在這裡
扶青社也拍了很多照片。
Brilliancy這裡和那裡有相當值得深思的回應
引用URL
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794266
引用列表:
有圖有真相!
不過其實我沒去現場聽講演,只能想像一下:
SoundsandFury - 週五在Page 1 、 Page 1後記 (與林義雄)
用力改變台灣!【EVALS TEN】
at December 9,2005 00:17
十二月通常是我人生最忙碌的一個月。對於三合一選舉,我有自己的感想,但實在不確定近期有沒有心情與時間去寫,在這段時間,還是看看朋友們的省思,作為刺激思想進步的動力。
2005/12/08-13網摘:失憶的一周【[ Blog Worker ] 工頭堅部落‧ 部落格臥客】
at December 13,2005 11:09
不會吧,鄭麗文那個爛人真得這樣講,真不曉得她有沒有良心...
林義雄個人用一種宗教的情懷去原諒當時的劊子手,不代表社會就應該
不繼續追究,畢竟這是歷史正義的問題啊...忍不住想痛幹鄭麗文
這個破麻...
林義雄個人用一種宗教的情懷去原諒當時的劊子手,不代表社會就應該
不繼續追究,畢竟這是歷史正義的問題啊...忍不住想痛幹鄭麗文
這個破麻...
Posted by ringo
at November 29,2005 05:48
「破麻」
這種用語...
這種用語...
Posted by clueless
at November 29,2005 08:43
在看了鐵志大哥和Brilliancy的文章後,心中有了一些感觸:
個人對於未來還是有著相當的期待,問題的癥結出在於台灣民主化的過程究竟還要走多久的路才會成型.
言論自由的界線我想很多傳媒仗著媒體獨尊的姿態深深地影響了一般的人民,熟悉西洋歷史文化藝術甚至對台灣歷史文化藝術的所謂知識份子也免不得跳脫不出一個框框,在評析論述甚或批判之餘,自己是否也掉入了所謂一般平民老百姓所認知的大眾傳媒團體中,我想必須去深加反省與思考!
知識份子並沒有那麼偉大,差別在於多讀了點書與有獨立思考的能力!
我想現在的年輕一輩包括你我他都可以跳出來成為一個批判社會現狀的角色,但個人更期待的是真正可以出來幫助台灣的真人物!
我們會寫,會讀,會有想法,會表達都非常之好!
但是是該灌輸大家如何發揮自己的影響力,做點有助益的事情的時候了!
我們整天反省思考終究可能會淪落為那學院派的圈圈之中!
要!就在未來跳出來參與!如何參與見仁見智,但如何去讓大眾有更正確的民主觀念,我想才是更重要的,這裡所謂的大眾不是會去聽或是買書來看的大眾,而是大家都忽略掉的一般人民,社會底層的人民!
我可能口氣太狂妄,在這的有不少是所謂的高知識精英分子,但我們不妨捫心自問,我們可以做些什麼!?討論來討論去我們還是只在自己的框框中打轉,一般人像我們這麼幸福嗎?工作賺錢養家都來不及了,沒辦法像我們一樣使用電腦逛書店買唱片過著文藝青年男女般的生活.
唯有在深刻的了解書本外的一切之後,才能夠結合書本中的知識,跳脫開來去實踐!
我有勇氣與那種狂氣敢說未來我會想參與政治!
只希望大家也可以獨立思考好好去想可以做些什麼,也是我們該為台灣做點什麼的時候了!
尤其是在這五花八門的時代!
胡言亂語,有感而發,不適當請鐵志大哥刪除......
個人對於未來還是有著相當的期待,問題的癥結出在於台灣民主化的過程究竟還要走多久的路才會成型.
言論自由的界線我想很多傳媒仗著媒體獨尊的姿態深深地影響了一般的人民,熟悉西洋歷史文化藝術甚至對台灣歷史文化藝術的所謂知識份子也免不得跳脫不出一個框框,在評析論述甚或批判之餘,自己是否也掉入了所謂一般平民老百姓所認知的大眾傳媒團體中,我想必須去深加反省與思考!
知識份子並沒有那麼偉大,差別在於多讀了點書與有獨立思考的能力!
我想現在的年輕一輩包括你我他都可以跳出來成為一個批判社會現狀的角色,但個人更期待的是真正可以出來幫助台灣的真人物!
我們會寫,會讀,會有想法,會表達都非常之好!
但是是該灌輸大家如何發揮自己的影響力,做點有助益的事情的時候了!
我們整天反省思考終究可能會淪落為那學院派的圈圈之中!
要!就在未來跳出來參與!如何參與見仁見智,但如何去讓大眾有更正確的民主觀念,我想才是更重要的,這裡所謂的大眾不是會去聽或是買書來看的大眾,而是大家都忽略掉的一般人民,社會底層的人民!
