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沒體分類文章 顯示方式:簡文 | 列表

2009年10月30日

電子書還是電子輸?電子化了,是否就是出版業的希望?

書本
最近大家都在講電子書,彷彿電子書才是泛出版業(包括平面書籍、影音)的救星。不過似乎還有一段長路要走;又加上,我們的出版業真的有自己出品的文化產品可以提供這個逐漸委縮中的市場作為販售的基準點?有點想要思考這個問題。2000年以後,我們的出版業因為看到了偉大的書籍市場當中沒有真正可以提供當作明星級殺手應用的文化創意產品(就是說可以把餅做大的產業…比如說1980-90年代的唱片業);因而就引進了大量的國外的(主要是日本、美國;最近還有大陸)的文化出版品來支撐這個我自己認為有點虛胖的市場。

有些出版人說,看書的人、讀書的風氣一直在下降…都是收音機所害。
有些出版人說,看書的人、讀書的風氣一直在下降…都是電視機所害。
有些出版人說,看書的人、讀書的風氣一直在下降…都是iPhone所害。
有些出版人說,看書的人、讀書的風氣一直在下降…都是下載所害。

有些出版人說,看書的人、讀書的風氣一直在下降…總結--都是科技進步的網際網路所害--。

這個東西的結論,是不是有點耳熟?有點像是1997到2008這幾年以來,某個行業透過司法控告、檢警跑去國立大學搜索、跑去夜市抓擺攤....然後在媒體上告訴大家的口號呢?說真的,這幾年的唱片業,有種回歸到基本盤的作業模式;逐漸透過了現場演唱來喚醒基本的音樂的熱誠的作法。其實有好的一面,也有壞的一面。但是基本上…也揭櫫了另外一個年代的開始。過往的台灣1990年代的這些偉大的歌曲,在今天成為一種集體記憶的同時。我們也應該逐漸面對到台灣的華語音樂創作市場萎縮、甚至窄化的事實。在我們可以見到的未來,或許我們以後聽到的大哥等級的演唱、製作人。將不會是台灣人的地位,而是這樣的製作會在對岸的某個地方出現。

扯遠了,這篇講的是電子書。

一整個產業,應該要睜大眼睛去思考所謂的產業到底是怎樣的才會把整體的產品面做大?
台灣所謂的行政院因為看到遠方的Amazon.com,靠著本身的通路的優勢,把自己的閱讀器Kindle做起來以後,不知道哪個高官當起帶頭大哥高喊著要做電子書...電子書...電子書..(遠目)。硬體的廠商的股票一直漲...一直漲...一直漲...一直漲....。可是呢?到今天,出版業以及通路業雙方都還對於數位內容出版、多元平台出售、數位內容、內容應用/授權....還在牙牙學語.....。電信通路業的強勢,也不知道強勢在哪邊,自己以為佔領一個小島就是全世界...還真的以為自己活在MACROSS島上啊?以前有優勢是因為對面人家忙著自己幹自己,現在人家已經搞好自家關係;一致對外。甚至人家都已經大到有自己的超級防火牆了…可以跟你的產品說..NO!!!

還在以為自己還是強勢內容、強勢通路啊?

Wake UP!!!!!
面對現實吧,台灣目前的華文書籍,目前的主流產品是哪些?

走一趟誠品書店的台北地下捷運書店,放在櫃台前方三個書堆架位上的最多的到底是蝦米?
如果我沒有記錯(大約兩天前的記憶)最多的應該是翻譯的商業書籍,類似那種外來的商業類型的書籍。往後走到第二個櫃位書架,上面的都是東野圭吾、宮部美幸…這些日系推理翻譯小說。接著回過頭去,看到可以拿出來的本土作家的產品;看到了嗎?並沒有,後面的都是上班族如何職場求生的相關書籍,大多都是日系的翻譯書,教你如何突破重圍,在你的職場上破冰...(這我很懷疑照著他做到底是〝破冰〞,還是最後的下場是被〝雪藏〞?)

