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23,2005

左翼搖滾的革命導師

(本文刊登於新新聞週報955期)


 沒有人會否認,滾石和披頭四這兩支英國樂隊是搖滾史上最偉大的樂隊。很多人也都知道,他們的靈魂人物,米克傑格(Mick Jagger)和約翰藍儂(John Lennon)兩人都有強烈的政治意識,都曾涉入政治運動---在六零年代,米克傑格常參與街頭抗爭,後來則漸行漸遠;相反的,六零年代質疑青年革命運動的藍儂則在七零年代後日益激進化,成為FBI的監控對象。

 他們兩人也都做出過意欲顛覆世界的革命歌曲(藍儂的數量更多);但較少人知道的是,他們的著名政治歌曲都和一個人密切相關,這個人是刺激他們政治意識的重要關鍵。他是六零年代到當今最重要的左翼知識份子和行動者之一阿里(Tariq Ali)。在六零年代,他是歐洲學運的精神象徵,並且是創立英國新左派的主導者之一;幾十年來,他不僅進行小說和紀錄片創作,更積極參與國際的各種左翼運動,成為和喬姆斯基同屬明星級的左翼分析家。

 滾石樂隊最有名的政治歌曲“Street Fighting Man”,就是寫給阿里的。1968年,在參加完倫敦反越戰示威後,米克傑格寫下這首歌,但是被BBC禁播,所以他寫信給阿里說,請在你的社會主義刊物上刊登這首歌詞。於是,在這本小雜誌的封面上寫著:本期內容---米克傑格和恩格斯談街頭抗爭(因為內容的確配合一些恩格斯分析街頭抗爭的文字)。

當壞男孩米克傑格在高喊街頭格鬥時,彼時的藍儂卻在歌曲「Revolution」中質疑過激的革命行動(他對當時左派學生崇拜毛澤東的質疑,現在看來是十分正確的)。後來在小野洋子的影響下,他逐漸開始跟披頭四的形象斷裂,涉入各種左翼政治行動,並做出許多社會意識濃厚的歌曲,如頌揚工人的「Working Class hero」。1971年,他們夫婦接受阿里和另一位新左派大將、後來「新左評論」雜誌主編Robin Blackburn的專訪。

在訪問中,藍儂提到他一直都很關心政治,且由於是工人家庭出身,從小就很有階級意識。他批判美國的搖滾樂隊都是中產階級出身,所以不瞭解階級體系的壓迫關係,當然他也承認披頭四遠離了他們自身的階級背景。所以,當如今他的明星地位就像特洛伊木馬一樣進入大眾文化體系後,他決定要透過他的音樂、以及各種訪問來影響人們,鼓舞他們起身改變世界。


訪問結束後沒幾天,藍儂打給阿里說,「昨天的對談實在讓我太興奮,所以我做了這首歌你聽聽看」,阿里不敢相信他所聽到的:這首歌就是「人民力量大」(Power to the people)---過去四十年最偉大的政治歌曲。藍儂有感於人們在街頭抗爭時所唱的歌曲大都是十九世紀的歌曲,因此需要有一首屬於當代的抗議歌。


在歌詞中,他用兩句話寫下馬克思的剩餘價值論:「百萬工人辛勤工作卻什麼也得不到/你最好給予他們真正擁有的!」;也批判了父權體制的性別壓迫:「我必須質問諸位同志和弟兄/ 你們在家中如何對待你們的妻子?/ 她必須成為她自己/所以才能得到解放」。

(最後一個小故事,不久後藍儂完成他最家喻戶曉的歌曲Imagine,並希望在MV中放入他和這兩位大左派聊天的畫面。我倒是忘記最後是否有這個畫面)


時至今日,早已過世的藍儂已經成為搖滾樂永不熄滅的理想主義燈塔,阿里還繼續在左翼陣線為他的反帝國主義之戰奮鬥,倒是恐龍級的搖滾巨星米克傑格在演唱會唱起激動人心的“Street Fighting Man”時,不知道還是否記得當年的憤怒?


附註:以上提到這位著名左派Blackburn先生和火燒之島的wobblie關係密切喔

延伸閱讀:Honeypie談Imagine

Posted by soundfury at 樂多Roodo! │14:31 │回應(4)引用(1)西方樂與怒
樂多分類:文字創作 工具:編輯本文
Ads by Roodo! 

引用URL

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212364
引用列表:
左翼搖滾的革命導師(本文刊登於新新聞週報955期)     沒有人會否認,滾石和披頭四這兩支英國樂隊是搖滾史上最偉大的樂隊。很多人也都知
左翼搖滾的革命導師【小段 & 威佑 的Blog】 at July 4,2005 11:07
回應文章
「在訪問中,藍儂... 批判美國的搖滾樂隊都是中產階級出身,所以不瞭解階級體系的壓迫關係...」

這話有點言重了。如果Tom Morello早生20年的話...
Posted by 枕頭阿亮 at June 27,2005 12:37
阿亮,
這是他說的,不是我喔
我同意你說的,美國不是沒有為工人而唱的,我也很喜歡Tom Morello。
http://blog.roodo.com/SoundsandFury/archives/49843.html
但是Lennon點出的重點是,英國比起美國具有更強的工人階級的傳統、認同和文化,所以即使工人家庭出身的人變成大牌後,如Oasis,他們還是有很強的working class認同。這和美國不太相同。
Posted by iron at June 27,2005 13:03
你講到一個我所忽略的重點:美國的國情與環境,真的很特殊。

事實上,即便是美國的中產階級,也跟其他國家不太一樣哩... 至少我個人的感覺是如此。
Posted by 枕頭阿亮 at June 28,2005 13:44
Saint or Sir Bob Geldof
本人的音樂事業一點都不成功
不過他的慈善事業做的很大
音樂裡的政治跟音樂是不一樣的
講的頭頭是道
但是音樂很爛
一樣沒用

因此
很有可能你不贊同某人歌詞所表達的意見
就直接說他的音樂很爛
這關係真是很微妙ㄚ

Posted by Howard at July 15,2005 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