我可能口氣太狂妄,在這的有不少是所謂的高知識精英分子,但我們不妨捫心自問,我們可以做些什麼!?討論來討論去我們還是只在自己的框框中打轉,一般人像我們這麼幸福嗎?工作賺錢養家都來不及了,沒辦法像我們一樣使用電腦逛書店買唱片過著文藝青年男女般的生活.
唯有在深刻的了解書本外的一切之後,才能夠結合書本中的知識,跳脫開來去實踐!
我有勇氣與那種狂氣敢說未來我會想參與政治!
只希望大家也可以獨立思考好好去想可以做些什麼,也是我們該為台灣做點什麼的時候了!
尤其是在這五花八門的時代!
胡言亂語,有感而發,不適當請鐵志大哥刪除......
Posted by 馬瓜
at November 29,2005 13:32
我贊成馬瓜的想法
最近看了...替天行盜
覺得
台灣的年輕/壯人
應該去做一點什麼屬於自己的事才好
不該老是讓那些媒體與老中充斥在台灣的空氣裡
破麻...用的不錯...但是不喜歡這麼說...畢竟台語不應該只用來罵人
最近看了...替天行盜
覺得
台灣的年輕/壯人
應該去做一點什麼屬於自己的事才好
不該老是讓那些媒體與老中充斥在台灣的空氣裡
破麻...用的不錯...但是不喜歡這麼說...畢竟台語不應該只用來罵人
Posted by Andre
at November 29,2005 14:23
請你們就事論事。鄭小姐說了什麼對不起台灣人民的話,或做了什麼對不起台灣人民的事,終究要接受台灣人民的公審。羞辱女性的字眼,罵爽的而已啦,一點屁用都沒有。
台灣國要做平等國,拒做沙豬國!
台灣國要做平等國,拒做沙豬國!
Posted by lyreley
at November 29,2005 17:31
林義雄下跪求票的新聞上了昨天聯合新聞網的頭條.
有讀者說: 如果有人說馬英九下跪求票, 不知藍教徒做何感想?
將心比心, 如果傳言極權統治集團的後代下跪求票不妥,
那是怎樣的人怎樣般的狠心, 才敢這樣拿被害人的悲痛開玩笑?
有讀者說: 如果有人說馬英九下跪求票, 不知藍教徒做何感想?
將心比心, 如果傳言極權統治集團的後代下跪求票不妥,
那是怎樣的人怎樣般的狠心, 才敢這樣拿被害人的悲痛開玩笑?
Posted by markov
at November 29,2005 20:59
我也覺得「破麻」這種極度「性類型歧視女性」的用詞絕不能用、不可用。
我跟這位仁兄一樣討厭現在的鄭麗文,但以羞辱女性的沙豬字眼來罵我們厭惡的人,徒增反感。
樓上的朋友說得好:
台灣國要做平等國,拒做沙豬國!
我跟這位仁兄一樣討厭現在的鄭麗文,但以羞辱女性的沙豬字眼來罵我們厭惡的人,徒增反感。
樓上的朋友說得好:
台灣國要做平等國,拒做沙豬國!
Posted by anarch
at November 29,2005 21:54
可不可以請問「破麻」是什麼意思?怎麼從來沒聽過?是新世代的用語嗎?
Posted by 隨風而去
at November 29,2005 22:17
我相信許多青年不解林家慘案的例子一定更為普遍,連我這位六年級後段班的人都是直到大學時才經由師長之口開始認識這一類的歷史,才意識到台灣今日的民主社會不是「理所當然」就存在的。然而,假若台灣社會沒有更積極全面的教育與釐清過去威權時代的醜惡歷史,年輕一代就無法意識到台灣現今的自由與民主的根基其實是相當薄弱而不全的,僅以為這是自由造成的社會亂象。
我們的民主自由社會仍是進行式,而非完成式。革命尚未成功,還有得努力啊!
我們的民主自由社會仍是進行式,而非完成式。革命尚未成功,還有得努力啊!