這三堆書的最後那一堆跟站壁的才是雜誌類...。

有注意到嗎?
有注意到嗎?
有注意到嗎?這些東西幾乎都是…

翻譯書


這才是重點所在啊!! ...繼續閱讀

Posted by tomorrowmemo at 樂多Roodo!11:44回應(1)引用(0)
標籤:出版

2008年08月4日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身影─有時候是一個時代

在1994年的夏天;第一次近距離的看到現在那位禿頭大爺─當時他老爹的頭髮還沒那麼稀疏。
而我15歲0七個月的當年也沒那麼肥胖;卻是兩眼直視著神的身影!在眼前晃盪飄忽;這算是一種對於神明的崇拜...。當在台上的那神;唱起了「還記得年少時的夢嗎?....像朶永遠不凋零的花....」突然感到一陣顫抖的無言;慢慢的到了今天30歲已經過去了的這個年代裡面,慢慢的懂得怎樣去回憶怎樣去踏實的讓夢開始不再只是夢的那種體悟。

今年的金曲獎,再度聽到了「我是一隻小小鳥」﹝算來從當年到暫別大哥+大哥演唱會+星波賴虎+金曲獎...應該是5次﹞;當自己開始面對自己的生命的時代的悸動之後,想到的那份對於自己的真實跟感動。轉眼19年過去,每年的金曲獎總是得獎爭議不斷來炒作話題﹝可以看看偉大的某一台的sot把人家都圈出來了!多不專業啊!連前面的紀明揚老師還有後面的魚姐都不認得,只認得侯志堅老師...而且還一副酸溜溜過氣音樂人的樣子,一點都不知道台灣人壽的阿龍是他寫的,一點都不知道一堆廣告歌曲是他處理的...還在以-“您最信任的新聞頻道”-自居─真是不知道信任在哪邊啊...ㄎㄎ-我承認我宅...ㄎㄎ...﹞


每年在這樣的金曲獎當中,總是有人會說;某某得提名是件很...@#!#@!#!$....一堆耳語啦....
或是包圍在今年金曲獎的主持人嘴賤或是暴露啦...或是星光大道上的女星都包得很緊啦...!@#!#!!%$%%%#$##$%^這種奇怪的外掛的附加問題的角度去看的時候;似乎大家都忘記了這是金曲獎!流行音樂的是這個獎的本質。而其他的總是附加的外掛在這個獎項外部的那些包裝跟處理。今年的金曲獎總是讓人不意外的了解到周杰倫的時代已經在一個巔峰之後,正在觀望著下一波的流行唱片業到底是誰可以承接下一個流行音樂的舵手;有人說那是星光幫,有人說那是..

真是夠了!R&B的Free風格的演唱;一唱唱了10多年,家家戶戶都在出R&B─出了10多年了;
也該可以停下來,找找別的可能性。或許當大家老人回鍋料的時候;可以思考一下,
為啥市場會爛得像“大變”?

﹝看看abc又開始落葉龜跟了...看看又在搞大堆頭集體偶像了...﹞

整個的華語音樂是不是開始走回中國風的小調跟又走回都會風格呢?答案還是肯定的....。
總會有山窮水盡的時候;,也總有送君千里的時候─流行音樂是不可能一生和你相依的...。但是就是因為這樣的不確定因素;所以現在得多方開闢財源跟分散風險的企業經營方向啊!因為個世代已經不再只是唱片跟歌手就可以過一整年的時代,這是個最壞的時代,但是也卻是另外一個最好的年代的開始。

看了19th金曲總還是感覺到;在這個不確定的年代裡面,這個行業裡面的大家都在猜猜猜...
『那是飛機?不!那是鳥?不!那是─●●●....』
你以為你在猜超人嗎?不,在猜的是金童....金女...金大媽...

何不,我們回歸到一個基本的原點去面對自己音樂的本質跟那份成長的記憶跟思念去行走著未來的方向。 ...繼續閱讀

Posted by tomorrowmemo at 樂多Roodo!14:10回應(1)引用(0)

2007年09月28日

色戒以後,就會來很多藉‧色 之名...