Posted by Gabi
at November 29,2005 22:20
TO隨風而去:
「破麻」不是新世代用語,老一輩福佬人已經時常在用了,當然現在年輕人也很多人用。
簡單解釋的話,「破麻」指人盡可夫的女性,類似北京語「婊子」,都是同時對「女性」與「性模式」的雙重歧視。
「破麻」不是新世代用語,老一輩福佬人已經時常在用了,當然現在年輕人也很多人用。
簡單解釋的話,「破麻」指人盡可夫的女性,類似北京語「婊子」,都是同時對「女性」與「性模式」的雙重歧視。
Posted by anarch
at November 30,2005 01:09
插個嘴:
前有戈壁言:「我們的民主自由社會仍是進行式,而非完成式。革命尚未成功,還有得努力啊!」
我想林義雄不會講這種話的。
民主自由永遠是進行時,不會有完成的一天;革命倘若成功,則開啟的可能是新的專制,也未必是一個可以和民主相聯繫的詞彙。
我記得林義雄曾經講過這樣的話:國民黨要努力,否則台灣會失去平衡的力量。
這和上面只談「革命」、「國民黨的罪惡」的觀點相距似乎頗遠;不過林義雄、施明德那一代人倒是滿常提出這種說法。
另外,也有提到「台灣國」,這也是和台灣民主化相聯繫、又相擠壓的一個訴求;而經常出現的是為了台灣國而排擠了對弱勢的關切。在主要敵人的選擇上,選「中國」、「國民黨」比較容易,選大男人、資產階級、金權政治比較難。由此看來,「左」很難依賴「綠」吧。
都是老問題了。
前有戈壁言:「我們的民主自由社會仍是進行式,而非完成式。革命尚未成功,還有得努力啊!」
我想林義雄不會講這種話的。
民主自由永遠是進行時,不會有完成的一天;革命倘若成功,則開啟的可能是新的專制,也未必是一個可以和民主相聯繫的詞彙。
我記得林義雄曾經講過這樣的話:國民黨要努力,否則台灣會失去平衡的力量。
這和上面只談「革命」、「國民黨的罪惡」的觀點相距似乎頗遠;不過林義雄、施明德那一代人倒是滿常提出這種說法。
另外,也有提到「台灣國」,這也是和台灣民主化相聯繫、又相擠壓的一個訴求;而經常出現的是為了台灣國而排擠了對弱勢的關切。在主要敵人的選擇上,選「中國」、「國民黨」比較容易,選大男人、資產階級、金權政治比較難。由此看來,「左」很難依賴「綠」吧。
都是老問題了。
Posted by 沙包
at November 30,2005 12:01
執政黨不應該一直消費"林義雄"與"盧修一"了
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背景
後人應該記取教訓
對於因為民主運動而失去親人
應該給予尊敬
但是
執政黨應該想想 這場選舉
到底拿出了什麼政績說服民眾投票給你
而不是
一直拿 一直拿
這些人出來........悲情
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背景
後人應該記取教訓
對於因為民主運動而失去親人
應該給予尊敬
但是
執政黨應該想想 這場選舉
到底拿出了什麼政績說服民眾投票給你
而不是
一直拿 一直拿
這些人出來........悲情
Posted by 丹尼爾
at November 30,2005 13:15
照樓上的邏輯,我想我們都不該支持在野政黨以及第一次參選的候選人,因為他們「沒有政績」。陳水扁台北市長競選連任更不應該落選,因為他不但有政績,而且市民對他政績的滿意度是七成。
說服選民投票給你只能靠政績嗎?政績當然重要,但感性的特質也非常重要,否則無法解釋「形象」在選舉中發揮的作用。一樣是形象,一樣拿不出政績,如果你可以因為「清新、廉潔」而投某人一票,我為什麼不能因為「悲情」、而且是屬於整個族群、跨越世代的悲情投其他人一票?
況且過度消費必然要面臨邊際效用快速遞減的問題,看膩了、受不了、選票跑光了,政黨自然收手。於是該問的是:悲情牌今天如果還這麼好用,首先該反省的到底是誰?
說服選民投票給你只能靠政績嗎?政績當然重要,但感性的特質也非常重要,否則無法解釋「形象」在選舉中發揮的作用。一樣是形象,一樣拿不出政績,如果你可以因為「清新、廉潔」而投某人一票,我為什麼不能因為「悲情」、而且是屬於整個族群、跨越世代的悲情投其他人一票?
況且過度消費必然要面臨邊際效用快速遞減的問題,看膩了、受不了、選票跑光了,政黨自然收手。於是該問的是:悲情牌今天如果還這麼好用,首先該反省的到底是誰?
Posted by irrenhaeusler
at November 30,2005 16:15
鄭麗文可惡的地方是,她既長期待過民進黨,明知林義雄的人品,卻還是這樣下賤污蔑他,真不知她午夜夢迴時,是否對得起良心。或是,她只想要權位,什麼良心、榮譽皆可拋。用什麼字眼罵她,或許不是急務;重點是,一個如是沒原則、沒人品的人,可以在媒體猖狂至極,這樣的媒體環境,這樣的台灣社會,才是我們該檢討的。
Posted by Adam6156
at December 1,2005 04:59
鐵志,看到你寫的林義雄先生的文章。提供一下,剛剛我在媒抗寫的東西給你的朋友一起分享。
--------
那一天訪問林義雄先生,我還記得是5/31。為什麼記得那麼清楚?因為,隔天台灣日報自救會要成立,前一天我們還在籌組自救會相關工作。到了下午3點,我跟自救會幹部先告辭,因為跟林先生約在下午3點半,必須立刻趕過去。
剛剛看到林先生在幫陳定南助選的談話,心中頗有所感。T台的記者報導,林先生的助選相當特別,從頭到尾都沒有談到請大家把票投給陳定南。
沒錯,這就是林先生的風格。
提一段媒體從來沒有報導過的逸聞。2004/3/19槍擊案發生。林先生在陳水扁總統競選總部發表「台灣,我的母親,請俯允我—一群台灣人的共同祈禱」。記得5/31,我訪問林先生時提到這個問題,怎麼那麼巧,當天就寫了這篇文章。林先生笑笑說,其實,當天上午他陪陳總統掃街後,中午就先趕回台北,就是要準備晚上在中山足球場的演講。而這一篇台灣,我的母親,就是他準備的演講詞。哪知道,回到台北後居然發生了槍擊案,所以,下午到了競選總部會場後,立刻就以這篇文章分享給其他的支持者。
我記得,我還接著開玩笑說,如果林先生你沒有趕回台北,下午繼續陪陳總統掃街,也許中彈的,就是你跟陳總統了,呂副總統搞不好逃過一劫?
以下是林先生的文章全文,供大家分享:
台灣,我的母親,請俯允我—一群台灣人的共同祈禱
文/林義雄
「台灣啊,我的母親。在歷史的關鍵時刻,我們站在太平洋西岸,站在台灣海峽東邊,虔敬地請您感受兩千三百萬人血脈的跳動,感受我們誠摯的心聲。
幾百年來,您的子民在這塊美麗的土地上,流血流汗,辛苦經營,歷經殖民統治與白色恐佈,在逆境中,通過一次又一次的試煉,終於在公元兩千年看到民主花蕊的盛開。
台灣啊,我的母親。祈求您繼續賜給我們的力量,改革的路上佈滿荊棘。但是,白雲不會因為山高而放棄飛翔,相信只要我們堅持,所有阻礙改革的,都將被時代的巨浪吞沒,抵抗歷史的,都將在歷史的洪流中消失。
台灣啊,我的母親。曾經,我們腳下的大地被地震撕裂,田園被洪水淹沒。但是面對苦難,我們的心更加凝聚。因為我們相信,相信認真打拚的台灣人,總有一天會出頭天。
台灣啊,我的母親。祈求您繼續眷顧這片土地,讓中央山脈林木青翠,大紫蛺蝶翩翩飛舞,讓黑面琵鷺年年來訪,成群烏魚按時洄游,讓我們的土地四時豐收。
台灣啊,我的母親。祈求您賜福每一位少年少女,我們的孩子。讓他們能夠學習玉山的偉大,太平洋的溫柔。在追求自由和平公義時,能夠勇敢挺身而出,在面對困難挫敗時,不會失去奮鬥的意志。無論順境逆境,永遠保有慈悲善良柔軟的心。
讓我們的孩子擁有足夠的智慧去認識自己。讓我們的孩子擁有恢弘的氣慨去擁抱世界。讓我們的孩子享有愛與燦爛的人生。
台灣啊,我的母親。祈求您繼續眷愛這群子民。讓族群不再爭執對立,把傲慢與偏見從心中連根拔除。讓尊重和理解心中發芽。這每一個子民都能說母親的話。讓每一個孩子都能唱族人流傳的歌。
最後,我們還有一個卑微但重要的心願。每當我們有糾紛衝突的時候,祈求您賜給我們智慧。激情過後,能以無比的愛和寬容的心。拋棄心中的不安、不滿與怨恨,再一次溫暖地擁抱不同理想的同胞。
台灣啊,我的母親。請接受我們虔誠的祈禱。請接受我們虔誠的祈禱。
--------
那一天訪問林義雄先生,我還記得是5/31。為什麼記得那麼清楚?因為,隔天台灣日報自救會要成立,前一天我們還在籌組自救會相關工作。到了下午3點,我跟自救會幹部先告辭,因為跟林先生約在下午3點半,必須立刻趕過去。
剛剛看到林先生在幫陳定南助選的談話,心中頗有所感。T台的記者報導,林先生的助選相當特別,從頭到尾都沒有談到請大家把票投給陳定南。
沒錯,這就是林先生的風格。
提一段媒體從來沒有報導過的逸聞。2004/3/19槍擊案發生。林先生在陳水扁總統競選總部發表「台灣,我的母親,請俯允我—一群台灣人的共同祈禱」。記得5/31,我訪問林先生時提到這個問題,怎麼那麼巧,當天就寫了這篇文章。林先生笑笑說,其實,當天上午他陪陳總統掃街後,中午就先趕回台北,就是要準備晚上在中山足球場的演講。而這一篇台灣,我的母親,就是他準備的演講詞。哪知道,回到台北後居然發生了槍擊案,所以,下午到了競選總部會場後,立刻就以這篇文章分享給其他的支持者。
我記得,我還接著開玩笑說,如果林先生你沒有趕回台北,下午繼續陪陳總統掃街,也許中彈的,就是你跟陳總統了,呂副總統搞不好逃過一劫?