不知道怎樣的一種詭異的場面,上次說到了http://blog.roodo.com/2501/archives/1216809.html這一篇,說到為何不捐個幾百萬,成立李安電影基金;或是搞一個偉大的電影篩選節目,效法一下Matt Damon和Ben Affleck的綠光計劃Project Greenlight,撥出時間給這些後輩,把自己在好萊塢當中闖蕩的經驗與機會,留給這些不斷的準備好的後輩。並且想辦法把市場做大的手法。看來,李導演,真的有心要做這件事情。不過老實說,我國的現在這批所謂的新近傳播人才;其實並沒有我們想像這樣的聰明以及認真。

怎講?

說真的,這幾年不斷的在學生畢業影展當中,看到許多偉大的女性“為了藝術”不惜寬衣解帶,任由攝影機擷取所需要的畢業學分跟畢業影片來想辦法讓自己跟學校在未來的畢業影展的發表會裡面成為每一個電視台擷取眼球目光的行銷點以外,可能更重要的是;怎樣替自己未來在這個行業裡面發展做到一個最好的境界;可以平安畢業又可以有企劃做點,當然脫光光給你帶回家...。不過我們的影視產業要是都拍這種東西,可能幾年下來以後;就會看到我國的色情成人電影產業(AV影視產業)就不缺後繼有人以外,更重要的還是這種學生電影的風氣;要是大家都在以「色.戒」之名(上次是以斷背山之名),行AV拍攝之實。或是行耽美虛幻飄渺的青春青澀無知偶像劇撈錢之實...。

統計一下,上一波2006年所謂的李安效應造成怎樣的結果...

世新大學廣電系-睡美人
世新大學平傳係-「三個女人」、「Dianatoy」
長榮大學視覺傳播系作品-自拍同志性愛及性虐待等主題的情色影片
樹德科技大學視傳系學生作品「設即是空」
元智大學資訊傳播系大四學生的「O.N.S」、「Sweet Doll」

拜託一下,這個圈子不是靠脫褲爛來進入這個圈子好嗎?
...繼續閱讀

Posted by tomorrowmemo at 樂多Roodo!21:22回應(4)引用(0)

2007年09月5日

說不定,你也是...捫心自問...是不是自己也是...御宅族..

最近看了某一台的綜藝節目,看到裡面所謂的宅男大變身。
感覺宅男的定義在哪邊勒?好像跟印象當中1990年代以後的所謂的御宅族(おたく族)的人們完全不同。在這個由自認非宅族的人(通常是沈迷在法系化妝品以及收集金錢的內部人員所組成),把所謂的呆在家裡面,不出門。透過網路以及沈迷在韓系的網路遊戲當中的人;這樣的人稱為“宅”男或是“宅”女。並且還搞出一些印象當中的宅人的家、房間。(好比說還有節目叫一個女臨演,在充滿鋼普拉的房間裡面,拿著鋼彈W的天使鋼普拉說「這是我的小白白..」根本就是胡扯甚至瞧不起有30年歷史的機動戰士系列作品)

★☆給失去幽默感跟不玩電動以及自以為正直的人的名詞解釋-鋼普拉★☆
鋼普拉(Gundam Plastic Model,簡化以後;日本同好者則簡稱-Gunpla,日本現在則用ガンプラ這個直接發音-鋼普拉)這樣不知道補充這些“自以為非宅族”朋友的解釋這樣懂了嗎?成年以後會玩、組裝ガンプラ的人;就是宅嗎?感覺定義很奇怪吧...
 
如果不懂ガンプラ是啥小,那就看看下面的影片吧...。

但是六年級、七年級甚至八年級的男生,相信我;大家家裡都會有一隻鋼普拉!