以下是林先生的文章全文,供大家分享:
台灣,我的母親,請俯允我—一群台灣人的共同祈禱
文/林義雄
「台灣啊,我的母親。在歷史的關鍵時刻,我們站在太平洋西岸,站在台灣海峽東邊,虔敬地請您感受兩千三百萬人血脈的跳動,感受我們誠摯的心聲。
幾百年來,您的子民在這塊美麗的土地上,流血流汗,辛苦經營,歷經殖民統治與白色恐佈,在逆境中,通過一次又一次的試煉,終於在公元兩千年看到民主花蕊的盛開。
台灣啊,我的母親。祈求您繼續賜給我們的力量,改革的路上佈滿荊棘。但是,白雲不會因為山高而放棄飛翔,相信只要我們堅持,所有阻礙改革的,都將被時代的巨浪吞沒,抵抗歷史的,都將在歷史的洪流中消失。
台灣啊,我的母親。曾經,我們腳下的大地被地震撕裂,田園被洪水淹沒。但是面對苦難,我們的心更加凝聚。因為我們相信,相信認真打拚的台灣人,總有一天會出頭天。
台灣啊,我的母親。祈求您繼續眷顧這片土地,讓中央山脈林木青翠,大紫蛺蝶翩翩飛舞,讓黑面琵鷺年年來訪,成群烏魚按時洄游,讓我們的土地四時豐收。
台灣啊,我的母親。祈求您賜福每一位少年少女,我們的孩子。讓他們能夠學習玉山的偉大,太平洋的溫柔。在追求自由和平公義時,能夠勇敢挺身而出,在面對困難挫敗時,不會失去奮鬥的意志。無論順境逆境,永遠保有慈悲善良柔軟的心。
讓我們的孩子擁有足夠的智慧去認識自己。讓我們的孩子擁有恢弘的氣慨去擁抱世界。讓我們的孩子享有愛與燦爛的人生。
台灣啊,我的母親。祈求您繼續眷愛這群子民。讓族群不再爭執對立,把傲慢與偏見從心中連根拔除。讓尊重和理解心中發芽。這每一個子民都能說母親的話。讓每一個孩子都能唱族人流傳的歌。
最後,我們還有一個卑微但重要的心願。每當我們有糾紛衝突的時候,祈求您賜給我們智慧。激情過後,能以無比的愛和寬容的心。拋棄心中的不安、不滿與怨恨,再一次溫暖地擁抱不同理想的同胞。
台灣啊,我的母親。請接受我們虔誠的祈禱。請接受我們虔誠的祈禱。
Posted by 林朝億
at December 1,2005 13:41
我也不喜歡鄭麗文,但如果林義雄真的在選前下跪的話,我會發自內心認為是賤招。
倒不是對林義雄先生有任何意見,也不是質疑他在台灣民主化歷程的貢獻﹝雖然在國會減半的事情上,我認為他的腦袋有點問題﹞;而是我不明白今日的民進黨有什麼資格要求這位民主先烈下跪?五色狂潮已經夠讓人作嘔,死去的無法逃脫,活著的亦不能倖免?如果看到林義雄下跪,我除了會為賤招而憤怒外,更多的恐怕是為典範再次被消費而感到痛心。
倒不是對林義雄先生有任何意見,也不是質疑他在台灣民主化歷程的貢獻﹝雖然在國會減半的事情上,我認為他的腦袋有點問題﹞;而是我不明白今日的民進黨有什麼資格要求這位民主先烈下跪?五色狂潮已經夠讓人作嘔,死去的無法逃脫,活著的亦不能倖免?如果看到林義雄下跪,我除了會為賤招而憤怒外,更多的恐怕是為典範再次被消費而感到痛心。
Posted by Ray
at December 1,2005 15:15
朝億,非常感謝你的分享,彌足珍貴。
Ray:我同意你的看法,如果他也玩下跪的話,我當然會很痛心。但是我想他不會這麼做,所以我才會對鄭麗文沒水準的言詞這麼憤怒。(ps.我也同意你對國會減半的評論,呵)
丹尼爾,我同意民進黨不應該一直在消費盧修一。民進黨過去的歷史資產當然很寶貴,但是如果拿不出新東西來爭取選民,那麼他們必須的失敗只能怪自己。
Ray:我同意你的看法,如果他也玩下跪的話,我當然會很痛心。但是我想他不會這麼做,所以我才會對鄭麗文沒水準的言詞這麼憤怒。(ps.我也同意你對國會減半的評論,呵)
丹尼爾,我同意民進黨不應該一直在消費盧修一。民進黨過去的歷史資產當然很寶貴,但是如果拿不出新東西來爭取選民,那麼他們必須的失敗只能怪自己。
Posted by iron
at December 1,2005 17:20
好像是這一期新新聞有文章談「英雄」,說僕役眼中沒有英雄。
可能當過林義雄手下的人中,也會有人有這種感覺?主管Y某曾抱怨林義雄聽信他任職北平東路一位親屬的片面之詞,而對Y主管大小聲;聽了這種抱怨後,Y主管的下屬對林的敬仰恐怕會多少有些折損。
那篇關於英雄的文章倒是不錯;近廟欺神,理想喪失也是不好。
可能當過林義雄手下的人中,也會有人有這種感覺?主管Y某曾抱怨林義雄聽信他任職北平東路一位親屬的片面之詞,而對Y主管大小聲;聽了這種抱怨後,Y主管的下屬對林的敬仰恐怕會多少有些折損。
那篇關於英雄的文章倒是不錯;近廟欺神,理想喪失也是不好。
Posted by 沙包
at December 1,2005 17:57
沙包:相當感謝你的概念指正。的確,民主的發展實在不應該有完成式,一個極度強調尊重自由、包容許多元思想的民主社會發展應該是動態的,若是真有所謂的「完成式」大概就是一個專制政府誕生之時。我原意想表達的是認為我們仍在邁向成熟民主的過程,不健全制度與不夠深化的民主意識仍須努力。
Ray:我很好奇你所謂五色狂潮之嘔為何?你擔心的是這些音樂人也被候選人消費了嗎?
我個人參加在永和場次的表演,表演團體願意參與演出雖然已是一種站台的表態,但是其實晚會過程仍以各獨立創作樂團的凸顯為主,各樂團也不若一般的站台表演一樣猛力拉票,而是力陳獨立樂團的創作精神與價值----創意與關懷。當我看著台下的阿伯阿媽帶著了解的微笑聆聽拷秋勤使用國台客三種語言搭以他們熟悉的民俗旋律唱其所言時,我其實相當開心藉由這樣的機會,一向被民眾視為年輕人的玩意的獨立樂團終於更接近人民一步了。
Ray:我很好奇你所謂五色狂潮之嘔為何?你擔心的是這些音樂人也被候選人消費了嗎?
我個人參加在永和場次的表演,表演團體願意參與演出雖然已是一種站台的表態,但是其實晚會過程仍以各獨立創作樂團的凸顯為主,各樂團也不若一般的站台表演一樣猛力拉票,而是力陳獨立樂團的創作精神與價值----創意與關懷。當我看著台下的阿伯阿媽帶著了解的微笑聆聽拷秋勤使用國台客三種語言搭以他們熟悉的民俗旋律唱其所言時,我其實相當開心藉由這樣的機會,一向被民眾視為年輕人的玩意的獨立樂團終於更接近人民一步了。
Posted by Gabi
at December 1,2005 18:49
剛看了Ray覺得五色狂潮作嘔之言,便想發問,Gabi已經早幾步先問並分享自己的經驗。
由於我住南部,當然不可能去五色狂潮的場子,但是看了Gabi的分享後,我更疑惑Ray為什麼作嘔?
只是單純地討厭參加五色狂潮的音樂人所站台的那位參選人嗎?
或是你認為不管如何,音樂人都不應為選舉站台?
如果是前者,那是你的表達自由,他人自是不必勉強。
如是後者,那事你我對「音樂與政治」的互動關係看法不同,只是若音樂人連勇於表達政治立場或一種態度都被說成作嘔,確實蠻匪夷所思的……
由於我住南部,當然不可能去五色狂潮的場子,但是看了Gabi的分享後,我更疑惑Ray為什麼作嘔?
只是單純地討厭參加五色狂潮的音樂人所站台的那位參選人嗎?
或是你認為不管如何,音樂人都不應為選舉站台?
如果是前者,那是你的表達自由,他人自是不必勉強。
如是後者,那事你我對「音樂與政治」的互動關係看法不同,只是若音樂人連勇於表達政治立場或一種態度都被說成作嘔,確實蠻匪夷所思的……
Posted by anarch
at December 1,2005 21:54
音樂人為候選人站台很好,只要夠誠實,每個人都可以也應該大聲說出自己的言論,表達自己的政治立場。
但是Che、John Lennon、愛因斯坦、德蕾莎修女、盧修一?也許是我個人的認知吧,但我實在看不出2000年以來羅文嘉革了什麼命、進了什麼步?好不容易選前來了個「新民進黨運動」,黨內派系叫一叫馬上龜回去,羅文嘉口中的改革和上述典範未免也太廉價了吧?