------我是分隔線------我是分隔線------我是分隔線------我是分隔線------我是分隔線------

御宅族,透過今天的Wiki百科裡面的定義是-

一般指熱衷於動畫、漫畫及電腦遊戲等次文化的人,但目前於日本已普遍為各界人士使用而趨於中性,其中也有以自己身為御宅族為傲的人。而對於歐美地區的日本動漫迷來說,這詞語的褒貶感覺因人而異。目前,在日文中御宅族一詞有擴及適用在熱衷於主流文化的興趣、甚至是在職業領域中具有較深造詣的人的趨勢。


資訊俯拾即是;從Google Earth到Wiki...都是免費的好嗎?只要在多做點功課,相信就不會有直接簡化的媒體印象跟詭異的專題命名法不過如果願意可以多了解所謂的御宅族的定義,說不定可以好好的檢視自己是否也是御宅族呢?如果是,請不要再醜化自己一樣的社會現象了;因為你也是御宅之一!

當然你們現在還不太懂這篇的意思--不過看下去就會知道了。 ...繼續閱讀

Posted by tomorrowmemo at 樂多Roodo!14:53回應(3)引用(0)

2006年09月12日

WEB2.0-有啥好得意?

記得1996年吧,Apple族的偉大神祇-Jobs-曾經這樣對於微軟的產品發表過評論,「我不否認他是個成功的產品,他已經算是個相當成功的市場產品了;但是我質疑這樣的產品,它完全沒有一點文化的品味;完全沒有,........在大方向上,它的確是成功的,但是在內容上,它是個三流的產品!」

Jobs老大說得就是微軟,而產品就是我們現在大家都在用,大部分時間是可以讓你工作,如同1984廣告裡面的那些坐在那邊看著銀幕的人那樣;在辦公隔間裡面,在家裡面,在廁所裡面,甚至在睡覺時候....未來說不定在你開車、吃飯、洗澡甚至做愛時候都有MicroSoft標誌的馬桶、汽車電腦、保險套甚至是未來孩子的尿布上面都有Windows的半透明標誌;有時候會懷疑自己身處的這片土地,到底是被作業系統侵略還是這個市場上根本容納不下另外的作業系統的聲音?還是微軟正在往老大哥的路子邁進?

不過這都還是後話,對於使用過兩者平台的個人來說,封閉系統有它優良不易當機的問題;但是也有許多商業規模上的弊病,而開放規格;也就勢必得面對許多問題,但是往往卻是商業模式下偉大的微軟誕生的公開祕密。而這樣的祕密好像也可以適用在某些現在主打著Web2.0的某些公司所提供的網路服務,好像也是這樣的演進過程。
前些日子,從名噪一時的明日報進化來的portal2.0前些日子大當機使得某些人不滿意這樣的Web2.0服務,紛紛離開了固著以久的個人新聞台跟基本網路相簿功能...這些所謂的Web2.0時代的服務。轉投現在的最大主流-也就是現在得繳錢買網路空間的站部落格群組網站而去時,突然會想拿它跟MicroSoft相互連結以後,突然發現到有很大的雷同與類似的地方;兩者都是仰賴一種人類習慣作為賺錢的工具;而那個習慣就是—習慣—

當「我習慣用這個啊..」、「反正大家都在用,你不用還真的很奇怪」,「沒辦法啊,誰叫他最大..」這種所謂的消費者被框架以後的商業模式去進行這樣的服務內容以後;想想這樣的市場基本上就已經完全被玩死了,以後大家通通只可以用某些功能被限制、容易有漏洞、服務不完全甚至功能七零八落得要消費者想辦法登入以後,不斷的在凌亂的界面當中大玩猜謎遊戲,同時享用著原本網路使用者的智慧財產權轉化營利的商業圖利模式。

這種模式基本上就已經在智慧財產權上,站在不敗之地的地位了;幹嘛還要找人出版勒?直接把可以用的拿來跟作者談版稅抽成就好,幹嘛還要這樣?而且要是作者不聽我的話...黑黑黑.....滑鼠點選,然後按下delete....其實是很快的不是嗎?(最近連電視台都玩起這樣的做法了,打著市民新聞學的口號...其實為了彌補自己台內記者怠惰無頭條、無獨家...的缺失...而提供影片都得要人放棄某些部份的著財權權利...,這樣提供影片的人該收的錢都沒收到,反而成為電視台無禁斷使用的禁臠...真好,無本生意從網路延燒到電視媒體!!)

某些程度來說,這樣的一種智財權的集中於服務供英商,實在不太合理;也類似一種數位極權的存在,對於這些所謂提供Web2.0服務、鼓吹Web2.0的服務的媒體(平面、電子、數位甚至電視...廣播)都無疑的是一種對於網路自由化的諷刺!!! ...繼續閱讀

Posted by tomorrowmemo at 樂多Roodo!4:49回應(3)引用(0)

2006年05月30日

先找出路子跟定位,比啥都重要

這幾天,又說了點有的沒的,這一點在這邊,我其實對於台灣的流行音樂唱片界,還是有點希望的,不過不小心說對了些許的事情,感覺上有點說中了某些事情般的有點好玩。也有點覺得這片土地上面有點錯亂的事情又添一宗。在今天的時代裡面,好像有點面對到怎樣的世界就是怎樣的變化的感覺,尤其自己這幾整理一下,這幾年的唱片圈子,歌手流動的狀態,其實蠻恐怖的。
(左邊的圖,請從某某組織,連到某的國際,就可以在瀏覽器中欣賞這張大頭照)


一個歌手可以轉賣經過三四手,除了表示這個歌手其實有商業價值以外,也證明了對於這個歌手,每次賣掉價格就會高一點點?還是低一點點?我想這其中的奧義只有交易的雙方才談得攏。但是這樣也無意間暴露了對於唱片工業裡面對於開發新人的基本希望與要求越來越低。對於商業產品的定位也越來越不若從前的清晰與明顯。一張片子賣的好,就不斷的複製這樣的產品直到天荒地老,然後如同菜市場上面被搾乾的甘蔗渣一樣被捨棄。不過還好,甘蔗渣還可以回收作成甘蔗板材但是歌手可以回收再利用嗎?好像可以,只要賣一個好價錢,然後用大筆大筆的銀子給它炒翻天,就可以搞她媽幾年的大陸演唱會。狠狠撈一筆!



然後繼續的把歌手當成交易工具,賣完這家換另外一家。
接著又把歌手換到另外一家公司去,賣賣賣.....。
這家把歌手吃乾抹淨以後,再換另外一家;其實想想,台灣的唱片圈,會搞成現在這個德行,不是沒有道理的。一張唱片所要花的金錢成本,不是我們想像的,從錄音,到成品,然後變成我們放在小貨店的賣架上面的產品。這其中的那些成本在大量競爭下,從各種樂手到專業的技術人員...。都得收上一大筆銀兩。然後這些成本就不斷的轉嫁到消費者的頭上。消費者收到的產品,除了一兩首可以聽以外,其他的都不太可以聽。接著,又因為出現更棒的音樂壓縮技術出來。大家通通都不去買正版的所謂的這些辛苦的產品,大家通通都愛買盜版。這是一個惡性競爭的時代,不過正如同大前研一說得,這也是一個破壞性思惟的時代。
說得好,其實,也真的是這樣的時代。

看看日本的歌手,好像很少轉賣的噎!
看看韓國的歌手,也好少轉賣來轉賣去。
台灣這邊可進步了不是??? ...繼續閱讀

Posted by tomorrowmemo at 樂多Roodo!23:06回應(2)引用(0)

2006年05月10日

一個時代過去了嗎?

開始有種對於過去的生長以來的回憶開始到了盡頭的感覺,尤其是今天晚上無法入眠的時候。睡不好的狀態,總是這樣;可能現在的小朋友如果回頭去看看自己所身處的土地的1970-2000這樣的一種進程的歷練之後,看到的是怎樣的角度?是怎樣的視野?
一面寫這篇的時候,不是很刻意的把itunes打開;讓它自己隨機選曲的狀態,卻讓我聽到了那個年代裡面的許多記憶,那是個自己長大過來的年代,從陳明章的抓狂歌到現在跡近市場消滅狀態新台語歌的時代。這樣的一種對於土地成長過來的世代,往往有著那樣的心情上開始懷疑自己所生存的時代的一種喟嘆。過去的成長過來的歷程裡面。沒有很多的顧慮,也就這樣的變化下去,很詭譎的是,自己也就這樣的不自覺的成長過來。卻看到了這樣的世代的一種畸形的成長。變成這樣的狀態。

是否現在應該停下腳,去想想,到底我們遺失了怎樣的純真?
遺失了怎樣的一種對於生命跟追求的事物的想像?