為了避免被誤認為泛藍暴民,表達一下立場,我覺得周錫瑋的噁心比起羅文嘉絕對是有過之而無不及,但在五色狂潮這件事上,羅文嘉的確令我作嘔。還是我該說小太陽的青年軍點子好、創意佳?
但是Che、John Lennon、愛因斯坦、德蕾莎修女、盧修一?也許是我個人的認知吧,但我實在看不出2000年以來羅文嘉革了什麼命、進了什麼步?好不容易選前來了個「新民進黨運動」,黨內派系叫一叫馬上龜回去,羅文嘉口中的改革和上述典範未免也太廉價了吧?
為了避免被誤認為泛藍暴民,表達一下立場,我覺得周錫瑋的噁心比起羅文嘉絕對是有過之而無不及,但在五色狂潮這件事上,羅文嘉的確令我作嘔。還是我該說小太陽的青年軍點子好、創意佳?
Posted by Ray
at December 2,2005 00:41
Ray,我了解你的意思。
不會啦,我去看過你的Blog,不會誤認你是泛藍暴民 ^-^
只是因為你前文沒講清楚,故有不解。
今天林義雄也對老K放出他可能下跪一事,予以清楚的回應,順便也對當年盧修一的舉動作了適當的說明。
不會啦,我去看過你的Blog,不會誤認你是泛藍暴民 ^-^
只是因為你前文沒講清楚,故有不解。
今天林義雄也對老K放出他可能下跪一事,予以清楚的回應,順便也對當年盧修一的舉動作了適當的說明。
Posted by anarch
at December 2,2005 16:27
我本來想對林義雄碎碎唸一大篇,寫了一千多字以後覺得還是收手好。
我現在只希望吸收一些大家的說法,在這段發言之前或之後的。
然後是一個很基本的問題:
林義雄說,如果有人下跪,請大家不要選他。
iron認為他應該不會這麼做,否則令人痛心。
許多板友似乎認為鄭麗文的說法是侮辱,下賤的選舉操弄。
那我們如何看待盧修一在許久前台北縣長選前的動作?
我也來表一下態。對我而言,鄭麗文當天的發言,與自由時報上每天播送連宋與戴紅星帽的中國人通姦賣淫的漫畫,沒有兩樣。
我現在只希望吸收一些大家的說法,在這段發言之前或之後的。
然後是一個很基本的問題:
林義雄說,如果有人下跪,請大家不要選他。
iron認為他應該不會這麼做,否則令人痛心。
許多板友似乎認為鄭麗文的說法是侮辱,下賤的選舉操弄。
那我們如何看待盧修一在許久前台北縣長選前的動作?
我也來表一下態。對我而言,鄭麗文當天的發言,與自由時報上每天播送連宋與戴紅星帽的中國人通姦賣淫的漫畫,沒有兩樣。
Posted by 瓦礫
at December 2,2005 16:47
對不起,我找到林義雄自己的說明了。
現在的問題變成,是誰逼迫盧「只能這樣」?
對待每次國民黨推著古稀的孫運璿上台,誰認為那是敵手而不是黨自己的作為?
林義雄這句話,正是消費盧修一為自己圓謊吧?才真的令人憤怒吧?
現在的問題變成,是誰逼迫盧「只能這樣」?
對待每次國民黨推著古稀的孫運璿上台,誰認為那是敵手而不是黨自己的作為?
林義雄這句話,正是消費盧修一為自己圓謊吧?才真的令人憤怒吧?
Posted by 瓦礫
at December 2,2005 16:56
瓦礫,我不知道你說林義雄自己的說明是什麼。
但我的看法是,並不是下跪這件事本身有問題。當年盧修一這樣做,起碼大家相信是真誠的行為;而現在無論是誰在選前做同樣的事,我們都知道那只是一場純為了選舉的廉價模仿秀。
但我的看法是,並不是下跪這件事本身有問題。當年盧修一這樣做,起碼大家相信是真誠的行為;而現在無論是誰在選前做同樣的事,我們都知道那只是一場純為了選舉的廉價模仿秀。
Posted by iron
at December 2,2005 17:14
iron:
我以為大家都有用Google搜尋新聞的習慣,顯然我犯了概化的毛病了。
他說(以大紀元時報為準,盡量避免顏色問題),「已故立法委員盧修一當年下跪,呼籲選民支持當時的台北縣長候選人蘇貞昌,是因為盧修一已罹患癌症,無法以語言表達立場,所以才以下跪的方式拜票,那一刻是多麼地莊嚴;但如果一般正常的候選人或助選者亂向選民下跪,那就不用把票投給他。」
同樣報紙另一篇裡他說:「八年前盧修一在選前之夜下跪,是因那時的他罹患癌症,沒有能力陳述意見,被迫以下跪方式來表達;」
是誰逼他?盧修一當天沒有發言嗎?誰讓一個重病的患者上台說不出話來只能下跪?在我看來,林義雄這句話一方面證實了當時民進黨的消費盧修一,另一方面更自己消費了他來為自己圓謊。免除盧修一何以不違反他的標準的問題。
你說的模仿原則我很能認同。我的重點其實被自己說偏了。對我來說,下跪與否本身根本就不應該是個議題。選舉手法的擬仿運用,細緻者可以如大大小小的劣質苦肉計,粗糙者可以像是羅文嘉直接把當年影片拿上競選場合重播。不知道是否被選舉氣氛感染,討論事情實在是不能拿媒體所謂的兩造說法來談啊...