這幾天不小心又再度的重新看了一遍-最想念的季節-那是因為公共電視播出。
自己才再度的去審視了所生存的時代以及所生存的世代以及所負載的那樣的一個都市的變動,才知道自己存在的時光與定位居然並不是越來越清晰的,而是更為模糊化的一種變遷。而社會的咬合跟變動,卻往往無法跟過去產生連結,這是我這樣的一個重視歷史邏輯的人有點無法接受的部份。過去彷彿如同夢一場嗎?又不是,那是一個都市與都市人成長變遷的世代環境,但是卻跟現在的好像沒啥關連性格存在....。

越來越不懂,所謂的存在的意義了;尤其在這個詭異的世代裡面。 ...繼續閱讀

Posted by tomorrowmemo at 樂多Roodo!13:11回應(2)引用(0)

2006年03月7日

斷背山--斷了誰的背?誰的膠卷山?

今天是華人電影在好萊塢主流商業電影機制下面的大放異彩的時刻嗎?我想想,算是,但是相對的來說,問題也出現了;台灣有沒有可能複製並且重新製做出另外一個李安的模式呢?我想,可能答案也是肯定的—不能—!當大家不斷的吹捧著李安對於華人電影所帶來的影響以外,我們又可以看到海峽對面的Jay救世主正在演出大將軍,混充救世主....。

忍不住開始懷疑這一點,我們到底缺了啥?我們到底缺了怎樣的東西給我們下一代的導演?我們怎麼還在依賴著台灣新浪潮時代的導演,去支撐甚至是去記錄著下一代的台灣華語電影?
當我們看著一部部由中國華人電影導演來拍攝的許多外語片(不可否認,從李安的臥虎藏龍開始,到現在我們看到的20-30-40與今日的無極,通通都是中國媽媽,外國爸爸的混血電影然後繼續吸著華人電影市場的大量票房與外匯)我們台灣的新電影導演到底在哪邊?

開始憂心很多東西,台灣的影劇環境越來越被中國大陸吸取養分與創意,而後進的這批所謂的準備好了的導演、編劇、卻沒有一個完善的可以引領環境可以去擷取許多前人的經驗,甚至是好萊塢的合作經驗。這一點才真的讓人覺得在21世紀的初年、甚至中葉以後,台灣的電影即將成為歷史博物館裡面的陳跡品。而那些在國家電影資料館裡被灰塵所積壓的這些珍貴的電影史料也成為某些世代的美好回憶。(事實上,這些美好回憶,的確成為現在台灣所謂的中流砥柱的民國五、六年級世代的回憶) ...繼續閱讀

Posted by tomorrowmemo at 樂多Roodo!5:44回應(2)引用(0)

2006年02月24日

讓一個大報,道歉,難嗎?

這幾天,在老師的板子上面,看到某些自己有歧視心的編輯台的老大爺們做了某些地方對於精神病患的一些字面上的錯誤--,稱它們為錯誤;是因為真的從新聞業裡面出來。果然知道這些編輯與偉大的採訪、寫稿的人類間的腦部組織是有問題的。這些人往往都有個迷思,就是所謂的新聞人=媒體人=無冕王=我是神=所有天皇老子都給閃邊去!
有時候,人不可太狂妄,人不可以去取代神所作的行為。
這件事總是讓我這樣的想到,偉大的媒體偉大的人!但是別忘了,你們終究是人!
對於報導誤擊事件當中,有必要把警方、政府甚至家屬、受害者通通公佈、批評一番?