我以為大家都有用Google搜尋新聞的習慣,顯然我犯了概化的毛病了。
他說(以大紀元時報為準,盡量避免顏色問題),「已故立法委員盧修一當年下跪,呼籲選民支持當時的台北縣長候選人蘇貞昌,是因為盧修一已罹患癌症,無法以語言表達立場,所以才以下跪的方式拜票,那一刻是多麼地莊嚴;但如果一般正常的候選人或助選者亂向選民下跪,那就不用把票投給他。」
同樣報紙另一篇裡他說:「八年前盧修一在選前之夜下跪,是因那時的他罹患癌症,沒有能力陳述意見,被迫以下跪方式來表達;」
是誰逼他?盧修一當天沒有發言嗎?誰讓一個重病的患者上台說不出話來只能下跪?在我看來,林義雄這句話一方面證實了當時民進黨的消費盧修一,另一方面更自己消費了他來為自己圓謊。免除盧修一何以不違反他的標準的問題。
你說的模仿原則我很能認同。我的重點其實被自己說偏了。對我來說,下跪與否本身根本就不應該是個議題。選舉手法的擬仿運用,細緻者可以如大大小小的劣質苦肉計,粗糙者可以像是羅文嘉直接把當年影片拿上競選場合重播。不知道是否被選舉氣氛感染,討論事情實在是不能拿媒體所謂的兩造說法來談啊...
Posted by 瓦礫
at December 2,2005 17:59
看到沙包提到「英雄」,新新聞我沒看,(很久沒看了)
但讓我想到林先生講過一句話─
"最幸福的民族,沒有英雄。因為整個民族的人民,都相信每一個人都有創造美麗家園的能力。"
我想這就是很典型的林義雄。
身為宜蘭人我們都期望陳定南還是可以選上這次縣長,
大家已經習慣臆測"民進黨要怎麼用林義雄助選",
但我想,林先生每次的談話都是真誠的說出他的觀點,
並非刻意為任何人任何政黨做嫁而說,民進黨或誰都擺弄不了他的。
如果有一天能夠「靜態」選舉多好,我很懷念以前人們散步去聽政見發表會的時光。
但讓我想到林先生講過一句話─
"最幸福的民族,沒有英雄。因為整個民族的人民,都相信每一個人都有創造美麗家園的能力。"
我想這就是很典型的林義雄。
身為宜蘭人我們都期望陳定南還是可以選上這次縣長,
大家已經習慣臆測"民進黨要怎麼用林義雄助選",
但我想,林先生每次的談話都是真誠的說出他的觀點,
並非刻意為任何人任何政黨做嫁而說,民進黨或誰都擺弄不了他的。
如果有一天能夠「靜態」選舉多好,我很懷念以前人們散步去聽政見發表會的時光。
Posted by 孝萱
at December 2,2005 22:19
瓦礫有可能是誤解了~
我想林義雄那段「八年前盧修一在選前之夜下跪,是因那時的他罹患癌症,沒有能力陳述意見,被迫以下跪方式來表達」的意思,並不是說盧修一「被其他人或黨逼迫」下跪,林先生的意思應該只是單純地說:
盧修一病重→所以無法開口表達意見→所以他選擇用下跪來表達(因為他已經無力說話拜託了)→所以盧修一下跪是真誠的,起碼讓我們感覺沒有不舒服。
我想林義雄那段「八年前盧修一在選前之夜下跪,是因那時的他罹患癌症,沒有能力陳述意見,被迫以下跪方式來表達」的意思,並不是說盧修一「被其他人或黨逼迫」下跪,林先生的意思應該只是單純地說:
盧修一病重→所以無法開口表達意見→所以他選擇用下跪來表達(因為他已經無力說話拜託了)→所以盧修一下跪是真誠的,起碼讓我們感覺沒有不舒服。
Posted by anarch
at December 3,2005 03:19
沒錯。看完anarch這些話我大概了解了。
某些程度上對公眾人物的語言或許很難只考慮字面上可以有什麼釋義或要求必須接受一切刺探。
要考量的應該有更多。
某些程度上對公眾人物的語言或許很難只考慮字面上可以有什麼釋義或要求必須接受一切刺探。
要考量的應該有更多。
Posted by 瓦礫
at December 4,2005 16:3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