真的面對於街上這樣的許多不知名的狀態下,換成這些偉大的執筆者、偉大的報導者;甚或是偉大的編輯、偉大的主筆、偉大的報紙老闆。有必要的話,可以拿出所謂的專業以外的知識與技能來仔細回想一下,你們到底打這些中文字時候,這些人到底是個工作還是他們只是地方傳回來的稿子?或許你們認為,那只不過是個--工作!
一份長期在媒體當中工作的飯票!
一個絕對是台灣大報當中的大報的飯票! ...繼續閱讀

Posted by tomorrowmemo at 樂多Roodo!23:26回應(5)引用(1)

2005年11月25日

一個時代 一些歌 關於滾石的集體記憶

無言的孤戀花.jpg
或許一個時代,總有一個時代意義背景的集體記憶。只是那個集體記憶;會不會
太深刻一點呢?其實這幾天以來,總是想寫點什麼對於那段集體記憶的時光有些
交代與回顧。

剛好聽到馬世芳在張大春的廣播節目裡面單元正好聽到正在介紹伍佰的專輯。決定會先把這篇寫出來,對那個時代致敬,也對那個充滿理想的時間開始有點反省的意味。

很久都沒提到唱片了,從上一篇自己覺得很失敗的作品,講泰迪羅賓的那部份時候,自己就察覺到那個部份了,也對於自己怎會失去感性的部份,覺得開始有點反省的意味。不過總是這樣對於一個時代的轉變、結束。總是會有點想說的。

1997年,台灣的樂壇比較令人震撼的就是這樣吧?

李宗盛、小蟲、羅大佑;滾石三哥離開了滾石,開始變成自由的詞曲創作者;有
點結束那滾石輝煌歲月的意味在。開始看到一個世代的交替與轉折。都會化的板
塊正在往中國的重點都市移動。

這樣的飄移也意味整體時間的轉折與變化。台灣的青少年很幸運,在不同的世代轉折裡面總是最快感受到這樣變動的角色;但這樣的變動,卻也是最疼痛的一群;這樣的世代裡面,流行音樂總是先行一步吹響了號角。

很高興,我們有滾石的陪伴,一路走了過來。80年代初,承接了民歌時代的許多
果實;開始了實驗與創新的年代,也確立了台灣流行音樂界的兩大走向–偶像與
創作–的兩大板塊的切割。

滾石很確定的站在創作的浪頭上,偶像流行則交給飛碟唱片去玩;八三年見到的滾石已經找到自己的路。八零年代初期已經開始的社會變動,滾石一樣都沒缺席。從黑名單工作室的抓狂歌,以及都會板塊的人力移動,都會化的女子的雅痞:美聲美現的唱腔。還有完整的研發創作團隊的製作部門還有搭配外部合作的業務與版稅收入部門。

算是一個分工精細與完整的系統。這樣的系統大致上在八零年代已經完整架構出來;也看到了成功的框架在那兒;也看到了這樣的系統在未來會開始發光、發熱的可能。而創作人也很爭氣,從羅大佑當年的《之乎者也》、《未來的主人翁》、《家》開始看到了社會關懷還有那份對於年輕的氣息在創作的基底裡面看到了未來社會的走向。也帶動了後續如同紀宏仁、黃韻玲、羅竑武這一批年輕的世代開步向前大邁進那段最美好的時光。

而市場歌手,也沒閒下來,雖然中間有生產滾石小子被小虎隊打到不成人形。但是也真的確定了滾石只能往創作與研發的方向去發展的歷史必然過程。從八零年代初期,陳淑樺開始了都會雅痞的音樂風格以來;也開始產生了不同的市場,成功的打開當時那片都會女子的天空。

也逐漸奠定了未來在這片市場裡面滾石成為常勝軍的基礎。滾石唱片的耕耘期就這樣每年《鬧熱滾滾》的年終演唱會下,給那個世代的成長過來的每個人都有著不同的生活經歷。

李宗盛的十七歲女生的溫柔、潘越雲的天天天藍與沙之吻、陳淑樺的亞瑟潘跟她
的四個朋友、還有陳昇的前期專輯都在這個時代不斷的出現,也逐漸的開始萌
芽....。那算是一段艱苦但是非常有趣的歲月。
《待續》 ...繼續閱讀

Posted by tomorrowmemo at 樂多Roodo!11:42
 [1]  [2]  [最終頁]